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卡塔尔每日新增确诊人数过百 都是世界杯惹的祸?

天下体坛 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谢勤德 2020-07-27 10:46:38
[摘要]今夏欧洲杯和奥运会推迟了,但世界杯并没有推迟,结果就是卡塔尔政府虽然早早就关闭了公共场所,封锁了工业区,学生也都放假回家,但建筑工地却不能停,继续加班加点,以确保世界杯能够顺利进行。

image.png

  哈维确诊确实令人震惊,但西班牙媒体也给球迷科普,表示从卡塔尔整体疫情的角度来看哈维被感染其实是个大概率事件——卡塔尔常住人口数量在260万左右,而根据卡塔尔公共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7月25日,卡塔尔确诊病例已达到10.8万例,超过常住人口的4%。

  今年2月29日,卡塔尔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系从伊朗撤回的侨民。3月18日,卡塔尔联赛正式停摆。进入到5月上旬后,卡塔尔国内疫情进入暴发阶段,5月7日卡塔尔公共卫生部进行了一次完全随机的抽样检测,结果令人震惊,接受检测的1308人中有156人结果呈阳性,确诊率高达11.9%!

\

  6月15日,在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后,卡塔尔进入逐步解除防疫限制措施的第一阶段,允许购物中心有限度地恢复营业,开放部分公园供民众体育锻炼等。7月1日正式进入到第二阶段,足球赛事也被允许重启。

  由于目前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仍保持在三位数,卡塔尔足协以及联赛管理方采取了集中比赛的防疫措施,全部比赛都安排在位于多哈的萨德球场以及距离多哈不远的贾努卜球场进行,每座球场每天进行一场比赛,直至全部踢完,不过球员不用集中隔离,赛后可以回家,下场比赛前再接受一次检测即可。

  而在一个月前,卡塔尔国家队已经集中训练了三周时间,一方面是备战世界杯帮助球员恢复状态,一方面也是为联赛重启试水,结果非常不错,还被亚足联作为榜样大力宣传。作为卡塔尔联赛最具国际知名度的教练(球员),哈维在这个时候确诊,显然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感染率为何那么高?建筑工地加班加点

  与高感染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低死亡率,截至7月25日,卡塔尔境内共有164例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病例,病人死亡率仅为万分之十六。

  为什么反差会这么大?医疗条件到还在其次,关键在于卡塔尔的人口结构,24岁至54岁人口占到了总人口的70%,55岁至64岁人口只占总人口的4%。65岁以上的老人占比更是不到1%,而从目前对新冠病毒的研究来看,老年人感染病毒后死亡率更高是不争事实。

  但人口结构只能解释为什么病人死亡率低,无法解释为什么感染率会那么高——原因多少令人有些尴尬,2022年世界杯将于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期间在卡塔尔举行,卡塔尔虽然很富裕,但其实是个小国,国土面积仅有1.15万平方公里,人口也不多,原有基础设施压根就不足以承受世界杯期间的汹涌人潮,不仅要建球场还得建酒店,修高速。

  今夏欧洲杯和奥运会推迟了,但世界杯并没有推迟,结果就是卡塔尔政府虽然早早就关闭了公共场所,封锁了工业区,学生也都放假回家,但建筑工地却不能停,继续加班加点,以确保世界杯能够顺利进行。

\

  卡塔尔是个移民国家,建筑工人主要来自南亚经济不发达地区,大多为青壮年,不少即便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会出现症状,防控起来难度很大,公共卫生部出台的措施是允许那些患有慢性病以及年龄超过55岁的工人留在住所内,不去工地干活,但问题在于他们只是可以不去工地而已,还是和照常工作的工人生活在一起。

  今年5月,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哈桑·塔瓦迪透露目前球场建设工作已经完成了超过80%,对如期竣工很有信心,但同时也承认:"由于疫情影响,建设进度肯定会比正常状况时慢一些。"

  而在谈及针对工人的具体防疫措施时,哈桑·塔瓦迪的表态听起来多少有些无力,"我们与政府公共卫生部门协作,对被感染的工人进行隔离,并为工人们提供各种防护设施,教授他们各种最好的防护办法,此外我们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措施,比如对工作地点进行消毒等,尽可能地限制病毒传播。"

\

  其实所有人都知道最安全的方法是暂停建设,所有人都保持社交距离,但世界杯组委会也没办法,如果真这么干了就不是暂停的问题——如果让外籍劳工回国,再想把他们召回来就难了,不让劳工回国,还得照常发工资的建筑公司肯定不干,只能退而求其次,"尽可能"限制病毒传播了。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卡塔尔 世界杯 新冠疫情

上一篇:特评:时隔27年重启赛会制联赛 中超能开赛便是胜利 下一篇:中国斯诺克军团7人出局!4大00后全军覆没 仅1人会师丁俊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