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评论:从全运会看中国篮球后备人才体系

十四运会 华商体育 作者:杨珂欣 2021-09-24 21:04:00
[摘要]中国女篮在东京奥运会上发挥出一流的技战术水平、展现了敢打敢拼的女篮精神,让大众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给予女篮夸奖和好评。

  第14届全运会篮球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赛前男子篮球除了夺冠热门辽宁队、广东队备受关注之外,网友和专业人士都表示,福建男篮在五人制U19、U22、三人制U19、成年组四个组别当中,其中三项都具有夺得奖牌的机会。随着比赛的进行,福建男篮状态火热,9月20日福建U19三人男篮夺得银牌。

  在全运赛事进行的同时,CBA联赛新赛季也将于10月中旬开打。9月18日,福建男篮的官方微博发布一则视频,除参加全运会以外的球员,都在广东清远进行集训,视频中出现了熟悉的身影——CUBA球员黎伊扬和庄战。

  两位球员均是厦门大学男子篮球队的核心、明星球员,他们带领厦门大学打进第23届CUBA联赛全国四强,后又在CBA选秀大会上脱颖而出,顺利签约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开启CBA职业联赛之旅。

  黎伊扬从未接受过职业的篮球训练,因喜爱篮球在高中时期参加篮球联赛表现出色,被评为“广东最强高中生”,这个称号给了他极大的压力,他当时的目标只是考个好大学。考上厦门大学后,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黎伊扬在CUBA场均14.4分4.7篮板9.4助攻,组织能力和进攻都极其出色,被称为“CUBA控卫天花板”,用自己过硬的技术能力吸引了一大波粉丝,球场上只要他拿着球,就少不了目光和尖叫声。

  他的加入为极其缺乏后卫的福建男篮注入新鲜血液。随着CBA联赛日程渐近,大家对黎伊扬以及其他即将在CBA联赛上大展身手的CUBA球员寄予厚望。

  近年来CUBA高质量球员进入CBA联赛的席位越来越多,而青训体系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却向大家展示出了一副惨状。中国女篮多支球队在2021年U19联赛中因注册队员人数不足而被认定不计成绩与名次。

  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和系统的培养模式都是促进篮球发展走的更快更远的原动力。加上之前辽宁队青训队找不到球员,目前中国篮球的主要问题指向四个字:人才缺乏。

  从以往的球员经历来看,选择进入到大学里,一边攻读专业课,一边可以代表学校打CUBA联赛,最后有机会通过CBA选秀大会继续篮球生涯。选择进入体制内成为注册球员便只能“一条道走到黑”,努力训练,若天赋异禀或足够努力练就一身本事,“站得高被看到”就有机会可以打职业比赛,但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被淘汰也是常有的,若想选择其他职业也没有任何竞争力。

  这样来看,体制内的球员自然比CUBA球员训练时间久,球员整体质量较高,但CUBA球员毕业有学历,这一现实因素成为了吸引很多球员的优势。专业青训体系与校园篮球仍然处于相互影响甚至相互制约的过程当中,两条路对于球员来说优劣势极其明显,似乎处于一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当中。

  要想培养一个从青训体系里走出来的篮球运动员实属不易,单从经济条件的约束上,大多数有志向的年轻人已经被拒之门外,并且要有出色的个人能力。许多球队会收大量的青年球员进行培养,若有个别的球员打进职业,便会有人想当然的用这样的随机事件解释一个球队的成功。不要忘记,同时会有众多的球员成为牺牲品。不得不说,这样的现象和娱乐圈的选秀文化有众多相似甚至重合之处。

  中国女篮在东京奥运会上发挥出一流的技战术水平、展现了敢打敢拼的女篮精神,让大众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给予女篮夸奖和好评。

  中国篮球摸清自身的发展规律,拓展球员青训渠道,寻找优质人才供应商的任务迫在眉睫。从根源解决问题,矫正畸形的人才培养模式,谁来解决,怎么解决,都是需要亟待思考和探索的,毫无疑问这也是短时间内难以企及的目标,而校园篮球或许是目前最好的切口和选择。

  华商全运报道欧亚学生报道团:杨珂欣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会 中国 篮球

上一篇:王霜:水教练给全队带来积极向上 中国女足要回报球迷期望 下一篇:评论:陕西男篮距离CBA有多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