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陕西全民全运氛围愈发浓厚 “草根”运动员跃跃欲试

十四运会 陕西日报 作者:毛毛 2020-07-22 11:43:29
[摘要]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十四运会群众组比赛项目的设置会首先考虑参与度广、影响力大、门槛低的运动项目。

  \

  ▲7月15日,欧阳南军正在备战训练。

  “虽然十四运会群众组比赛设项还未公布,但我每天都会坚持训练,做到未雨绸缪。”7月15日,西北工业大学教师、全运会群众羽毛球比赛2枚金牌获得者欧阳南军表示,他已恢复训练为参加十四运会做准备。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十四运会群众组比赛项目的设置会首先考虑参与度广、影响力大、门槛低的运动项目。同时,在参考十三运会群众组比赛项目的基础上,十四运会将可能把近几年来在全国开展较好的项目加进来。

\

  ▲7月16日,宝鸡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千阳县美丽乡村畅游季启动仪式在千阳县体育场举行。

  目前,为参加十四运会群众组比赛,我省“草根”运动员已跃跃欲试。虽然十四运会群众组的比赛项目设置还未出笼,但我省的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协会已积极行动起来,开展组织、选拔、培训等工作。

  上届冠军:希望再上全运会

  2017年的全国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设置19个群众比赛项目,成为当年全运会最大的亮点。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我省在群众组的比赛中取得3枚金牌,其中西北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欧阳南军表现最为抢眼,取得群众组羽毛球比赛男子单打、男子双打2枚金牌。

\

  ▲2017年9月2日,欧阳南军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男子单打金牌。

  全运会归来的欧阳南军目前已留校担任教师,可他仍然对能上十四运会赛场充满了渴望。“虽然今年我已28岁,但我认为,我仍有能力再次走进全运会赛场。”

  由于在学校没有相匹配的训练对手,欧阳南军会到一些羽毛球俱乐部寻求高手进行对练,使自己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他说:“十三运会后,我从未放松过训练。今年的疫情对我有所影响,我现在正努力把‘损失’补回来。尤其在体能方面,正加紧恢复。”欧阳南军表示,他希望陕西尽快选拔、组队,这样,他就能在更好的环境下进行训练。“如果我能如愿登上十四运会的赛场,我的目标就是夺取金牌!”

\

  ▲2017年7月7日,冯燕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太极拳项目女子太极拳24式冠军。

  2017年全运会群众组太极拳决赛,省老年大学太极拳教师冯燕以9.34的高分获得女子二十四式太极拳冠军,为陕西代表团夺得本届全运会首枚金牌。

  除了为参加十四运会做准备外,冯燕还参与太极拳文化进社区的推广工作。在西安众多太极拳教练中,她是一位公认的优秀教练员。2018年,陕西省首届太极文化节,冯燕获“优秀传承奖”。同年,她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2019年被授予“陕西科学健身宣传大使”称号。

\

  ▲由陕西省健身瑜珈协会和木王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的“吐纳天地间——千人瑜伽盛典”在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现在的冯燕仍坚持每周利用的两天时间,在西安环城公园义务带领几百名太极拳爱好者练习太极拳。她和她的伙伴们成为西安护城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大家通过太极拳锻炼获得健康和快乐。冯燕说:“我希望明年能再次站在全运会的舞台上,为陕西争光。”

\

  ▲在洛南县举行的省钓鱼比赛。

  陕西传统体育项目“枕戈待旦”

  陕西是中国风筝运动的发祥地之一,在近年来的全国比赛中,我省的风筝爱好者已斩获不少金牌。目前我省近百名优秀选手,已在西安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未央湖、草滩等地展开训练。

  省围棋协会副秘书长石冬花介绍,为了备战十四运会,省围棋协会去年引进了全国围甲队伍。该运动队曾取得全国前8名的成绩。围棋比赛在天津全运会是表演项目,希望在十四运会能成为比赛项目,同时也希望设置专业组、业余组及大学生组的比赛。

\

  ▲由陕西省健身瑜珈协会和木王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的“吐纳天地间——千人瑜伽盛典”在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目前,在洛南县的抚龙湖景区正在修建陕西省国际竞技标准垂钓中心,为十四运会群众项目的钓鱼比赛先做好硬件设施的准备工作。该垂钓中心预计8月底建成。”省钓鱼运动协会监事长杨于波表示,钓鱼比赛能否走上全运会其实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我省筹办全运会的契机,推动钓鱼运动的发展是关键。

  据介绍,钓鱼运动在全国约有1.2亿人参与,群众基础非常好,参与人员来自各个领域和行业,观赏性极强。钓鱼是一项健康的活动,是一种乐趣,也是老少皆宜的群众性活动。为使钓鱼项目走向全运会,省钓鱼运动协会已举办裁判员培训班,并成功举办了2019中华垂钓大赛陕西洛南选拔赛暨首届“音乐小镇杯”抚龙湖钓鱼大奖赛等,积极推动陕西省钓鱼事业的发展。

\

  ▲“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云”行动2020年陕西省跳绳运动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十四运会群众组可能扩容增项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十四运会群众组的竞赛项目有可能扩容增项,一些传统的、群众基础好的体育项目很可能进入到群众组的比赛当中。为此,我省的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协会已积极行动起来,为走上全运会做准备。

  “十四运会的群众比赛项目目前还没最后敲定,但我们已开始做准备工作。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我锻炼我快乐就行。”省民俗体育协会副会长杨坤表示,希望他们热爱的风筝运动能成为全运会比赛项目。

\

  ▲7月16日,宝鸡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千阳县美丽乡村畅游季启动仪式在千阳县体育场举行。

  近日,由省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组织的“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云”行动2020年陕西省跳绳运动会正在火热进行当中,在已经结束的三项预选赛上有1807人参赛,7月26日将进行线上或线下总决赛。作为传统项目的跳绳运动也在为走上全运会舞台做积极准备。同时,跳绳运动的裁判员培训工作也在推进当中。

  据悉,近日,十四运会陕西省筹委会向国家体育总局上报的建议方案中共包含25个项目。该方案提出,群众组比赛分为竞赛项目与表演项目两大类。不过,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方案只是个建议,一切都需要等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后决定。尽管在等待,但作为东道主的陕西,群众上全运会的热情已经被激发,全民全运的氛围已越来越浓厚。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会 草根 运动员

上一篇:探访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丨建立备战十四运科研服务保障体系 下一篇:备战十四运会 | 现实版“灌篮高手” 从校园打进全国赛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