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业内人士强烈呼吁:全运应保留五人制足球

十四运会 足球报 作者:足球王伟 2020-06-25 11:32:14
[摘要]近日,体育总局和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负责人交流“十四运(陕西)”项目设置时,提到可能取消五人制足球。本报报道后,引发五人制足球从业者强烈反应,请求保留。

  记者王伟报道 近日,体育总局和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负责人交流“十四运(陕西)”项目设置时,提到可能取消五人制足球。本报报道后,引发五人制足球从业者强烈反应,请求保留。

  事实上,年初商讨项目设置时,是要增设五人制足球的,分男女足,均为U16。但几个月后再次商讨,五人制足球却不在其中了。据悉,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多个单位,目前正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

  近两年,五人制足球在国内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为与五人制足球世界杯、亚洲杯、青奥会、世界大学生锦标赛等国际五人制足球赛事接轨,积极推进中国五人制足球发展,中国足协从2003年开始逐步推出了五超、五甲、女五等赛事。

\

  一位中国五人制足球权威人士表示,实践证明,五人制足球有助于十一人制球员提高足球技巧和阅读比赛的能力,贝利、罗纳尔多、内马尔等人,小时候都练过五人制足球,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多次提到,五人制足球在青少年培养中,非常重要。

  “五人制足球进入全运会,对这个项目、对中国足球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该五人制足球界人士说,“如不重视五人足球发展,中国足球将永无出头之日。”

\

  “2016年12月,一位日本教练进行五人制足球授课,新生练习三个月后,有家长提出质疑,同样零基础的孩子,其他教练带的都开始打比赛了,战术配合都学了很多,为何我们的队员还在练习简单的动作和游戏?三年过去,日本教练当时带的几个孩子,现在基本都牢牢占据了校队主力位置。”该人士说,“原因一点都不复杂,五人足球的技术动作,等于练字时的横平竖直,是基本功,战术等于练字的笔顺,体能等于出笔力度,球场上的文化素养等于笔画长短粗细所展现的胸怀与格局,以上五人制足球的基本元素都练习到位了,还愁字写不好吗?还愁踢不好比赛吗?”

  此外,2018年7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教艺体函〔2018〕42号),其中第四条规定:“足球项目仅指十一人制室外足球项目,不再单独设其他人制的足球队”;而2018年11月21日,总局科教司、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联合联合印发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管理办法》(体科字﹝2018﹞132号),其中第一章第三条运动训练专业所设项目包含足球项目,但仅指十一人制。以上两项政策的出台,导致五人制高水平运动员不能报名参加2019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以及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专业招生考试。部分高校开展五人制足球项目,却无法招考五人制球员。

\

  据悉,中国足协曾多次向教育部、总局反映恢复五人制球员报考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资格,协调恢复五人制足球运动员报考高水平运动队资格,但从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仍未得到解决。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会 五人制 足球 项目

上一篇:十四运志愿服务部第一次馆校对接会议顺利举行 下一篇:陕西省各运动队全力备战全运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