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说全运:赛事中的大学生关注度

来源:华商体育 时间:2021-09-29 16:01:33 编辑:李琦 作者:彭心怡 梁羽欣 张浩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从开幕式到闭幕式,陕西大学生对本届全运会的关注度有何变化?

  根据统计,从本月1日到27日,全网发布相关“全运会”与“大学生”的公众号文章与资讯共8111篇。其中,承担相应赛事的11所高校官方新媒体端发表1504篇文章,内容涉及到场馆建设、学生志愿者、亮点故事等内容。

微信截图_20210929160150.png

  由于赛事与相关高校有着紧密结合,全运会部分赛事项目收获了一批来自大学生的流量,他们为赛事能在母校举办而感到骄傲。当然,相对于这些与全运亲密接触的高校,更多陕西高校的观赛和话题氛围相对一般。从全网的报道来看,“体育明星效应”是吸引大学生关注全运会的重要因素。

  从微博、抖音、B站这些更受大学生喜爱的社交平台来看,大学生扮演了内容接收者和创作者的双重身份。本届全运会无论是从传播内容、沟通渠道和呈现方式等都更显“年轻化”。乒乓球、跳水、跑步、游泳、女排等的热门项目当中都存在“现象级明星”……马龙、樊振东、全红婵、苏炳添、杨倩五位“明星运动员”在全运期间的热搜条数高达108条。

微信截图_20210929160226.png

  不难发现,在今年的奥运以及全运期间,运动员个人形象更加丰满、立体。更加有趣、个性的词条,例如“樊振东笑得好甜”、“马龙最期待免费剪头发”、“全红婵入场可可爱爱”等10余条“高话题量”热搜的出现,这些“明星细节”让赛事传播、选手形象变成愈加有趣。

  很显然,让大学生感受运动的魅力,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当体育明星成为话题中心的同时,就是对体育理念的一种大范围传播。只有做好对运动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热爱这项运动,才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运动员以自身魅力去吸引年轻人市场的关注,成效卓著,但使竞技与个人魅力上达到了一个平衡点,去引导大学生关注度从队员到项目自身魅力才是根本。

  由于明星效应,乒乓球、跳水等项目赛事让大学生热情十分高涨,但是随着体育明星赛事的结束,大学生关注热度也自然随之降低。

微信截图_20210929160257.png

  抛却开所谓的主场效应与明星效应,据500份对场外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有371人表示对全运会关注程度“一般”,参与感和氛围感一些大学生与这场体育盛会产生不短的“距离”。从客观上看,疫情封校、赛场分布距离远等因素让在陕大学生很难去现场观赛。但宣传的主观因素上看,高校在线观赛、话题讨论和主题活动的缺失值得反思。

  华商全运报道欧亚学生报道团:彭心怡 梁羽欣 张浩毅


相关热词搜索: 赛事 大学生 全运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