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探访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丨建立备战十四运科研服务保障体系

十四运会 陕西七套 2020-07-22 11:12:44
[摘要]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为陕西健儿备战十四运,建立科研服务保障体系提供了全面的支撑。

  image.png

  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位于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内,成立于1978年,承担着为陕西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提供科研服务保障以及开展反兴奋剂的工作职责。省体科所内设体能康复中心、运动训练研究室、运动医学研究室、群众体育研究室、体育医院等业务部门。陕西省反兴奋剂中心、省体育科学学会、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挂靠体科所。

image.png

  陕西省体科所为做好备战十四运的服务保障工作,主要集中在科研、体能、医疗方面。陕西体育医院设置有内、外科,还有运动医学科、中医骨伤科、康复科等。运动员在这里一方面缓解训练结束后的疲劳,避免伤病发生;另一方面处理常年训练造成的慢性损伤,避免出现重大伤病。医院主要针对运动员的伤病治疗,在保证运动能力不丢失的前提下,通过康复训练、支持保护等手段实施积极的伤病防治工作。医院理疗室内,运动员正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训练结束后的理疗,对于各个项目出现的疲劳损伤程度,医生也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恢复治疗。在康复训练室,U18女足运动员刘珂欣正在接受膝关节韧带术后恢复练习,手术后两个月的她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恢复自己的运动能力。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训练研究室涵盖了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营养等方面学科。运用科学的技术、方法、手段和设备,对训练进行全方位的监控、评估,查找问题和不足,提供解决的科学方案。进入十四运会周期,省体科所一直协助各项目中心推动复合型团队建设,建立综合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强化科研与训练实践融合,建立重点运动员科研档案,全面加强重点项目队组系统化训练监控,开展专项能力评估、心理测评及干预,对训练数据进行分析、预警。全面普及科学训练知识,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陕西讲学。

image.png

  陕西省体科所体能康复中心内设有帮助运动员进行体能锻炼的各种设备。功能区域包括:激活放松区,力量训练区,速度训练区,有氧耐力训练区,爆发力训练区等。专业人员通过专业化设备、精准化训练,有针对性地提升运动员力量、速度、柔韧、反应等基础能力,进而提高专项能力。坚持重点运动员一人一策,根据运动项目特点制定个性化的体能训练方案。按训练阶段划分,跟进身体能力评估,持续强化运动员体能。同时,着眼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全省体能教练员培训。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省体科所在群众体育方面,一方面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迎全运、惠民生,2020年陕西省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让体质检测和科学健身指导进机关、进企业、进村镇、进社区、进学校。其次,充分发挥运动健身在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康复治疗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体医融合”工作。

image.png

  陕西体育健儿在竞技赛场摘金夺银,国际体育顶级赛事落户陕西,群众性比赛层出不穷。同时,科学技术为体育运动提供有力保障,科学理论为体育运动提供发展依据,科学管理和决策为体育产业指导方向。体育+科技已经成为实现体育强省战略目标的强大助力。陕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为陕西健儿备战十四运,建立科研服务保障体系提供了全面的支撑。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 科学 研究所 服务保障

上一篇: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30名候选人名单出炉 下一篇:陕西全民全运氛围愈发浓厚 “草根”运动员跃跃欲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