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线下赛事停摆 省上各队积极作为

十四运会 陕西日报 作者:毛毛 2020-06-02 11:33:30
[摘要]“长时间的封闭训练及无赛可打,对我们运动员来说的确很枯燥,而队内举行的测试赛对我们训练状态的调节与训练效果的检验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长时间的封闭训练及无赛可打,对我们运动员来说的确很枯燥,而队内举行的测试赛对我们训练状态的调节与训练效果的检验不失为一个好办法。”5月23日,上届全运会男子柔道冠军获得者、省柔道队选手布合在参加完队内的测试赛后向记者表示,通过本次测试赛的各项指标,对自己前一段的训练有了充分的了解,接下来会继续苦练,精雕细刻,弥补短板,争取在明年的全运会上保持优势。

  面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国及国际各赛事停摆的局面,近日,我省竞技体育管理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在各备战十四运会队伍中开展队内测试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以调节运动员无赛可比、长时间封闭训练所带来的疲劳、焦虑等情绪,确保备战十四运会训练顺利推进。

  以赛代练促备战

  按往常,全省各备战训练队员早已进入到各比赛当中检验冬训效果,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各队的训练与比赛节奏。为了应对新变化,我省训练部门果断采取措施,不断激发运动员训练的积极性,向体育高点持续攀登。

  4月至今,我省跳水、田径、赛艇、举重等多个项目运动队相继举办队内测试赛,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促练的效果。在测试赛中,各运动队规范比赛程序,选调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参与执裁,严格判罚尺度,突出赛事的正规与实战性,让队员们着实经历了具有全国乃至世界标准的正规比赛。

  

\

  省女子足球队运动员参加体能测试。

  “此次测试赛来得正是时候,刚好能够检验一下自己前一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女子举重运动员向秋香说,本次测试赛,不仅调整了我的训练节奏,而且找到了自己的短板,为下一阶段的针对性训练打下基础。

  省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刚介绍说,跳水、游泳项目通过队内的测试赛,显现出贺赟、姚泽霖等重点运动员的成绩稳中有升,部分队员进步幅度较大,测试赛整体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重点项目田径,先后组织了两次队内测试赛,众多运动员均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竞技状态,部分项目成绩优异。其中,男子铅球运动员冯杰投出了自己历史最好成绩;男子1万米竞走项目有4名队员走进了40分以内。水上运动项目经过测试赛显示,男子单人双桨项目实现突破。摔跤、举重、柔道这3个项目的测试赛中,优秀选手继续领跑。其中,古典跤选手张虎军,举重运动员向秋香、路德林,柔道运动员布合都表现出了较高水平。

  李刚表示:“接下来,各项目运动中心会定期进行队内测试赛,以便教练员及时掌握队员的训练状态,并对测试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使其在阶段的训练中加以改进与完善。”

  运动员隔空竞技

  面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国内各比赛被叫停的情况,省上各训练单位利用互联网、5G等新技术创建“云”比赛模式,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备战训练工作。

  4月初,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办了国家射击队网络对抗赛,省射击队积极参与。该射击网络对抗赛利用网络视频直播方式进行了远程隔空竞技,我省有15名选手参与竞争。其中,女子手枪运动员左清仪、手枪速射运动员张佳尧、女子步枪运动员朱思童、男子步枪运动员李骏腾分别进入各项目资格赛前8名,获得了与国家队选手同场决赛的机会。参加本次挑战国家队的“云”比赛对我省射击队来说尚属首次,让教练员和运动员体验了一次全新的竞赛模式。目前省射击队每周都会进行一次“云”比赛,以提升训练效果。

  5月16日,“我要上全运国球云挑战”2020陕西乒乓球民间高手VS省队队员挑战赛在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打响。本次赛事活动在3名民间乒乓球高手与3名省队专业运动员之间展开比拼,场面精彩激烈,社会关注度高。同时,为封闭训练已久的运动队注入新活力。

  举行体能大比武

  为打好备战十四运会攻坚战,省体育局近期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的通知》,着力打造一支体能充沛、技术精湛、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省运动队,以实现“参赛出彩”目标。

  目前,省拳击、跆拳道、空手道、足球等项目运动队相继举办了体能测试赛及体能大比武活动。比赛从四肢力量、爆发力、耐久力等方面全面校验运动员的体能储备情况,为后期利用大数据科学监控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体能是所有竞技体育运动的基础,是运动表现的核心要素。”省体育局副局长邹军表示,各运动队通过狠抓体能训练,不断提升运动能力,增强了运动员必胜的信念。

  除此之外,我省各项目运动管理中心还通过组织运动员参加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学习身边典型事迹、定期观看电影等活动,缓解运动员备战训练的压力,提高运动队凝聚力,提升运动员荣誉感,激发运动员为国争光、为陕西添彩的动力。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线下 赛事 停摆 积极

上一篇:备战十四运:陕西省各队加强体能储备 继续强化实战技术 下一篇: 全运会外籍"老工匠":博尔特在我铺的跑道破世界纪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