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陕西体育 > 正文

西安新建一批社会足球场 周末赶快约起来

陕西体育 陕西日报 作者:陈博文 2021-03-09 09:44:31
[摘要]去年,西安市新建99块社会足球场地。这些场地建在了城市的公园里,百姓生活的社区内,群众购物的商场边,为广大球友就近周末约球提供了便利条件。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周末,天气刚刚回暖,西安城里就有不少的足球爱好者,迫不及待地约上伙伴,走进城市中的绿茵场,踢球、嬉戏、激活身体。萧瑟一个冬季的足球场又焕发出勃勃生机,暖阳下的人们,在欢声笑语间,奔跑、带球、传球、突破、射门……足球运动为这座古城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不断建成的足球场更让这座城市充满魅力。

  去年,西安市新建99块社会足球场地。这些场地建在了城市的公园里,百姓生活的社区内,群众购物的商场边,为广大球友就近周末约球提供了便利条件。

\

  3月7日,杜邑遗址公园的7人制足球场上,一对父子正在玩耍。

  网络预约周末场地至少需提前5天

  3月6日上午,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的杜邑遗址公园足球场上有不少球友的身影。虽然天气还有些春暖乍寒的味道,但丝毫阻挡不住这些球友周末来踢球的热情。

  他们当中一位家住中国铁建国际城的足球爱好者向记者介绍,他与球友早在4天前就订好了7人制的小场地。“费用比之前常去的场地高一些,但这里的环境很好,公园内的配套设施也很齐备,周末与老婆孩子一起来,她带娃,我踢球。去年6月球场投入使用前就有不少球友‘瞄上了’这块场地,我也在一直等待球场投入使用。今年一开春我就早早地叫上球友组织了一场比赛,好好活动活动了筋骨。”

  据杜邑遗址公园足球场运营方负责人常高峰介绍,除了这一块7人制足球场地外,杜邑遗址公园足球场还有一块11人制标准足球场。11人制标准足球场设置了2层看台席位,位于场地两边。而公园内的这2块场地都是完全按照国家最高标准建设,内部配套设施齐全,可满足国家级大型比赛要求。到了晚上,11人制足球场的6组高23米的自动伸缩高杆灯和7人制足球场的4组18米高的大灯会同时开启,让球友在夜晚踢球如同在白天,所以球场的开放时间无论在周内或是周末都会持续到晚上10时,球场还特别设置了周一至周五11∶00—14∶00的免费时段,方便群众前来锻炼。

  在西安市航天基地的星河运动公园内,也建有11人制标准足球场地,同时还拥有6块5人制的小场地。据星河运动公园主管介绍,自去年7月,星河运动公园足球场建成投用后深受周边群众喜爱。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西安航天星河公园活动中心预约足球场地,目前场地开放时间为早8时到晚8时,每小时0.1元(需最低连续预约2小时)的场地使用费吸引了不少球友前来锻炼。据统计,周末来星河运动公园足球场11人制大场活动的群众平均每天达到130人次,而正在运营的5块5人制小场地,周末平均每天前来活动的群众达到300人次,热门时段几乎天天爆满,网络预约周末场地至少要提前5天。

\

  3月7日,群众在星河运动公园11人制标准足球场上锻炼。

  小区和学校距足球场不足200米

  对于不想跑太远,又想好好踢上一场球的球友来说,靠近社区甚至就在社区内部的球场一直是他们心中梦想的足球场。大明宫锦园新世纪社区笼式足球场就是一块建设在社区内的足球场地。

  大明宫锦园新世纪社区笼式足球场位于西安市未央区锦园新世纪小区内,这块场地在去年经历了全新的升级改造,于去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相比以往,这里由原先的一块场地变为2块7人制足球场,并加装了太阳能大灯,场地的灯光用电完全来自大自然,不会为小区业主造成任何用电负担。

  据锦园新世纪小区居委会副主任杨锦花介绍,锦园新世纪小区居民在1.5万人左右,有3000多户住户,平时居民的健身需求也很强烈,去年经小区居委会申报,由西安市体育局与未央区文体局出资将小区原先破旧不堪的场地重新进行修建,现由小区物业进行管理。目前场地开放时间为早9时到晚9时,场地免费向大众开放。

  小区一位姓王的居民说:“我儿子自小喜欢足球,现在他上初二,没有之前那么多时间参加体育活动。小区这个球场重新翻修以后,我儿子下楼走两步就能踢球,周末我会陪孩子踢球锻炼,非常方便。”

  在距离西安市莲湖区枣园地铁站不远处,去年新建的莲湖区金家堡足球场,北边是枣园冶金小区,南边是鼎诚馥桂园小区,周边还有3所学校。这些小区和学校距离足球场均不足200米。正是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这片球场成为周边群众周末健身的首选。

  据莲湖区金家堡足球场运营方负责人介绍,这2块5人制足球场自去年9月建成投用后,吸引了大批周边群众前来运动。由于周边学校比较多,场地也因此成为青少年足球运动的乐园。

\

  3月7日,星河运动公园5人制足球场上,大批群众利用周末时间前来锻炼。

  足球场地建在繁华地段

  家住西安市碑林区印象城的刘坤明今年43岁,他年轻时就是一名足球爱好者。在碑林区太白印象城足球场建成之前,他想要方便快捷地踢上一场球,可谓异常艰难。“以前我会去周边的大学踢球,可现在受疫情影响,学校都封闭了,其他球场又太远,开车来回就得2小时。不过现在好了,我们楼下有足球场啦!”刘坤明欣慰地说。

  碑林区属于西安市主城区内商业密集区域,而印象城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南二环与太白路交会处,紧靠西安两大商业区——小寨商业区和高新商业区,周围1.5公里内覆盖有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高校与中小学校,可以说是西安主城区的黄金地段。就是在这样的黄金地段,去年12月,碑林区太白印象城足球场诞生了。

  “自从球场建成后,无论周内还是周末,我一有时间就去锻炼,这对于我们40多岁的人来说,是莫大的福利。现在我随时都可以约周边的朋友去踢球。”刘坤明的开心和幸福无以言表。

  据碑林区太白印象城足球场工作人员介绍,球场一共有4块5人制场地,其中2块场地可合并使用,达到国际笼式足球场地比赛标准。目前场地在周内早7时到中午12时免费开放,周末早7时到早9时半、中午12时到下午2时半免费开放。

  西安市莲湖区的杏园路足球场也同样身处繁华闹市,其位置位于太奥广场与鑫苑大都汇两大商业综合体之间。因球场周边住宅林立,交通便利,人流量较大,周末前来踢球的群众络绎不绝。

  在杏园路足球场建成投用前,鑫苑大都汇北边就有一片运动场地,时常有附近群众来此健身锻炼。杏园路足球场自去年11月建成投用后,不仅补齐了这一区域缺乏足球场的短板,更是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健身热情。据杏园路足球场负责人介绍,该场地拥有2块5人制足球场地,得益于周边商贸的繁华,从去年到现在人气一直不错,并且大多数是年轻人,到了晚上更是火爆。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底,西安市已建成社会足球场地218块。西安市体育局产业场馆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十四五’期间,西安市体育局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社会足球场地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高效开放、科学管理’的原则,结合西安市社会足球场地运营管理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全市社会足球场地运营管理意见,提高场地使用效率;鼓励综合利用足球场地,广泛开展足球赛事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同时,鼓励拓展场地租赁、青少年培训、赛事组织、体育装备等业务范围,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陈博文)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社会 足球场

上一篇:2020 陕西高尔夫乘风破浪 筑梦前行 下一篇:体育故事:西安城墙下的花式足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