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中超展望:三大新政改变联赛格局 外援增加令强队再无命门

天下体坛 新闻晨报 作者:俞炯 2020-07-22 11:56:11
[摘要]今年,随着这些新政的实施,对于中超最大的影响就是将进一步拉大豪门强队和中下游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弱队爆冷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

  \

  新闻晨报记者 俞 炯

  16支中超球队已经全部抵达赛区,开始接受全封闭管理。特殊时期的特殊中超,本周五揭开战幕。在最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人们的目光重新聚集到了中超比赛本身。

  相比因为疫情原因而采取的两阶段赛会制,其实真正改变中超格局的是从本赛季开始实施,涉及外援、归化球员和换人人数的三大新政。上赛季,是中超近几年来首次出现联赛还剩两轮时依然有三支球队可能夺冠的局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前三名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都在面对保级球队时有“阴沟里翻船”的事情发生。

  今年,随着这些新政的实施,对于中超最大的影响就是将进一步拉大豪门强队和中下游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弱队爆冷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

  多一个外援让强队没了命门

  中超靠外援,这是不争的事实。去年的冠军广州恒大就是最好的例子。

  上赛季开始前,广州恒大下发通知,白纸黑字地写明,“2019赛季中超联赛每场比赛上场外援不超过2人。”结果严格执行之下,球队在前9轮就输掉了两场比赛,包括不敌最后降级的北京人和。在主场接连输国安,战平苏宁之后的第10轮,还是双外援首发的恒大上半场0∶1落后于升班马武汉卓尔,风雨飘摇的防线甚至有继续丢球的危险。下半场一开始,卡纳瓦罗就强行“违反”俱乐部规定,派上了外援中卫布朗宁,最终三外援的恒大3∶2逆转获胜。这场比赛也为球队最终在上赛季反超夺冠奠定了基石。

  今年,中超“报5上4”的外援新政,将允许比赛中同时出场的外援人数从3人增加到4人,对于豪门球队来说更加如虎添翼,何况第五外援还可以当替补。能够拥有5名高水平外援的,在中超本就都是恒大、国安、上港、鲁能这样的强队。

  此外,就像武侠小说里练金钟罩铁布衫的高手再刀枪不入也总有命门,前三个赛季只能三外援同时出场的中超豪门也苦恼于拆东墙补西墙的外援使用方式。恒大和国安都是中卫位置上外援,那么前锋线就相对较弱;上港在控制中场还是加强锋线之间摇摆;鲁能将外援名额都给了后防线和前场,中场缺乏创造力。

  最极端的例子是:2016赛季,四外援出战并杀进前四获得亚冠资格的上海绿地申花,自从三外援政策以来,每年中超都是在中下游徘徊。

  多上一名外援,弥补短板。尽管所有中超球队都是在做加法,但毫无疑问阵容更齐整的豪门强队实力提升更加明显,没有了命门的他们让弱队无机可乘。

\

  多一个归化国安能撼动恒大

  2019年是中国足球的“归化元年”,从华裔血统的李可、侯永永,到非华裔入籍中国的艾克森和德尔加多。

  球迷们关注着2020年更加猛烈的“归化风暴”,但中国足协还是踩下了谨慎的“急刹车”,尤其是针对非华裔归化球员出台了最新的注册和上场政策。

  除了山东鲁能已经外租去葡超球队的德尔加多之外,剩下入籍中国的非华裔归化球员艾克森、费南多、洛国富、阿兰和高拉特都是属于广州恒大俱乐部。

  按照本赛季中国足协的规定,符合入籍条件的非华裔归化球员,每个中超俱乐部最多可按照国内球员报名1人,超过1人将占用外援报名名额。

  也就是说恒大“囤积”的5名非华裔归化球员,只有一人能作为本土球员注册和参加今年的中超,这个名额显然已经给了去年就代表国足出战世界杯预选赛的艾克森。恒大不得不将阿兰和暂时还不能成为国脚的高拉特外租,留下的费南多和洛国富也只能在中超以外援身份出场。

  租借了非华裔归化球员阿兰的北京国安成为了新政的受益者,当年的欧联杯最佳射手作为内援本赛季为国安效力,一下子就增强了球队的进攻实力。

  后防线有韩国国脚金玟哉压阵,中场奥古斯托和比埃拉,前锋线巴坎布、阿兰加上U23中锋张玉宁,这样一个阵容绝对是今年中超冠军的配置。

\

  多两个换人板凳深度很重要

  每场比赛换人名额从3人变成5人,这条新政是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在中超,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强弱分化。

  两个月打完14轮比赛,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这对于很多原先一套阵容打天下的球队来说已经是行不通了。疲劳和伤病不可避免,现在看的就是哪支球队能够上场比赛的球员更多,哪支球队替补球员的水平更高。

  很明显,这条新政受益的还是人员储备充足的豪门强队。

  广州恒大一直是中超板凳深度最足的俱乐部;北京国安除了后防线,中前场人员充足,连张稀哲、朴成和归化国脚李可都未必能够确保主力位置;上海上港在今年引进了买提江和于睿之后,也解决了中场和后防线上实力派球员短缺的问题;山东鲁能靠着足校稳定的输出,一直就不愁无人可用。

  今年必须要提的还有上海绿地申花,一口气签下11名新援,尽管老将居多,但个个经验丰富,让球队的阵容厚度和可以即插即用的球员大幅度增加。因此,申花也被大家认为是本赛季中超冠军的一个有力竞争者。

  和申花类似,深圳佳兆业将解散的天津天海主力阵容大部分搬了过来,再加上原先球队中的主力,等于是两支球队优化组合并成一支,他们也有望成为搅局的最大黑马。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中超复赛 外援 政策

上一篇:波兰媒体暴怒:莱万已KO梅罗 取消金球奖可笑至极 下一篇:中超两大赛区上千人完成核酸检测 结果全部为阴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