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郑智在英超时就显露教练潜质 中国版瓜迪奥拉上路

天下体坛 红星新闻 作者:何鹏楠 欧鹏 2020-06-25 11:21:52
[摘要]对于郑智转型当教练,主帅卡纳瓦罗其实最有发言权。同样是从辉煌的球员生涯转型当主帅,他有太多经验值得借鉴。

 比赛中的郑智(资料图据 IC Photo)

比赛中的郑智(资料图据 IC Photo)

  6月23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正式聘请郑智担任一线队助理教练。目前恒大俱乐部官网已经更新了教练组名单,39岁的功勋队长郑智正式加入助理教练队伍。这也意味着,郑智成为恒大队十年来首位步入教练席的中国球员,开始从职业球员向职业教练逐步转型。

  官宣后,郑智在接受《羊场晚报》采访时表示:“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球员应尽的工作,尽全力完成训练和比赛。同时,在球队当中、在团队里面,能够承担起教练的作用。关于未来规划,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为恒大、为中国足球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众多名帅盛赞,早为执教做好准备

  这不是郑智第一次收到教练合同,早在2012年李章洙时期,恒大就给过郑智一份全职教练合同。相比之下,8年前恒大提供的教练合同看起来有点唐突,而这一次郑智的转型可谓水到渠成。毕竟早在去年里皮重回国足之后,郑智虽背队员之名,实际上就是助教之实。尤其去年收官阶段,恒大还在卡纳瓦罗上课风波中发出过让郑智当代理主帅的公告。

  功勋球员执教母队也有诸多好处。一位恒大相关人士表示:“一方面郑智对球队的文化和战术风格更熟悉,可以更好地承袭球队的传统,另一方面,他在球员和球迷当中会更有号召力。无论和球队还是和管理层,需要的磨合时间相对来说也比较短。”

  郑智的资历毫无疑问非常过硬,他年少成名,是国家队严格意义上的“标杆”。此外,他也是在英格兰职业联赛中进球最多、堪称最成功的中国留洋球员。郑智最初的位置是边后卫和中后卫,历经朱广沪、霍顿、米卢、杜伊、图巴科维奇、帕度、阿里汉、里皮、斯科拉里等一众名帅。无论是在谁麾下,一个健康的郑智,都是绝对的主力。

  而郑智自律敬业的职业态度也是有口皆碑。此前包括郜林等恒大队友都透露,郑智是球队中的绝对楷模,训练第一个到,平时加练最多,并能帮助教练做好沟通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郑智从2010年加盟恒大担任队长以来,不仅随恒大斩获了所有荣誉,还与俱乐部工作人员和高层关系融洽,口碑极佳。

  前国足主帅阿里汉曾盛赞,郑智是这辈子见过的最好的中国球员。米卢则评价他是中国近20年最好的球员,没有之一。里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郑智具备成为优秀教练的资质:“很多本土球员,像郑智他们会成为很好的本土教练,来支持中国年轻球员成长。”里皮在自传中曾这样评价郑智:“他在中场中路攻守兼备,是全中国最好的球员,意甲顶级联赛主力级别。”

  与瓜迪奥拉同为后腰出身,卡帅将无保留帮助

  现今的国际足坛,功勋球员在效力的母队执教获得成功的例子不少。比如皇马的齐达内,马竞的西蒙尼。当年巴萨的瓜迪奥拉,现在拉齐奥的小因扎吉和切尔西的兰帕德也是如此。而据多家媒体统计,担任中场,尤其是后腰的球员转型教练后,成为名帅的概率最大,这其中不仅有瓜迪奥拉,还包括安切洛蒂、孔蒂、西蒙尼、里皮、阿莱格里、德尚、里杰卡尔德等等,齐达内球员时也客串过后腰位置。现任国足主帅李铁也曾是后腰。在诸多后腰出身名帅的模板下,郑智很可能走上名帅之路。

  从恒大官网公布的教练组成员来看,郑智是继刘智宇之后,第二位恒大俱乐部的中方教练,担任外教与球员之间的“桥梁”。其实这角色以前也有不少国内著名教练担任过。里皮执教恒大时期,李铁就是恒大中方教练组的一员,正是通过那三年在里皮身边学习,让李铁能有今天的成就,成为国足主帅。另外在斯科拉里时期,郝伟以及傅博两名曾执教国字号球队的教练,都担任过恒大助理教练。如今再到郑智,可以说恒大的“土帅”培养模式是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恒大俱乐部官网截图

↑恒大俱乐部官网截图

  对于郑智转型当教练,主帅卡纳瓦罗其实最有发言权。同样是从辉煌的球员生涯转型当主帅,他有太多经验值得借鉴。卡纳瓦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帮带郑智,我感到无比自豪,也不会有任何保留。我们的队长拥有一个很伟大、很光辉的职业球员生涯。”卡帅也说道:“按照我的经验,这些光环和经历对于现在进入教练行业没有多大帮助,最重要的是必须要重新学习,要在工作中循序渐进,尝试进入一个新的角色,这个转换非常大。”

  目前来看,郑智虽然距离执教中超所要求的等级还有不少差距,不过郑智是一位学习高手,当年效力查尔顿时,时任主帅帕度就透露,“郑请教的很多问题,都是教练要思考的,但是他竟然能想到,这令我惊叹。”相信拥有好学体质的郑智,在卡帅毫无保留的帮助下,只要把握住机会,很可能成为中国版的“瓜迪奥拉”。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欧鹏综合报道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郑智 英超 教练

上一篇:中超基本确定保留升降级 外援政策有望仍执行报5上4 下一篇:降档?巴萨恐因缺钱错失劳塔罗 欲免签卡瓦尼救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