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评论:中国足球的希望会在新疆吗?

十四运会 作者:何小龙 李磬雯 李佳寅 2021-09-19 00:33:25
[摘要]中国足球正处于全方位的低谷期,这是不争的事实。

  近来的中国足球闹心事不少——继江苏苏宁“突然死亡”后,种种迹象表明“地产足球”似乎也濒临崩溃;中国男足在十二强赛前两轮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世界排名再度下降;女足的奥运联合队在全运赛场完成亮相,并击败东道主陕西女足获得开门红。不过,从这场1:0的较量来看,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女足国家队班底并没有展现出绝对优势……

  中国足球正处于全方位的低谷期,这是不争的事实。多少年来,无数专家名嘴把脉问诊,在林林总总的意见中不难发现:足球人口基数少、青训水平不高是高频“原因”。抛开正处在改革期的职业联赛不谈,上述两个点似乎在本届全运会中让人看到希望。

  北京时间9月18日晚,U20男子足球决赛落下帷幕,已经创造历史的新疆男足让人眼前一亮。在本届全运会上,这支球队充沛的体能储备、犀利的边路突破和铁血的整体防守成为法宝。虽然个人的技战术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打磨,但是这群小伙子展现出了中国足球难得一见的求胜欲望。正如球队主教练帕尔哈提•阿孜买提说的那样“这就是我们新疆足球!从来都是克服困难、战胜自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

  在斗志旺盛的前提下,身体素质的优越让新疆足球有望为中国足球实现破局。作为中国足球真正的名宿,曾征服英超球迷的孙继海有过这样一段表述:“在我看来,中国人的体质可能不太适合足球这项运动,但我们至少要达到日本、韩国这样同为黄种人的足球水平。”结合这段话以及新疆足球的表现,至少中国足球可以在选材方面获得突破。

  根据统计,目前效力于中超联赛的新疆球员共有18人,他们在队中多数出现于边路和后腰位置,这可以看做是对他们体能的认可。从十二强赛前两轮的情况看,中国男足的本土球员无法与澳、日球员纠缠90分钟,个别球员在半场后就基本失去了快速移动能力,如果新疆球员能够在未来某个时期出现井喷,并在中超联赛中更多以主力球员身份出战,至少国足的选材面会扩大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孙继海已经在两年前担任新疆足协副主席和青训总监。这位专业的足球人为新疆足球带来的专业团队和大数据分析,这一切工作大概率会让新疆足球青训进入到更科学的阶段。孙继海在就任之初就表示:“我们会先选择8到10岁的孩子进行全方位打造。等到中国队冲击2030年世界杯的时候,他们已成为可观的后备力量了。”

  孙继海还强调“校园足球”在青训体系中的重要性,而这一点正是新疆足球让人看到希望的重要原因:1885年新疆就诞生了首支校园足球队——依克萨克村小学足球队。直到今天,这支球队每天都会按时训练、以赛促练。

  与其它省份家长的理念不同,很多新疆孩子对于足球的喜爱非常纯粹,已经将这一运动融入在自己的生命中。更为重要的是,新疆的家长支持孩子踢足球,哪怕是在小升初之后也不会放弃。这就意味着在中国足坛不甚乐观的大环境下,新疆足球保留了这项运动最本质的样子。

  孩子喜爱、家长支持、校园足球有氛围、顶层设计够专业,这些要素的叠加让新疆足球连续实现突破,更让中国足球在人口基数和青训质量这两个维度上有了自己的试验田。虽然从现在展望未来几年的中国足球,那句“一代不如一代”的无奈吐槽恐怕依旧是真实写照,而各种足校模式在母体公司不景气的情况下也很难实现人才跨越式发展。但全运会上的新疆足球以及其背后故事,真的让关心中国足球的人看到了些许曙光,但愿这次真的是一次“开始”。

  华商全运报道欧亚学生报道团:何小龙 李磬雯 李佳寅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足球 新疆

上一篇:数说全运:陕西大学生有“多”关注全运会 下一篇:评论:全运会能带动大学生锻炼热潮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