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筹办十四运会 这份西安答卷请您打分

十四运会 西安日报 2021-03-12 09:29:44
[摘要]2021年全运会凝聚起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磅礴力量,“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正在变成美好现实。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蓝天下的浐灞生态区风景如画(窦翊明 摄)

  去年建成的西安奥体中心,成为了周边市民群众健身运动的好去处。家住国际港务区新筑街道的李友谊,经常会在锻炼后与广场上的十四运倒计时牌合影,他知道,每一次拍照就意味着离一个重要的日子更近了——9月15日那一天,举世瞩目的十四运将在西安奥体中心盛大开启。

  历来,无论是政经大事件还是体育大赛事,助力城市品质蝶变、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国内外城市一再反复证明、作出示范。于西安,2021年全运会凝聚起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磅礴力量,“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正在变成美好现实。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长安号志愿服务队”在西安奥体中心宣传“我文明 我行动 我为全运添光彩”。(冯炜 摄)

  场馆设施建设彰显“西安速度”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是首次在中西部地区举办的全国性顶级体育盛会,也是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举办的一次大规模体育竞赛活动。在筹办十四运的过程中,西安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体现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和形象,确保“只留经典、不留遗憾”。

  场馆建设是办好全运会的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十四运场馆中,西安市本级新建场馆包括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攀岩、滑板),改造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室外三人制篮球比赛场地以及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球比赛场地,8个比赛场馆总投资约80亿元,投资和建设规模为西安历史之最。去年9月20日,随着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的建成,西安市负责新建和改造的8个十四运比赛场馆全部提前竣工。另外,全运村项目也即将交付,“西安速度”背后所彰显的,正是这座城市筹办十四运的信心与决心。

  浐灞之滨的西安奥体中心,已经成为了城市全新地标,许多市民游客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或锻炼或赏景。3月12日,全国各地的60名顶尖跳水运动员也将到此“打卡”,参加在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的十四运跳水项目测试赛,这是陕西省承办十四运的首场测试赛,是西安市承办测试赛中最高级别的全国比赛。这项赛事也将拉开西安市承办十四运测试赛的序幕,拟安排4月份举办五人制篮球项目测试赛,5月份举办田径项目测试赛,6月份举办游泳、花样游泳、三人制篮球、高尔夫、攀岩以及滑板等项目测试赛。

  从去年10月份起,建成的十四运场馆就陆续迎来了“用户”。去年国庆期间,由世界冠军庞清、佟健领衔的冰上艺术公益演出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精彩上演,这也是奥体中心交付后的首场世界级体育演出。该体育馆可以实现篮球场和冰场的快速转换,气势恢宏的场馆也令“见惯了大世面”的庞清、佟健连连称赞,“场馆非常先进,相信全运会时一定会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佟健当时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体操冠军赛是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改造完工后举办的首场赛事,担任本次比赛裁判的奥运冠军杨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座场馆给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竞赛环境,场内的赛事专用设备以及专业的保障服务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年底的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是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建成后的“首秀”,场地给南京市速度轮滑队主教练苏郡锋的感受是“百闻不如一见,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res11_attpic_brief.jpg

  乒乓球爱好者在环城公园运动场内比拼球技(郝钟毓 摄)

  人人参与受益建设“赛事名城”

  承办全国性重大体育赛事,同样需要在市民心中播撒下体育的种子。近年来,西安市紧紧围绕“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做文章,“动起来”的城市也更加具有“精气神”。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运动自由”,筹办十四运期间,西安市积极打造“15分钟健身圈”,全力唱响“迎全运、惠民生”主题,积极改善群众健身环境,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已基本覆盖全市,建成了一批高水平体育场馆和健身园区,实现了全市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仅2020年,全市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4个、社区全民健身路径260个、室内健身房5个、多功能运动场12个。如今,全市各类体育场地共计1万余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0平方米,有2.5万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晨晚练活动站点1900余个,建成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站点29个,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已覆盖全市。

  乘十四运东风,西安也吹响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号角。今年1月,西安市政府正式出台了《西安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提到,2021年以筹办第十四届全运会为主要任务,精心组织好西安市承担的全运会和残运会比赛项目,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基础更加完善。据悉,今年西安市将高标准打造国际精品体育赛事,其中包括“一带一路”系列精品体育赛事、“百场马拉松”系列赛,与此同时还将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顶级赛事。

  受益的不仅仅是体育爱好者。通过“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游十三朝古都,看十四运盛会”城市营销活动、“唱响大秦之腔 喜迎全运盛会”西安秦腔展演月、迎十四运云上非遗音乐会等一系列文体活动,进一步在全市范围营造了全运氛围,让更多市民了解十四运、参与十四运、共享十四运。用秦腔“票友”乔楠的话说:“全运会以前只是电视上的竞技比赛,如今真正来到了身边,无论是不是体育爱好者,都成为了参与者和受益者。”

res15_attpic_brief.jpg

  西安街头已经呈现出浓厚的十四运氛围(郝钟毓 摄)

  城市有面子更有“内涵里子”

  盛会全运,盛情西安。如果说“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那么“里子”则是城市的内涵。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则是筑牢文明城市“里子”最重要的途径。去年以来,西安大力推动实施“迎十四运文明城市综合提升工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3月2日,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村委会院子欢声笑语、热闹非凡,40多名妇女群众与高陵区妇联干部围坐在一起,召开“创建美丽庭院 绽放家的魅力”板凳会,践行文明行为,营造幸福家庭。如今,越来越多这样的“板凳会”,成为西安推进和规范基层自治组织建设的创新实践。

  青少年是城市未来的主人翁,迎十四运期间,西安通过开展“青春志愿迎全运 文明西安我先行”主题活动,宣传文明交通、文明礼仪、文明行为,引导广大青少年以及家长提高文明意识、了解十四运相关知识、当好文明城市宣传员。雁塔区第二小学三年级学生赵文钰从上学期开始相继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系列主题活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她和班里同学不仅制作了主题班级文化墙,还在学校的组织下开展志愿活动。“通过学校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比如节约粮食、遵守交规、垃圾分类、文明礼仪等。十四运就要举办了,我们每个人的文明行为,就是为十四运增光添彩。”赵文钰说。

  从去年开始,西安市广泛开展“西安是我家 文明创建靠大家”“文明服务迎全运 创先争优做奉献”“崇德向善迎盛会 文明有礼待宾朋”“我文明 我行动 我为全运添光彩”“文明有我大宣讲”“文明西安 我点赞”抖音平台展示等实践活动,全力推进《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深化拓展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喜迎全运、美化环境、关爱互助、弘扬新风、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吸引和带动市民群众关注、关心、支持、参与十四运,积极营造“精彩全运扑面而来,文明风尚无处不在”的浓厚社会氛围,“光盘行动 有你有我”“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车让人 人守规”“分餐分筷新‘食’尚”“精彩全运 志愿同行”等口号不仅早已深入人心,也成为发生在西安人身边的一幕幕日常。

  如今的古城西安,花香、城美、人和,文明理念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这座城市更加和谐宜居,也激励着每一位市民争当文明东道主,热情迎接全运盛会。

res19_attpic_brief.jpg

  幸福林带建设工程现场 (冯炜 摄)

  以全运之名绽放“城市风采”

  办全会,亦是“办城市”。筹办十四运,给了西安补齐短板、均衡发展的绝佳契机,成为西安梳理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的新起点。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城市重点片区、加快城市绿化美化提升、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完善绿色交通体系、开展城乡环境提升整治……每一项重点工作都关乎全体市民的福祉,关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跨越发展。去年以来,西安市大力实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交通优化提升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数量、投资强度均创历年之最。朱宏路、昆明路、广安路主线桥和西南二环立交等一批交通节点工程和快速路相继建成通车。

  轨道交通是一座城市能级的重要标志,2011年进入地铁时代的西安,用10年时间实现了“七线齐发”。尤其是去年,5号线、6号线一期以及9号线的通车运营,使得年度新增通车里程83公里,超过“十三五”前4年新增通车里程总和。目前,西安地铁三期规划项目已全部开工,包含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8号线、10号线一期、14号线、15号线一期、16号线一期等项目,计划2024年全面开通。其中,14号线于上月正式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计划6月底前开通初期运营。14号线通车后将与机场线贯通运营,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乘坐14号线约46分钟就可抵达奥体中心,从北客站到奥体中心仅需10分钟,十四运期间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和观众提供一个绿色、便捷的出行方式。

  围绕十四运,西安市相关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北客站枢纽提升工程、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预计5月底前完成。跨浐河、灞河“5桥2隧”(建材北路上跨灞河桥、香槐六路上跨灞河桥、欧亚一路上跨浐河桥、金茂一路上跨浐河桥、通塬路上跨浐河桥;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锦堤六路下穿灞河隧道)建设进展顺利,7月底前将全部建成。作为全球最大地下空间综合体、全国最大城市景观林带项目的幸福林带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7月1日将对外开放。与此同时,330千伏奥体变电站等17项电网项目建成投运,新建5G基站10826个,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2.1万个。

  有朋远方来,洒扫庭除忙。2019年底,西安市全面启动“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在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和“断头路”打通、架空线落地等影响城市形象、事关民生福祉的短板上集中发力。截至今年2月初,西安市已完成1316个老旧小区改造、32个城中村(棚户区)征收和527条背街小巷改造,打通32条断头路,落地架空线缆792.6公里,均创历年之最。去年以来,西安市实施572个城市绿化提升项目,启动“三河一山”环线绿道建设,新建和改造口袋公园、城市公园、绿地广场161个,新增城市绿地1095万平方米。

  据悉,2020年全市328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696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31.5%。458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竣工投运(其中,当年开工且竣工项目151个)。今年,全市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740个,年计划投资3950亿元。其中,473个在建项目截至2月底共完成投资807.7亿元,达到年计划的20.5%,超预期目标8个百分点;267个储备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会 西安 打分

上一篇:群星闪耀!十四运会跳水测试赛今日开赛 下一篇:谢思埸、王宗源夺得十四运跳水项目测试赛男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