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陕西体育 > 正文

最美陕西体育人 | 王长胜:风一样的老爷子

陕西体育 西安体育宣传 作者:闫斌 2020-09-04 11:04:46
[摘要]古城跑友圈中,王长胜被誉为“大神”级别的人物。今年71岁的他从15岁开始练习长跑,跑过的里程能绕地球赤道3圈多,从2005年至今已参加全马或半马超过70场。

  在古城跑友圈中,王长胜被誉为“大神”级别的人物。今年71岁的他从15岁开始练习长跑,跑过的里程能绕地球赤道3圈多,从2005年至今已参加全马或半马超过70场。不久前被评为“最美陕西体育人”的王长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明年能够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十四运会群众组马拉松比赛。

image.png

  从为了治病到为了健身

  “我的网名是‘春去春来’,当时起这个名字是希望自己能够永葆青春,后来通过跑步认识的人多了,他们都很尊敬我,称呼我为‘春老’,这个名字也就渐渐传开了。”王长胜告诉记者,自己是15岁开始跑步的,当时的目的是为了治病,“我小时候得了关节炎,看了许多医生都没有什么效果。15岁那年遇到了一位老中医,他说我的病没有什么药物能治好,但可以试试跑步,兴许会有效果。”听了老中医的话后,王长胜便开始了跑步生涯,为了科学跑步,他专门去书店翻阅教材,后来又尝试研读运动医学,“我当初跑步是为了治疗关节炎,所以想着不能因为跑步再伤害了关节。”

  王长胜给人的感觉如春风一般,满面红光、精神抖擞、走路带风,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体育带给他的好处,除了跑步,他还喜欢骑车、登山等运动,“在锻炼中我不仅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还收获了内心的快乐,这种精神的享受是别人无法体会的。”虽然已逾古稀之年,但王长胜依然能在双杠上轻松倒立,能只用两根中指完成引体向上,用两根拇指完成标准的俯卧撑动作。

image.png

  跑过世界四项大满贯赛

  尽管从小就跑步,但王长胜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时已经56岁。“2005年西安城墙贯通,我小时候曾在上边跑过,贯通后觉得跑起来更有意义,从那之后就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了。”2017年,王长胜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获得了“9星跑者”称号,同年达到了中国田径协会大众组精英级别。当年的首届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王长胜的成绩也是65岁以上年龄组最好的。

  也正是凭借2017年北马上的好成绩,王长胜收到了波士顿马拉松赛的邀请。波士顿、柏林、芝加哥、纽约、东京、伦敦马拉松被誉为“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在2018年顺利跑完波士顿马拉松后,王长胜也有了新的目标——“刷遍”大满贯赛。去年,他又相继参加了柏林、芝加哥、纽约马拉松,其中芝加哥马拉松赛的成绩最好,跑进了3小时30分。

image.png

  期待明年参加十四运会

  相对于成绩,王长胜更注重过程,这么多年下来,他没有因为跑步受过伤。不求速度,忘掉时间,自在跑步,快乐心田,这是王长胜总结的十六字跑步心得,“许多跑友问我训练比赛有什么预防伤病的诀窍,其实没有什么诀窍,我告诉他们在训练比赛中一定要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安全为主。我的口号是:不拼命、不追求、不懈怠、不马虎、不攀比。”

  原本王长胜计划今年参加东京和伦敦马拉松,由于疫情影响只能搁置。“东京和伦敦马拉松我从去年就开始准备了,但因为疫情今年肯定无法参加了。”王长胜说,疫情刚发生时他会在家中锻炼,到了5月份渐渐走出家门运动,如今每周会在南湖跑四五次。

image.png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一些路跑赛事也逐渐重启,王长胜告诉记者,今年如果有机会参赛,他还是更倾向于本地赛事,“其实现在我还处于恢复期,所以今年对于参加比赛没有太多的想法。不过明年有一项赛事我会全力争取,那就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十四运会,希望届时能够参加马拉松群众组的比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一起感受全运盛会以及西安这座城市的魅力。”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最美陕西体育人 跑步 王长胜

上一篇:2020女甲联赛开赛在即 陕西女足将赴南京参赛 下一篇:2020陕甲联赛西安赛区赛前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