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说全运:电子竞技能否“常驻”全运会

来源:华商体育 时间:2021-09-27 20:24:58 编辑:李琦 作者:王馨怡 牛雪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对于中国电竞项目而言,本届全运会绝对算得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媒体这样评价“电竞入全”——此次是电竞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赛场,虽然是以“展演”体育项目的名义入选,其成绩不会纳入奖牌榜的计算,但有了 “零” 的突破后,未来电竞很有希望成为正式竞赛项目,并加入奖牌榜荣誉争夺的大军。

  不过,就在前一段时间,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未成年人每周游戏时间不得超过3小时。对于电竞行业而言,防沉迷新规会不会对青训体系造成影响?尽管电竞已经获得了明年亚运会的入场券,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能锁定全运会的常驻席位。

  新华社在此前的文章中就指出:与三人篮球相同,近年来电子竞技在青年人群体中聚集了非常高的人气。一款人气游戏往往能吸引数千万甚至更多的用户。不过,将电子竞技纳入传统运动会也存在许多争议。首先,电子竞技以电子游戏为依托,游戏本身的平衡性对比赛结果将产生巨大影响,这导致很多电子竞技项目在规则上很难达到真正的公平。此外电子游戏生命周期短也是其区别于传统体育项目的一大特点,有些游戏甚至连一个运动会周期都撑不过。与此同时,游戏公司在电子竞技项目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是电子竞技与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最大的区别之一。

  根据腾讯的电竞产业人才调研报告可知,中国现在电竞产业人才的缺口有几十万之多。这一缺口涵盖了和电竞相关的幕后岗位,比如游戏策划开发、电竞赛事运营、俱乐部运营管理、赛事主持解说、电竞馆运营管理、电竞主播、赛事直播导播、电竞媒体编辑、视频内容制作、电竞的衍生品开发设计等等,等等。

微信截图_20210927202524.png

  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教育部增补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高职院校就此填补了电竞教育的空白,部分本科院校也开设了相关专业的电竞方向。未来几年,无论是本科院校还是中职高职,全国各地都会有电子竞技相关的专业开设,会带给热爱电竞的孩子们更多的选择。

  在学校中开设电竞专业,至少为相关的孩子解决了“兴趣合法化”的问题。在学生从未成年阶段跨入象牙塔后,学校的软硬件条件可以帮助他们更加科学、健康的接触、了解乃至掌握整个行业体系。如果学校能和电竞俱乐部之间达成必要合作,电竞青训问题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即便不是所有专业学生都能走上职业选手的道路,但却可以对接电竞产业链条上的相关岗位缺口。家长群体和社会会在这样的变革中逐渐接受电竞行业,从而为后者的发展提供良好舆论场境。

微信截图_20210927202606.png

  一旦舆论场境发生根本性扭转,再结合国际奥委会希望增设“年轻人喜爱项目”的改革动机,作为中国奥运选手选拔场的全运会就有很大可能将电竞接纳为常规项目。

  从今年全运会电竞赛场引发的网络围观可知,这一项目的号召力不亚于3v3篮球。说起电竞项目的受欢迎程度,早在2018 年IG 战队斩获《英雄联盟》S8世界总冠军时,相关信息一夜之间霸屏社交软件。有资深粉丝发表一家之言。中国的电竞人口恐怕有几亿人。虽说这一数字略显夸张,但随着80后90后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中国电竞的群众基础一定会越来越好,而他们的消费能力也让这一项目颇具“钱景”。

微信截图_20210927202651.png

  从调查结果来看,电竞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从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上看,电竞常驻全运会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这一项目的利益相关者应当共同努力,用新的宣传方式和包装效果消除社会大众的误解,让电竞真正获得“常驻”人们内心的机会。

  华商全运报道欧亚学生报道团:王馨怡 牛雪梅


相关热词搜索: 电子 竞技 全运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