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很贴心~ 残特奥会比赛这样进行

十四运会 作者:陕西日报 2021-01-28 14:12:18
[摘要]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残特奥会精彩圆满举办的基本前提,也是保障我省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孕妇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保障。

  “目前,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开幕前进行的比赛项目已经确定,我们正加快相关场馆及周边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进度,让全国人民看到陕西积极筹办残特奥会的决心和成果。”1月22日,残特奥会组委会残运工作部驻会副部长张未来对记者介绍说。

  2020年,残特奥会组委会按照“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要求,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各项筹办工作稳步推进。成立了残运会竞委会,设田径、游泳、射击、轮椅击剑等18个项目竞委会;残特奥会会徽“太和”、吉祥物“安安”,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5位形象大使与公众见面;残运会运动员分级工作方案出炉;检查省属9个残特奥会比赛场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北站、西安火车站等区域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举办一系列“我要上残运”群众性体育活动……

  “鉴于残特奥会筹办工作的特殊性,以及提前比赛项目的开赛时间日益临近,我们提前着手,排出运动员分级工作时间表,确保参赛运动员竞争的公平、公正和安全。”张未来说。

  根据《残特奥会各领域特殊工作指导意见》,运动员分级中心拟设在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浐灞校区)。运动员分级工作共划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赛前分级评定阶段,拟定于2021年10月18日至10月21日进行,主要任务是对参赛运动员进行分级评定和受理赛前申诉;第二阶段为赛场观察及受理赛事申诉阶段,拟定于2021年10月22日至10月29日进行,主要任务是由主分级师在2小时内将首次上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的级别状态予以确认。

  2021年10月22日至10月29日,为残特奥会正式比赛阶段。按照残特奥会提前比赛项目安排方案,特奥会足球项目比赛拟提前在2021年5月中旬进行;残运会田径马拉松项目比赛拟安排与十四运会田径马拉松项目比赛同时进行;残运会射击、射箭、跆拳道、轮椅击剑、轮椅篮球、赛艇、皮划艇项目比赛拟安排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转换期,即2021年10月8日至10月18日集中时间举办。

  轮椅击剑为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提前比赛项目之一,将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2020年12月,残特奥会组委会组织了一批残疾人走进该场馆,体验无障碍环境。“这里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场馆外的轮椅坡道,它的设计很合理。场馆里有专门的残疾人看台、卫生间和电梯,使用起来很方便。”残疾人董志江说。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设计有独立无障碍卫生间13间、无障碍电梯2部,赛时可容纳106名残疾人观看比赛。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残特奥会精彩圆满举办的基本前提,也是保障我省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孕妇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保障。随着残特奥会比赛的日益临近,各比赛场馆的无障碍环境提升改造工作正加快推进。同时,社会无障碍环境提升工作也将成为残特奥会组委会在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我们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社会环境和信息无障碍建设的提升,既满足比赛特殊要求,又满足赛后老、幼、残、孕等人群需求,推动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张未来说。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残特奥会 陕西 十四运

上一篇:同年同地怎么办?—全运会 更多的是挑战 下一篇:陕西确保为十四运会提供精准气象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