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特评:时隔27年重启赛会制联赛 中超能开赛便是胜利

天下体坛 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20-07-24 12:57:58
[摘要]2020赛季中超联赛,将在7月25日登场,第一阶段比赛将在苏州和大连两个赛场进行赛会制的比赛。面对新冠肺炎,珊珊来迟的中超能够开打,已算是不容易。

  \

  2020赛季中超联赛,将在7月25日登场,第一阶段比赛将在苏州和大连两个赛场进行赛会制的比赛。面对新冠肺炎,珊珊来迟的中超能够开打,已算是不容易。而在22日、23日两天,大连市刚刚通报了多例新冠确诊病例,这让足协和在大连赛区的中超球队又紧张起来。也许,这正是2020赛季中超联赛开赛前所要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中的最后一道难关。

  在奥运会都出现延期的2020年夏天,新赛季的中超将在不完美中艰难的前进,以“存在即是最好的证明”的方式,来证明中国足球的价值。

  上一次顶级联赛的赛会制比赛,还要追述到职业化联赛成立之前,那是1992年12月31日至1993年2月28日的全国足球甲级A组锦标赛。在93年的甲A联赛里,也采取两个阶段比赛。八支球队分成两个小组,第一阶段小组赛打完后,两个小组的前两名组成争冠组进行第二阶段比赛,两个小组的后两名组成5—8名名次争夺组比赛。

  27年前的赛会制比赛,采取了无平局的比赛方式,九十分钟平局后即进行点球决战。第一阶段比赛在12月31日至1月31日之间进行,第二阶段比赛在2月7日至2月28日之间进行。从赛程的强度来看,球队休息时间最长纪录是北京与广州创造的,他们在12月31日打完首场比赛,在1月14日才打第二场;而休息最短时间纪录也是这两队创造的,在打完第二轮的三天后(17日),两队又进行了第三场比赛。

  赛会制的比赛,必然会出现休息时间不足的情况,从本赛季的赛程安排来看,足协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尽量保持每支球队有四至五天的休息时间,与27年前的15天与3天的极限休息时间比,算是比较合理的。

  在新冠流行之际展开的比赛,除了赛程的安排,最令人关注的,当然还是中超比赛里的防疫工作。

\

  中超16队全部球员、教练员、球队工作人员、赛区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已经全部进驻赛区,在第一次核酸检测中,1870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而早在首支球队进入比赛地后,中超两个赛区立刻进入战时状态,蓝区开始启用。

  所谓蓝区,是指球员和教练组、裁判员,部分媒体从业者进驻的酒店和休闲区域,这些区域被规划为蓝区,蓝区采取全封闭管理,只有这些人员以及酒店管理人员,才能在蓝区里活动。

  除了比赛以及训练外,蓝区人员不允许离开封闭区域,在比赛和训练时,有专门的大巴车会负责把球员带到体育场。也就是说,在第一阶段比赛进行的两个月中,球员只能在酒店、训练场地和球场进行三点一线的活动。

  这种严苛的管理方式,可以让球员最少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即然是全封闭,不仅仅是球员无法离开蓝区,非蓝区人员也不能进入蓝区。这些人员包括了球员亲友、当地市长以及足协主席。也就是说,不论是属于“亲”还是“贵”,都不能进入蓝区。

  在这样严密的防护下,如果还有人感染了怎么办?对于足协来说,感染预案必须准备。

  一旦出现赛区人员感染新冠的情况,将由赛会疫情防控办公室报告中国足协,再由中国足协和国家相关部门做出联赛是否中止、延期或暂停的决定。也就是说,一旦蓝区里出现新冠感染者,决定联赛是否进行的人,将是国家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

  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将是主动检测中最关键的一环,一旦发现了阳性感染者,将立刻进入感染预案。从足协的规定来看,全封闭的蓝区是一种被动的自我保护,而核酸检测将是主动的保护。

  在全世界的联赛里,中超联赛是唯一即实施球员主动保护,又实施球员被动保护的联赛,从这一点来看,中国足协在安排上算是不错的。

  当然,两个月的封闭时间,对于大部分球员来说,都是第一次经历。在这样的环境中,球员难免会出现心理上的波动。足协要求俱乐部对球员的心理进行疏导。

\

  在一些小细节上,足协这次做的也不错。

  钉钉打卡对于很多学生家长来说,已经成为固定的日常。对于球员和工作人员来说,他们也要用钉钉打卡的方式,进行实时定位,这也算是一项主动的管理方法。

  红外线测温将广泛使用于训练场入口、球场比赛入口,以及蓝区入口,一旦有发烧的球员和工作人员,也将进行治疗、隔离,同期进行发烧者及其接触者的核酸检测。

  禁止外卖进入蓝区,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规定;此外,允许球员网上购物,会在蓝区之外设立快递收纳处,对于快递进行外包装消毒后,放入球队的专属货架;然后,由酒店人员,将快递发给球员;当然,球员们也可以通过酒店人员来寄快递。

  综合来看,在中超开打前,足协已经把联赛的防疫工作尽力做好。当然,肯定还会有缺陷。

  广州恒大在20日表态,所有球员一旦私自与外界接触,将立刻被开除,其余俱乐部,也会出台相关处罚规定。

  与28年前相比,这一次中超联赛的赛会制,被打上了新冠流行期和封闭的标签,没有绝对完美的措施,所有措施都会有漏洞,但只要前行,就是值得鼓励和尊重的。足协、球员和俱乐部,在中超开打之际,都值得被尊重。

  而对于中超联赛本身,在这个周末,如果能如期开战,对于中国体育界来说,都是胜利。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中超开始 赛会制 新冠疫情

上一篇:WTA主席:尊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决定 盼明年重返 下一篇:卡塔尔每日新增确诊人数过百 都是世界杯惹的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