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陕西体育 > 正文

2020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收官 陈雨菲苦战104分钟夺冠

陕西体育 华商体育 2020-11-11 17:31:35
[摘要]奥运冠军谌龙、世界冠军陈清晨在内的全国600余名运动员,争夺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七个项目的冠军。

  10月28日至11月10日,“威克多杯”2020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在陕西省宝鸡市文理学院体育馆举行,包括奥运冠军谌龙、世界冠军陈清晨在内的全国600余名运动员,争夺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七个项目的冠军,这无疑是近年来观赏性、竞争力最强的一届羽毛球锦标赛。

  本次全国羽球锦标赛为期13天,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比赛依然采用全封闭、空场、赛会集中制的形式进行。比赛分为赛前的体能测试,团体赛和单项赛三个阶段。其中,赛前的体能测试所有运动员报到后都要参加,体能测试实行达标制,五个项目中四项达标方可获得参赛资格。

  1.jpg

  先团体后单项 陈雨菲苦战104分钟夺冠

  截至目前,所有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是国内最高级别的羽坛盛事。按照赛程安排,10月28日至11月2日率先进行的是男、女子团体赛。12支男子甲组队伍和12支女子甲组队伍经过小组赛和淘汰赛的争夺,最终,湖南一队依靠刘亮、周泽奇、王正行三位男单的胜利,3:2爆冷战胜综合实力更强的浙江队夺得男团冠军。福建一队3:1战胜上海一队,时隔30年再次夺得全国女团冠军;与此同时,14支男子乙组队伍和6支女子乙组队伍争夺下一届锦标赛甲组资格,最终,山东、湖北男团和广东、东莞女团晋级。

  11月3日至10日是单项赛,五个单项均为单淘汰赛进行。中国女单领军人陈雨菲一路顺利晋级四强后,半决赛4:1战胜蔡炎炎,随后在决赛上带伤苦战104分钟,最终4:2战胜王祉怡获得女单冠军,呈现出了国内目前最高水准;在男单的比赛上,由于谌龙、石宇奇并未参与其中,男单比赛波澜不惊。决赛时,福建队翁泓阳以4:2战胜辽宁省队顾俊峰夺得男单冠军。

  双打方面,多对国家队原配“各为其主”,唯有郑思维/黄雅琼这对名将同时代表浙江参赛,最终4:2战胜福建队欧煊屹/黄东萍成功拿下混双冠军;在男双的比赛上,“北京双塔”刘雨辰/冯彦哲4:1轻松战胜福建队国手老将刘成/黄凯祥,夺得男双冠军;在女双比赛上,广东队陈笑菲/冯雪颖4:1战胜辽宁队黑马安誉/刘圣书再夺女双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锦标赛将团体和单项合并在同一地方举行,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和赛程长度,赛制也进行了调整。在团体赛上,所有比赛均采取3局2胜,21分每球得分制,29平后先得30分的一方胜该局;在单项赛上,半决赛和决赛阶段所有比赛,均采取7局4胜,11分每球得分制,14平后先得15分的一方胜该局。除此之外的所有单项赛,均采取5局3胜,11分每球得分制,14平后先得15分的一方胜该局。

  2.jpg

  成绩与全运挂钩 团体竞争更激烈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举行,宝鸡市将作为十四运会分会场和残特奥会主会场承办水球、足球等项目。而这次全国锦标赛也恰逢在陕西宝鸡举办,可以说从办赛到参赛都是对全运会的一次很好的模拟。同时,本届团体赛的成绩还将与全运会资格赛挂钩,也让各队高度重视。

  本年度锦标赛男、女团体第1名的队伍将作为十四运会羽毛球比赛资格赛1号种子,第2名为2号种子,第3名为3号种子,第4名为4号种子,第5-8名为第二批次,第9-13名为第三批次,第13-16名为第四批次,第17-20名为第五批次,以此类推。

  3.jpg

  建设体育强省 高水平赛事是支柱

  “羽毛球是我国传统优秀体育项目之一,深受民众青睐,普及程度很高。”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勇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总决赛等高水平赛事在陕西举办,民众健身热情日益增强,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体育强省作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十四运会羽毛球项目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远望谷”体育馆举行。该场馆由主场馆和训练馆组成,总建筑面积23509平方米,设置6000 个坐席(其中固定座位3500个,活动座位2500个),可承办国家级体育赛事,满足体育教学、训练、比赛及大型集会等活动需求。

  本次比赛由中国羽毛球协会,陕西省体育局,宝鸡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宝鸡市体育局,宝鸡建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宝鸡市文理学院,陕西海棠羽动体育传媒有限公司,威赢赛事运营有限公司协办。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羽毛球 锦标赛 收官

上一篇:陕西锁定4个十四运会跆拳道项目参赛资格 下一篇:2020年全国蹦床冠军赛在西安落幕 陕西队获2金1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