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十四运场馆巡礼之宝鸡市游泳跳水馆:乘风破浪的“明星”馆

十四运会 华商体育 2020-08-13 21:09:18
[摘要]8月13日,“聚焦全运场馆 聚力追赶超越”十四运会媒体采风团来到宝鸡市游泳跳水馆探访。

  8月13日,“聚焦全运场馆 聚力追赶超越”十四运会媒体采风团来到宝鸡市游泳跳水馆探访。据了解,该场馆将在十四运期间承办水球比赛。

image.png

宝鸡市游泳跳水馆航拍图

  宝鸡市游泳跳水馆位于宝鸡文理学院新校区西北角,周边交通便捷,是宝鸡市人民政府与宝鸡文理学院“十二五”期间共同建设的重点社会公益类项目,也是承办“2014年全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image.png

跳水游泳馆内场图

  明年,宝鸡市游泳跳水馆将举办十四届全运会水球比赛。为办好这个全国赛事,市游泳跳水馆添置了比赛器材,完善了电子设备,包括计时记分系统、裁判系统和灯光的改造升级。供电及水处理系统、空调系统、消防系统维护维修也已完成。

image.png

配套设施一流

  一个地标式“明星馆”

  2013年底,宝鸡市游泳跳水馆落成,这是跟宝鸡市射击射箭馆几乎同时建成的又一个地标式“明星馆”。说它是“明星”,当然具备“明星”的一些特质。

  首先是“颜值”高。再好的场馆如果外观设计没特点,缺乏创意,就像擀面皮没放辣子、臊子面没撒“漂花”一样,没有看点,更激不起食欲。

  市游泳跳水馆在造型上紧跟时代潮流,远观像奥运会比赛中两只鼓风航行、你追我赶的帆船。设计师为之取名为“乘风破浪”,既寓意宝鸡乘风破浪前进,又寓意宝鸡体育事业扬帆远航,运动健儿乘风破浪勇夺金牌。

image.png

乘风破“浪”的运动健儿

  其次是“内涵”深。市游泳跳水馆体量巨大。此馆是作为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而修建,占地2.37公顷,总建筑面积2.69万平方米,总投资近两亿元,框排架结构;东西长约170米,南北宽约123米,开间高度近30米。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局部五层。

  主体建筑由跳水比赛池、游泳比赛池、游泳训练池、观众席、辅助用房等组成。其中,游泳比赛池设有1600多个观众席位,跳水比赛池设有1000个观众席位。各池可分别使用,满足不同季节商业运营及运动训练、游泳教学需要。按照设施标准和功能来衡量,宝鸡市游泳跳水馆堪称西部地区的“超级馆”。

image.png

跳水游泳馆内场图

  最后是“气场”大。有名气才有“气场”。有了“气场”就能吸引来大赛和明星。市游泳跳水馆曾荣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此奖系宝鸡体育建筑工程首次获得国家最高建筑奖项,也是陕西省体育场馆工程首次问鼎大奖,更是全国游泳跳水馆中唯一的获奖场馆。

image.png

  宝鸡市游泳跳水馆

自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承办了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游泳跳水比赛、全国游泳冠军赛、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等多项大型赛事,秦凯、叶诗文等众多游泳、跳水明星纷纷现身场馆。

十四运比赛结束后,从全民健身、体育竞赛等各个角度,对社会公众开放,以提高场馆设施的利用率。场馆在保障宝鸡文理学院正常教学之余也承担对社会开放功能。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场馆 宝鸡市游泳跳水馆

上一篇:来啦!十四运各大场馆先睹为快 下一篇:十四运场馆巡礼之杨凌网球运动中心:西北最大 未来或承办国际A级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