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评论:全运会能带动大学生锻炼热潮吗?

十四运会 华商体育 作者:赵玮 屈梦玉 李佳寅 2021-09-22 17:55:51
[摘要]正在进行的全运会也享受到了一波红利——50位奥运冠军引领内卷大比拼,举重、乒乓和跳水赛场都呈现出“魔鬼”级别的激烈对决。

  对于中国体育传播而言,发生在暑期的东京奥运会非常完美——从时间节点上看,暑假有大批学生群体可以关注奥运会。他们在网上的二次创作引发一波又一波传播高潮,“杨倩的美甲”、“龙哥的比心”、“管晨辰的袋鼠摇”,一批表情包和动图让奥运明星曝光度大涨;从举办地点上看,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比赛时间节点对中国观众非常友好,大家不需要熬夜就能一饱眼福。

  正在进行的全运会也享受到了一波红利——50位奥运冠军引领内卷大比拼,举重、乒乓和跳水赛场都呈现出“魔鬼”级别的激烈对决。以乒乓球赛场为例,许昕坦言“自己的技术不再先进”,而包括陈梦、孙颖莎和王曼昱在内的女队奥运冠军连连折戟,甚至有网友半开玩笑地喊出“陈梦的时代结束了”。

  对于正在转型为体育强国的中国而言,有大魔王在某一项目上开创时代并不新鲜。作为全运会的举办地,我们更关注的是“大学生的运动时代开始了吗?”

  在全运会开幕式、训练比赛和运动员村,来自不同院校的大学生志愿者非常幸福,他们能够在现场与心目中的英雄近距离接触;而赛事分布在各个大学校园,也为莘莘学子提供了“追星”的便利条件;此外,一些人气选手的号召力也非同小可——在21日晚的百米飞人大战中,苏炳添、谢震业让两万多观众进入西安奥体中心,这里面的大学生数量非常可观。

  一场全运会,为西安带来了观赛热情和优质场馆,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生们就此会彻底放下手机,就此加入运动者的行列。

  根据2021年的论文《陕西省学生体质健康问题综合干预研究》,陕西省高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等级主要分布于及格区域,总体及格率为51.2%,良好率为26.3%,优秀率仅为10.8%,不及格率达11.7%。接受测试的男生群体中正常体重占比73.2%,低体重占比为7.8%;女生群体中正常体重占比为85.3%,低体重占比为3.3%。数据表明陕西高校大学生营养状况良好,但超重和肥胖等级的比例偏大,男生占19%、女生占11.4%。

  与数据相对应的是,不少大学生面对体测“心有余悸”,简单的800米会让一大部分人两腿灌铅。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可知,很多人的体育课基本是在走形式,所谓体育锻炼完全是奢侈品。更有人直言:“我现在最大的体能消耗,就是从宿舍走到教室,偶尔会增加拿快递和外卖的延伸距离。”

  全运会在年轻人中确实引发了观赛热潮,但这一点并不足够。如果具有号召力的体育明星在不影响训练比赛之余,通过“体育项目进校园”的方式延续关注热度,则在一定程度上能扩大高校体育人口基数。而更为关键的大招,则是在造势之后的制度建设与方法落地。说到底,这还是老生常谈的“体教结合”问题。

  对于大多数80后和一部分90后的体育迷而言,日本动漫《灌篮高手》算得上经典作品。其中的热血与青春无需多言,整个故事中体现出的校园体育文化才是最令人艳羡的。

  中国篮球名宿、篮协主席姚明曾经说:“(体育)普及是最基础的一个问题,如果没有普及,那就没有提高了。我们在每一个阶段必须有优先级,要看得非常非常清楚。我们在年龄越小的阶段,越要强化普及,不要急着去做拔高的事。特别在学校,除了寻找优秀的苗子,更多地是培养学校良好的体育文化。就像很多文艺社团、兴趣社团,体育社团在学校的发展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的基础。”

  对于高校数量众多的陕西而言,“体教结合”有着先天优势:高校内部可以开展各种类型的体育社团,围绕不同院系甚至不同宿舍开展或专业、或趣味性的赛事;高校之间可以组织校际对抗赛,在调动大学生积极性的同时,也能在这个特有圈层中形成独特体育文化。如果陕西高校能够在“体教融合”的道路中走出一条新路径,那么这一届全运会留下的“遗产”无疑更加宝贵。

  华商全运报道欧亚学生报道团:赵玮 屈梦玉 李佳寅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会 大学生 锻炼

上一篇:评论:中国足球的希望会在新疆吗? 下一篇:王霜直言全运会水平高女超两个台阶 盛赞陕西队准备充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