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全运会外籍"老工匠":博尔特在我铺的跑道破世界纪录

十四运会 新华网 作者:姚友明 白妮民 2020-06-02 11:58:39
[摘要]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跑道铺设,来自意大利年过花甲的“老工匠”路易吉·费雷拉亲自上阵。

  新华社西安5月29日电(姚友明、白妮民)和西安火热的天气一样,即将竣工的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内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工人们在平整的沥青地面上抹上特制胶水,随后再小心翼翼地将塑胶跑道粘好。在拼接两块塑胶跑道卷材时,来自意大利年过花甲的“老工匠”路易吉·费雷拉往往要亲自上手。

  

\


  “今天我知道要接受采访,才特意穿了干净的衣服,平时工作时可不穿这样。”费雷拉笑着打开了话匣子。1987年,他入职意大利盟多公司,在世界多地承担过铺设体育场馆塑胶跑道的任务。2006年,他来到中国,参与“鸟巢”跑道建设。北京奥运会期间,费雷拉还要完成场地跑道维护工作,每天工作时间十几个小时,不过他既不叫苦,也不喊累。

  当他在“鸟巢”现场见证博尔特在自己参与铺设的跑道上摘下百米金牌,并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时,牙买加“闪电”成了他的偶像。偶像带来的正能量也驱散了他身心的疲惫。10多年间,费雷拉走南闯北,参与了国内多个大型体育场馆塑胶场地的铺设任务。10天前,他从杭州来到西安,每天从早到晚都坚守在工地上。

  “我们公司的产品,无论是从环保或是专业的角度来看,都是非常高标准的。这样的跑道防滑、耐磨且具备一定的回弹性,我要保证跑道能够顺利铺设,助力运动员们取得好成绩。”费雷拉说。在他看来,中国体育事业在近十多年的时间内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政府也愿意加大投资力度建设和改善体育设施,为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营造了良好环境。“某种意义上说,我很羡慕中国的运动员们,他们很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他说。

  前不久,费雷拉曾在深圳经历了隔离生活。在异乡亲历“战疫”,他感受颇深。“中国政府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效果显著,中国人民面对疫情时的那种团结和执行力,也让我印象深刻。”费雷拉说,前一阵他还比较担心家乡罗马的情况,不过随着意大利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如今他又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了。

  和罗马一样,西安也是世界著名的古都之一。第一次来到西安的费雷拉其实很想去兵马俑看看,但因为工作太忙,所以他一直没能达成这个心愿。“期盼这几天下点雨,这样我就能休息,然后逛逛这座城市”,费雷拉说自己特别喜爱中国美食,虽然才来西安不久,但陕西小吃“肉夹馍”已经成为他最喜爱的食物之一了。

  第十四届全运会即将于2021年举行,作为全运会开幕式、田径和部分足球项目比赛举办地的西安奥体中心将于今年6月30日前竣工并交付使用。费雷拉说,虽然做了半辈子跑道铺设技师,可每当场馆正式交付使用的时候,他仍然会激动不已。

  等离开西安后,费雷拉在中国的工作旅程还将继续,他的下一个目的地是成都,他还要为明年将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继续努力工作。“明年全运会开幕时,我想回到陕西,在现场感受一下中国全国性运动会的盛况和激情。”他说。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会 外籍 老工匠

上一篇:线下赛事停摆 省上各队积极作为 下一篇: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火炬传递主题、口号、 圣火采集形式评审结果公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