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一流的场馆 顶级的比赛 十四运会测试赛取得“开门红”

十四运会 陕西日报 作者:梁宇晴 杜玮 田涯 2021-03-18 09:15:18
[摘要]历时3天的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跳水项目测试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落下了帷幕。

  402.jpg

  3月12日,陕西跳水选手白钰豪/白钰鸣组合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

403.jpg

  3月14日,女子10米跳台领奖台上,冠军陈芋汐(中)、亚军全红婵(左)与季军陕西选手司雅杰合影。

  3月14日,历时3天的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跳水项目测试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落下了帷幕。回望本次比赛,东道主陕西可谓收获颇丰,不仅在家门口欣赏到了国家跳水“梦之队”的精彩比赛,同时收获了参会人员对竞赛训练场馆及组织接待服务工作的一致好评。

  点兵——全国48名顶尖选手齐聚古城

  本次测试赛可谓是众星云集,共有来自北京、河北、广东、陕西等13支地方代表队包括国家队选手在内的48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国家跳水“梦之队”成员几乎全部上阵,在西安奥体中心崭新的游泳跳水馆展开激烈角逐。参赛选手中有施廷懋、陈艾森、任茜、曹缘4位奥运冠军,谢思埸、张家齐、司雅杰、练俊杰等多位世锦赛、世界杯冠军,以及全红婵等数位初出茅庐并具备一定实力的小将。

  虽然仅是一次测试赛,但对运动员们来说是一次弥足珍贵的备战奥运会及全运会的“练兵”机会。因此,他们倍加珍惜,并全力以赴。“在奥运会来临前,无论什么比赛,我都会拼尽全力,认真对待,等大赛真正到来才不会慌张。”国家跳水队队员施廷懋说。

  连续3日的比赛,世界冠军们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跳水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选手施廷懋在激烈的比赛中一路领先,先与世锦赛冠军王涵携手出战女子双人3米跳板,领先亚军陈艺文/昌雅妮19.98分夺冠,随后又以397.0分拿下了女子3米跳板冠军。比赛中,女子3米跳板的竞争最为激烈,选手相互间的比分都比较接近,难分伯仲。但最终还是施廷懋技高一筹表现出强大实力,人们对她参加东京奥运会充满期待。

  在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曹缘、谢思埸、王宗源3人的比拼,在今年1月武汉举行的2021年跳水项目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男子3米板决赛中,新锐王宗源以609.55的高分击败了奥运冠军曹缘与世锦赛冠军谢思埸荣登榜首。而本次比赛,曹缘发挥出色,“复仇”成功取得冠军;谢思埸则在最后一跳中获得了108.3的全场最高分,逆转王宗源获得亚军。3位世界顶尖级选手在竞技场上精彩绝伦的表现,令人叫绝。

  最后一天的收官之战,由陈艾森、曹缘、杨健、练俊杰等世界冠军选手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上演巅峰对决。旗鼓相当的几位选手一度使比赛难分高低。在后几轮,他们靠拼动作难度试图拉开分差。练俊杰在第5轮选择了109C(向前翻腾4周半)的高难度动作,并高质量完成,现场的裁判全部给出了10分,他得到了全场最高分,赢得喝彩。在最后一跳,他与杨健都选择了挑战全场难度系数最高的409C(向内翻腾4周半)动作,但两人都出现重大失误。最终,发挥稳定的曹缘以557.2分胜出夺冠,杨健以555.95分获得亚军,练俊杰以546.75分获得季军。

  本次比赛,中国跳水小将们所展现出的实力同样令人不容小觑,前景非常值得期待。王宗源在本次比赛中收获1金1铜;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则由00后小将组合陈芋汐/张家齐取得。

  从本次测试赛结果来看,国家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发挥稳定,小将成长喜人,人们纷纷对中国跳水队征战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送上祝福。

  出战——陕西选手收获1银4铜

  本次测试赛堪称“小奥运会”,陕西选手能取得1银4铜的战绩也实属不易。陕西跳水队被称为本土的“梦之队”,曾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为我省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目前,这支队伍有3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上届全运会,司雅杰、杨昊2名队员分别获得了女子个人全能金牌、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续写陕西跳水项目参加全运会届届有奖牌的骄人战绩。

  本次比赛,作为东道主的陕西共派出了14名选手参赛。其中,林珊在与多位世界冠军的较量中,发挥稳定,取得女子3米跳板铜牌。在2019年的跳水世锦赛上,她搭档杨健为中国队带来世锦赛男女混合团体项目第一个冠军,成为陕西跳水队的新生力量。“来到我们陕西的主场比赛,我信心倍儿足,就像是回到了自己家一样。”林珊笑着说。

  出生榆林的白钰鸣、白钰豪双胞胎兄弟在本次比赛中表现抢眼,取得男子双人10米跳台第2名,仅次于国家队的奥运冠军组合。在与4位世界冠军同台竞技的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白钰鸣也有不错表现,获得第5名的成绩。两兄弟是近两年陕西重点培养的后起之秀,期待他们能在十四运会上实现突破。

  男子、女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高昂/惠天麟组合以395.22分拿下男子组季军,王壹/贾东瑾以298.8分获得女子组季军。

  被陕西寄予厚望的奥运会亚军、亚运会及全运会冠军获得者司雅杰在最后一天登台亮相。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虽然她获得铜牌,但她的最后一跳407C(向内翻腾3周半)堪称完美。面对同场竞技状态火热的新生代的追赶,司雅杰表示没有压力:“大家都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我要做的就是全力提升自己,争取十四运会的金牌。”

  对于陕西选手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陕西队领队罗煜给出了点评:“司雅杰发挥一如既往,稳定;林珊的身体情况相较于武汉选拔赛时恢复较好,成绩也更为出色;双胞胎兄弟,哥哥白钰豪力量占优,弟弟白钰鸣压水花更漂亮,但两人的动作质量还可以进一步提升……”

  收获——陕西“水立方”交上完美答卷

  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本次竞赛组织工作给出了评价:“井然有序、科学周到。”

  本次测试赛裁判长余俭说:“这确实是一座世界一流的场馆。”余俭从后勤保障、防疫措施、场馆设备等多方面给予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非常高的评价:“我对这次测试赛的体验特别好,它完全达到了迎接十四运会的预定目标。”余俭表示,她这次专门关注了本次比赛的后勤保障工作。“从住宿到交通都安排得十分贴心,让我们一路畅通,这对赛事的顺利进行起到了非常好的保障作用。”

  “世界一流”一词在测试赛阶段,不断出现在运动员的称赞中。奥运冠军陈艾森说:“这个场馆比水立方还要大!还拥有很多场馆都没有的海绵坑。”世界冠军谢思埸则为场馆的灯光、水温、室温点赞:“这里的一切完全符合大赛标准,我对这里的竞赛环境感觉非常舒服。”

  “尽管来西安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我们还是能感受到陕西全运会的气息已扑面而来。”谢思埸感慨道。

  被称为陕西“水立方”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共有4000个座椅,地下1层,地上4层,建筑高度29.05米。这座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于一体的场馆向八方来客展现了陕西的办赛实力。

  随着十四运会首场测试赛即跳水项目比赛的进行,十四运会其他项目的测试赛也将陆续展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50余场十四运会测试赛将在全省各赛区全面开花。下月,五人制篮球项目测试赛,5月的田径项目等测试赛,6月的游泳、花样游泳、三人制篮球、高尔夫球、攀岩以及滑板等项目测试赛将纷至沓来。

  十四运会已大步走来,陕西正在以极大的热情拥抱全运会。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会 测试赛 开门红

上一篇:陕西广电全运融媒体频道开播 王晓方光华出席 下一篇:“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 西安涉土作业工地一律暂停施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