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曼奇尼和意大利 一场相濡以沫的自我救赎

天下体坛 澎湃新闻 作者:蒲垚磊 2021-06-21 10:37:15
[摘要]小组赛打进7球0失球,各项赛事11连胜,打入32球0失球,连续不败场30场……曼奇尼率领的意大利正惊艳着世界。

  曼奇尼依旧帅气自信。

  曼奇尼依旧帅气自信。

  小组赛打进7球0失球,各项赛事11连胜,打入32球0失球,连续不败场30场……曼奇尼率领的意大利正惊艳着世界。

  改变同样来自意大利队的打法——那支扎紧篱笆打反击的球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位压迫,整场狂轰……

  在曼奇尼接手之前,这支球队深陷于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黑暗。那么这三年,曼奇尼究竟做了什么?

进球的佩西纳(右)正是在曼奇尼手下得到机会。

  进球的佩西纳(右)正是在曼奇尼手下得到机会。

  新的历史,年轻人创造

  把时间拨回2010年世界杯,彼时意大利队在功勋教练里皮的率领下出征南非,然而作为卫冕冠军,却在小组赛以一场未胜的尴尬姿态出局……

  在2012年欧洲杯巴神率队“回光返照”后,意大利队的表现屡屡挑战着球迷的“底线”——2014年世界杯再度小组赛被淘汰,2018年世界杯更是直接没能取得正赛资格,创造了意大利足球的耻辱一幕。

  衰落的起因,曾早就被里皮一语道破。

  2010年败走南非世界杯之时,里皮就曾自我检讨,称自己在选人上犯了太过保守的错误,选了太多那些“自己熟悉但其实已过巅峰”的球员。

  青黄不接,新人缺乏,是意大利队不再强大的最根本原因,而曼奇尼,正是从这一根本问题入手。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就是:在2018年上任意大利国家队主帅仅仅几个月之后,他就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国家队集训营——并非只有国家一线队成员参加,而是U21国家队和U20国家队成员全部都参加的大型联合集训。

  在中国,也有一位教练曾采用过大国家队集训模式——那就是郎平。

曼奇尼是球员的“带头大哥”。

  曼奇尼是球员的“带头大哥”。

  曼奇尼当时所给出的信号很明确,他不会再像其他教练那样忽视年轻人,最终给他带来回报的,正是那些充满朝气的新一代。

  在这支意大利队阵中,许多重要球员都处于生涯的上升期,比如22岁的唐纳鲁马和巴斯托尼,23岁的洛卡特利和基耶萨,24岁的巴雷拉和佩莱格里尼……

  这样一支在各个位置上都有朝气的班底,让意大利有底气昂首面对本届欧洲杯乃至明年的卡塔尔世界杯。在今年欧洲杯前一个月,意大利足协刚刚和曼奇尼续约到了2026年,曼奇尼在球队更新换代上的出色成绩,正是国家队愿意给其签下长约的重要原因。

曼奇尼重塑了意大利队的信心。

  曼奇尼重塑了意大利队的信心。

  进攻势如破竹

  曼奇尼对于年轻人的重视,从数据上就可见一斑——在他执教至今的三年时间里,有足足35位球员在他手下完成了国际赛事的首秀。

  而他率领的这支球队,在“星光”上或许不算最耀眼的——全队7.64亿欧元的身价比不上英格兰、法国、德国这些豪门劲旅,但却爆发了最强的战斗力。

  在曼奇尼的率领下,意大利一次次刷新着球队的历史。2019年11月,他们就曾取得11连胜,刷新了队史新的连胜纪录。

  在欧洲杯小组赛1比0击败威尔士后,意大利队连续不败场次达到了30场,追平了传奇教练波佐在1935-1939年间创造的队史最长不败纪录。

  如今曼奇尼执教下的意大利,也已然不是曾经人们印象中稳守后场只求1比0小胜的那支球队,击败威尔士之后,他们已经完成了在近10场比赛狂轰32球的壮举。

  但对于进攻的重视,并没有让球队的后防线漏洞百出。去年10月,曼奇尼就以68%的胜率成为了执教意大利队20场以上教练中胜率最高的。到如今,他的胜率更是已经超过了70%。

  在意大利足球名宿迪马特奥看来,曼奇尼对于意大利队风格的改造,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比较宽松的环境——在意大利队陷入历史低谷的时期,人们总会对改变有更高的接受度。

  “这样的改变逐渐受到球迷的热烈欢迎,他的球员很勇敢,在场上踢不一样的足球,而且不断进步。这也是正确的做法。”

  德国足坛名宿克林斯曼也说:“现在的意大利更有进攻性,他们会想在第一个进球后再进第二个。如今的国际足球已经不能只打反击了,曼奇尼明白这一点。”

曼奇尼对这支意大利驾轻就熟。

  曼奇尼对这支意大利驾轻就熟。

  这才是“快乐足球”

  对于年轻人的重视和对于攻势足球的偏爱,或许都能从曼奇尼的球员生涯中找到端倪。

  曾经他自己就是年少成名,16岁就完成意甲首秀,20岁就为意大利国家队出场。所以如今在意大利国家队主帅的任上,他也对新一辈球员不吝鼓励,此前他就曾公开发话:

  “年轻小伙子们听着,你们要更加刻苦地训练。只要你的技术和性格符合我的要求,即便你还没有上演过成年队首秀,我也会联系你的。在我这里年龄根本不是问题。”

  曼奇尼还一直在完成另一件事——那就是不要把此前多年来笼罩在意大利队头上的阴影,落在这支新一代球队身上。

  在经历了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至暗时刻之后,意大利队能否在今年的欧洲杯找回颜面,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这也意味着,这批球员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和期待。

  如此背景下,曼奇尼的应对方法,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在宣布欧洲杯名单时,意大利队的形式就跟其他所有球队都不相同——在综艺节目揭晓球队名单,教练和球员在屏幕上玩起了娱乐游戏,搞起了歌舞表演……跟其他队伍那些严肃正式的发布会完全不是一个“画风”。

  除此之外,球队还给外界提供了更多的好玩“素材”:私下拍摄的生活纪录、球队发布的歌曲……曼奇尼本人也亲自出镜一展歌喉。

  对于这批“普通”的意大利球员来说,在球员时代就颇有性格的曼奇尼不仅是能一路带领他们寻找胜利的教练,也是关键时刻可以帮队伍找对方向的带头大哥。

  在公开发言时,曼奇尼总是不忘提醒队员,要找到自己踢球的“初心”,那就是属于足球本身的快乐。

  欧洲杯前他写下的公开信中,就要求队员要“带着小时候刚开始踢球的那种轻松愉快”。

  而在三连胜后,他也把胜利归功于球队良好的心态:“我拥有优秀的球员,他们懂得享受比赛的乐趣并敢于冒险,这是足球的关键。”

回归意大利队,因为他们需要彼此。

  回归意大利队,因为他们需要彼此。

  相互救赎

  欧洲杯前的种种“搞怪”,瞬间冲淡了意大利队要在本届欧洲杯一雪前耻的凝重气氛。但在球队开局顺利的时刻,曼奇尼也深知不能让年轻人太“飘”。

  此前战胜瑞士后他就连忙“敲打”队伍:“我们有些球员还很年轻,从未参加过欧洲杯,他们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其他一些球队)比我们准备得更充分,意大利队的路还很长。”

  2019年,意大利队曾发布了一件名为“文艺复兴”的暗绿色球衣,从名字里就能看出对球队找回辉煌的期待。这不仅是对意大利,也是对曼奇尼自己。

  在接手国家队之前,曼奇尼在加拉塔萨雷短暂执教却无缘联赛冠军,来到国米的两个赛季甚至都没能打进欧冠。远走俄罗斯执教,泽尼特在他麾下甚至十年来首度跌出三甲,俄罗斯媒体将其评价为“灾难”。

  而在当时,意大利队这个“烫手山芋”同样没人敢接,里皮等老帅则拒绝了意大利足协救火的请求。最终意大利足协在四处碰壁后,只能向曼奇尼伸出橄榄枝——尴尬的后者宁愿自降60%的薪水,以200万年薪接下了国家队的教鞭,逃离俄超联赛。

  欧洲足球专栏作家詹姆斯·霍恩卡斯尔当时这样形容这次携手:“他作为顶级教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意大利队需要曼奇尼,而他也需要意大利。”

  “在我之前,根本没有人愿意执教意大利国家队,他们都害怕承担巨大的压力。我当然知道执教的难度,但是我太爱这支球队了。”曼奇尼说。

  现在,曼奇尼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可以给自己深爱的蓝衣军团带来改变,这是球队和他个人之间的相互救赎,但他和球队想要的,无疑还有更多。

  而对于那些认为意大利“出状态太快”、“到了淘汰赛就不行”的声音,曼奇尼只能用行为来打脸了。

编辑:李琦

上一篇:南美洲足联:美洲杯期间已发现65例新冠阳性病例 下一篇:世联赛横扫14轮全胜的美国队 中国女排看见奥运卫冕曙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