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备战十四运会 | 现实版“灌篮高手” 从校园打进全国赛场

十四运会 健康陕西网网 2020-07-23 10:51:25
[摘要]目前,陕西青年男篮队员正在封闭训练提升技战术能力,力争在全运会上打出自己的风采。

  \

  篮球作为“三大球”项目之一,普及度非常高,然而,陕西在篮球项目上一直都没有一支专业梯队,直到2018年陕西男篮才首次组建青年队,从全省各学校选拔一批队员开始备战十四运会。目前,这些从校园走出的陕西青年男篮队员正在封闭训练提升技战术能力,力争在全运会上打出自己的风采。

  在省体育场篮球训练馆里,身材高大、面容稚嫩的陕西青年男篮的队员们,进行着篮球基础的步伐练习、防守练习、传球练习、投篮练习,这种封闭式训练,队员们已经持续了半年时间。球员们在一年多以前,还都是高中生,2018年陕西青年男篮选拔让他们的人生走向了不一样的道路。

\

  陕西青年男篮队员 赵一坤

  陕西青年男篮队员 赵一坤:“通过学校里面的选拔,再到这个队里面来试训,过一段时间,教练检验试训结果,才留下来这一批人。”

  现在,备战十四运会的陕西青年男篮共有12人,基本来自全省各地的学校,年龄在17到18岁,纯粹是“学生兵”组建的队伍,用这样的球员备战全运会,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

  陕西青年男篮主教练 刘晓琪

  陕西青年男篮主教练 刘晓琪:“因为他们在各个学校训练的时候也是水平参差不齐,想要把他们捏合在一起确实不太容易。训练的角度来讲,我就要求所有的基本功大家训练的时候都是统一标准,不好的尽量要追赶上来,体能、力量弱的队员要马上追赶上来,要强化一些训练的专项。”

\

  专业水平的训练和要求对于学校走出来的队员来说,是他们以前无法想象的,每天大量的基本技术和体能、力量训练,让这些原本把篮球当爱好的孩子们认清了专业与爱好的差别,同时,也让他们看清,想要在篮球方面提升自己,需要怎样的付出。

\

  陕西青年男篮队员 陈俣帆

  陕西青年男篮队员 陈俣帆:“刚到这边身体不是很适应,辛苦是辛苦,比较枯燥,先苦后甜,这段时间撑过去了,慢慢就会变好的。”

  陈俣帆知道自己底子比专业系统训练出来的同龄人差,所以再辛苦的训练都咬牙坚持下来。热爱篮球不是用嘴说的,怀揣职业篮球梦的陈俣帆说,现在正是打牢基础的好机会,现在的付出都是为了今后能继续在篮球这条路上走下去,通过近两年的训练,他不光技术和身体能力明显提高,对篮球的理解也站在了不同的角度。

\

  陈俣帆:“之前觉得篮球就是每个人站在场上,一个人拿球,但是现在的感觉是,要五个人都动起来,五个人团结起来,才能把篮球打好。”

  尽管通过不断的训练、磨合,陕西青年男篮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2019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取得篮球预赛定西赛区第二名的成绩,但是在主教练刘晓琪眼中,他们的提高还要再快一些,因为他们在全运会上面对的对手将是国内最精英的同龄人。

\

  刘晓琪:“通过夏训,整体包括个人技术要提高的更好一点,可能跟一些传统的一些省市的强队,我们还是有差距,但是我要求,体能方面,精神面貌方面,不能输给任何人。因为我们是陕西的主场,他们的荣誉感、使命感必须要体现出来,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我觉得,培养他们这种性格,培养他们这种精神,我觉得更重要。”

  由于陕西是十四运会的东道主,陕西青年男篮不需要参加预选赛,直接进入正赛,对这些孩子来说这是极为难得的成长机会,能站在全国最大的赛场上,他们比绝大多数球员都要幸运,而他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所有人重新认识陕西篮球。

\

  省篮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黄小平

  省篮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黄小平:“目前的情况,我们是突出重点、保障重点,进行一些实战的对抗交流比赛,来检验我们的训练成果,提高我们的实战水平。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最好名次,打出陕西篮球的风采。”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篮球 备战

上一篇:陕西全民全运氛围愈发浓厚 “草根”运动员跃跃欲试 下一篇:国内首条运动光影步道亮相西安陆港运动公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