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里皮曾赞郑智具备优秀教练资质:可支持年轻球员成长

天下体坛 广州日报 2020-06-24 11:08:08
[摘要]6月23日上午,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宣布:“经公司研究决定,现正式聘请郑智先生担任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一线队助理教练。”这意味着,即将40岁的郑智成为恒大10年来首个“踢而优则教”的中国球员,正式开始从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向职业教练逐步转型。

  6月23日上午,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宣布:“经公司研究决定,现正式聘请郑智先生担任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一线队助理教练。”这意味着,即将40岁的郑智成为恒大10年来首个“踢而优则教”的中国球员,正式开始从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向职业教练逐步转型。

  作为中国足坛最知名的“常青树”,郑智于2010年6月28日加盟广州恒大,他即将为恒大效力满10年。

\

  2002年郑智效力深足首获中国足球先生并帮助深足于2004年夺得中超元年冠军。

\

  郑智2006年帮助山东鲁能获得中超冠军,第二次当选中国足球先生。

  在加入恒大之前,郑智已经是中国足坛的中坚力量:2004年和2006年,郑智效力深圳健力宝及山东鲁能期间先后两次获得中超冠军。2002和2006年度,郑智两获中国足球先生。

  郑智效力英超查尔顿期间。

\

  同时,郑智也是国产留洋球员的旗帜人物:2007年1月登陆英超,在查尔顿队出场70次、进球11个,是英格兰职业联赛中进球最多的中国球员。2009年9月,郑智改投苏超豪门凯尔特人。

  郑智作为国足队长,在亚洲足坛已是人所共知的常青树。

\

  而在国家队层面,1998年首次入选国奥队,2002年12月首次入选国家队,已代表国足出战108场、攻入15球。里皮在自传中这样评价郑智:“他在中场中路攻守兼备,是全中国最好的球员,意甲顶级联赛主力级别。”阿里汉盛赞郑智是自己见过的最好的中国球员,而米卢则评价他是中国近20年最好的球员。

\

  2010年加盟恒大之后,郑智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一段漫长的高光时刻,他以队长身份见证了恒大崛起的整个过程,共为恒大夺得17项冠军,包括8次中超冠军、2次亚冠冠军、4次超级杯冠军和2次足协杯冠军,并于2013年当选“亚洲足球先生”。

  2013年郑智率领恒大获得亚冠冠军,获选为“亚洲足球先生”。

\

  时至今日,郑智依然以职业球员的身份在恒大新赛季的报名名单中,书写了中国职业联赛的传奇纪录。为此,《人民日报》撰文称赞郑智是中国年轻球员的表率,“老将郑智平时严格按照规律作息,对每一餐摄取的热量都有严格限制,自律帮助他40岁时还活跃在绿茵场。这些自律和敬业的老将是很多年轻球员的球场偶像,对偶像最好的尊重就是从自我约束做起,向老将学习敬业精神。”

  在郑智之前,先后有3人担任过恒大的中方助理教练。第一位是现任国足主帅李铁,他于2012年6月至2015年6月在里皮麾下学习,为期三年。第二位是前国奥队主帅郝伟,他于2015年8月至2016年12月在斯科拉里麾下学习,为期一年四个月。第三位是前国奥队主帅傅博,他于2017年3月至2018年9月在斯科拉里、卡纳瓦罗麾下学习,为期一年半,现任中国足协青训总监。

  恒大进入足球以来,一直助力中国足球水平提升。此前,恒大已为李铁、郝伟等优秀本土教练提供深造平台,现在又着力培养郑智作为一线队教练,体现出全方位助力中国足球发展振兴的高度责任感。

\

  有专业人士认为,郑智是中国仅有的几个曾效力欧洲顶级联赛的球员,10年来先后在里皮、斯科拉里等世界冠军队主教练麾下效力,像李铁、郝伟等人一样充分学习汲取了世界名帅的先进技战术理念,如今正式辅助卡纳瓦罗,必将进一步提升其执教水平,为成功转型为优秀职业教练打下坚实的基础。

  里皮近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赞郑智具备成为优秀教练的资质:“很多本土球员,像郑智他们会成为很好的本土教练,来支持中国年轻球员成长。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足球一定有很大的进步。”

\

  目前,郑智已经取得了广州户籍,他的儿子也在广州市足协旗下梯队效力,他今年年初也被广东足球圈各界肯定,首次获选为“广东足球先生”。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里皮 郑智 恒大

上一篇:F1| 乔维纳齐:下个赛季我能挑战莱科宁 下一篇:西甲-梅西送助攻拉基蒂奇赛季首球 巴萨1-0暂登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