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说全运:陕西大学生有“多”关注全运会

来源:华商体育 时间:2021-09-16 20:57:20 编辑:胡泽鹏 作者:赵尹榕 付天语 李雨露 郭奕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第14届全国运动会于9月15日盛大开幕。根据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事规模和赛区分布,计划招募十四运会赛会志愿者1.5万名、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1万名(从十四运会赛会志愿者中优选使用),主要以西安市驻地高校大学生为主。而开幕式参演成员约1万人,其主体也是大学生。

  无论是志愿者还是演员,他们将自己的青春活力以各种方式注入到这场盛典当中。除了这些身处“一线”的莘莘学子,更多的大学生在各式终端前关注着开幕式、关注着全运会。

  作为全国高等教育的大省,本届全运会从先期赛事开始就在众多大学场馆内进行。包括三人制篮球、霹雳舞在内的一大批项目也被视作“为年轻人”而设置。在9月这个开学季,在陕的大学生对全运会的关注程度到底是怎样地图景呢?

1.png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陕高校中共有24个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开幕前发出有关十四运的信息及新闻,图文数量达到35篇。而在开幕式当晚,一众高校还组织学生集体观看。截止到15日,全网共计有49148篇与全运会相关的内容在各个平台发布。其中,有5945篇与高校大学生相关。从具体内容来看,大学生关注的内容集中赛程设置、明星选手动态、场馆信息、观赛事宜等实用信息。微博平台成为相同项目或相同代表队粉丝的集中“发声互动”平台,不少大学生希望借助这次机会到现场加油助威。

  从高校官方公众号的内容运营情况看,承办相关赛事的高校有着独到优势。其中,西北大学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多次发布全运赛事相关内容,在全省高校中较为突出。从数以万计的阅读量上来看,优质赛事进校园让不少大学生津津乐道,并在社交平台上争先恐后的晒出照片,为自己能有与众不同的象牙塔生涯感到自豪。

2.png

  与此同时,奥运选手在全运会上的表现也是大学生们关注重点。经过统计,与“女排”、“奥运冠亚军”、“乒乓天团”、“跳水梦之队”相关的内容容易引发大学生阅读兴趣。东京奥运会所引发的“追星热潮”仍在继续,在陕大学生对充拼搏精神且实力不俗的体育明星好感爆棚,线上线下的诸多话题也都都围绕流量选手展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运动员身上所蕴含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对在陕大学生起到正向作用,全红婵、马龙、朱婷等优质体育偶像让更多年轻人关注比赛的同时,也在悄然塑造包含运动健身的新生活方式。

  更为重要的是,许多大学生在全运会相关内容中乐于获得与城市发展相关的信息。经过调查,有超过九成的大学生对于此次全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感到满意,78.15%的大学生曾主动关注过城市建设的新动向。受访大学生表示:全运会及为西安带来了新变化,这些变化让城市能提供更多更好地发展平台。此外,有94%的大学生期待更多大型活动能落地西安,让这座散发千年历史气息的古城与新潮拥抱。

  华商全运报道欧亚学生报道团:赵尹榕 付天语 李雨露 郭奕廷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全运会 大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