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为你而来,点亮全运精彩

十四运会 新华网 作者:姚友明 陈晨 2020-09-15 09:46:28
[摘要]写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西安9月14日电(记者姚友明、陈晨)灞桥烟柳,曲江池馆,应待人来。日前,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陕西省举行。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将首次来到广袤的中西部地区。

  在十四运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历史时刻,古老的三秦大地热潮涌动。全运会场馆建设基本完成,竞赛组织工作有序推进,“全运惠民”行动深入实施,办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从近五年前获得全运会承办资格的那一天起,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的陕西就在全力以赴,用最美的模样迎接四海宾朋,以最好的姿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战疫”与筹办两不误

  从空中俯瞰,将举办十四运开幕式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宛若一朵巨大的石榴花,绽放于灞河之滨。古时,人们东出长安,于此地折柳相别。而今,这个在今年7月1日正式竣工并交付的体育场及其周边的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已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西安新地标。

0b7b02087bf40ad13bffeb593d0e59d8a9ecce1e.jpeg

  7月1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面竣工交付。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行。图为6月30日拍摄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时间闪回到今年2月,正是全国“战疫”的关键时刻,西安奥体中心三座场馆的施工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在奥体中心配套项目——下穿灞河隧道项目,记者进入工地“探班”,要脚踩“消杀垫”、头淋“消杀喷雾”,穿过10米长的“消杀喷淋通道”,再经过两次测温才能一睹芳容。

  十四运筹委会场馆建设部驻会副部长朱昱说,在“战疫”时刻,筹委会积极督促各场馆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场馆建设,做到“两手抓”、确保“两不误”。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表示,港务区对奥体中心及周边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不同项目、不同片区的人员不流动。整个片区做到“全封闭、零流动”,确保了重点项目按时完工。

95eef01f3a292df5eedf4ca1d013146734a8730b.jpeg

  图为6月30日拍摄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内景。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在各方努力下,截至今年3月底,十四运的53个场馆已全面实现复工。在距十四运开幕还剩一年的时间节点,53个场馆基本完成新建或改建工程。

  另据介绍,十四运开闭幕式的创作大纲已基本确定,竞赛组织正有序推进。目前,十四运已设立了53个项目竞赛委员会,相关规章和制度建设工作已经展开。在2021年4月至7月,十四运多个项目将展开测试赛。

  全运元素点亮三秦大地

  金秋9月,丹桂飘香。徜徉在西安街头,全运会“秦岭四宝”吉祥物,无声诉说着全运脚步的临近。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钟楼附近,三五游客在十四运宣传标语和广告牌前合影留念,盛会氛围渐趋浓郁。

  在十四运倒计时一周年的特殊日子里,首批十四运特许商品正式面世。这些商品以会徽和吉祥物为主要设计元素,并使用十四运会比赛场馆、比赛项目、陕西风景名胜与中国传统文化等题材,结合陕西本地特色,进行了充分的艺术延展设计。

adaf2edda3cc7cd9275413264c236938b90e91f9.jpeg

  在革命圣地延安,将举行十四运乒乓球项目比赛的延安大学体育馆以窑洞符号作为最具特色的元素,整体色调以土黄色为主,建筑厚重质朴、大气端庄,彰显延安黄土地域文化和陕北红色文化。

  在大秦故都咸阳,咸阳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外围仿佛由一块块大秦武士的战甲拼接而成;而将举办全运会武术项目的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屋面形似六根古琴琴弦的独到设计,不仅解决了室内采光问题,丰富了设计风格,且与学校“传承六书,弘扬文化;精通六艺,培养人才”的理念相得益彰。

  作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市围绕承办全运会,出台《关于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承办全运会为契机,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实现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城市建设品质更加优良,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历史文化魅力更加突出,城市生活更加宜居美好。

  借将承办全运会的东风,西安市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2.8%,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取得了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三个第一”的佳绩。

  确保“两个盛会”同样精彩圆满

  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1年10月22日至29日在陕西省举行,这是全运会和残运会暨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

  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占军表示,两个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将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十四运筹委会办公室驻会副主任张剑介绍,目前残特奥会场馆已经确定,两个运动会转化期的工作指导意见也已制定,残特奥会的场馆、酒店、交通枢纽及周边无障碍环境建设正加速推进。

d4628535e5dde711f9de1af9cbcd861c9d16615e.jpeg

  图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会徽。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作为西安市莲湖区残联轮椅队的成员之一,55岁的李凤艳希望轮椅队能参加全国残特奥会开、闭幕式的文艺演出。“通过参加健身操活动,我走出了自卑,结交了众多好友,还锻炼了身体。”李凤艳说。

  十四运筹委会群众体育部副部长董利说,虽然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还未最终确定,但目前筹委会已经对省内报送的46个场馆场地结合其单位办赛经验、硬件设施和交通接待等方面的水平,进行了综合判定和排序。群众比赛项目公布后,可快速落实比赛场馆。

  今年7月,十四运筹委会完成了筹办工作的挂图作战网络图。张剑说,“挂图作战”系统围绕重点筹备工作任务,梳理职责任务清单,以时间为主轴,明确关键时间节点,以鱼骨图和项目管理为主要内容,为筹备工作构建了科学的管理体系。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说,举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是党中央交给陕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展示陕西新时代新形象的重要窗口、提升城乡环境和完善公共服务的重要契机,各地各部门要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两个盛会精彩圆满。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会 陕西 倒计时

上一篇:全运来了丨喜迎两个运动盛会 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掀起热潮 下一篇:距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还有365天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大事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