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备战十四运 塑造西安新形象

十四运会 西安晚报 作者:张松 2020-07-21 10:39:21
[摘要]刷新一项项纪录,仅用964天建成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彰显“西安效率”。

  刷新一项项纪录,仅用964天建成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彰显“西安效率”;克服一个个困难,保证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项目(二标段)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主线桥本月初正式通车,实现市民“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的愿望;不惧疫情勇担当,西安市轨道集团用最短时间恢复了“大干”局面,上半年地铁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年底将实现“三线开通”;顺民意惠民生,西安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赢得居民群众连连称赞……“只争朝夕看西安”2020全国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三日,在先后走访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西安地铁“榜样号”专列、未央区枣园安居小区改造现场后,一个纵横通衢畅八方、文明新风润民心的新西安形象豁然明朗。

964天!十四运主场馆从无到有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建设彰显“西安效率”

image.png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内景

“从2017年10月9日开建,到2020年5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正式通过竣工验收,964天日夜奋战,可以说我们不仅开创了央地合作的典范,更彰显了‘西安效率’。”16日上午,“只争朝夕看西安”采访团首站来到西安奥体中心,华润置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负责人叶占星在雨中的介绍,让人印象颇深。

央地合作写下浓墨重彩一笔

百年盛世迎全运。西安奥体中心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主场馆,是助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会展名城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的重点工程。项目位于灞河东岸,总建筑面积52.56万平米,总投资79亿元,包括“一场两馆”:即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体育馆项目总建筑面积10.8万平米,地上5层。场馆高41.6米,周长709米、直径226米,总投资14.39亿元。承担着全运会闭幕式和体操比赛的重任,可举办篮球、冰球、羽毛球等16项专业赛事,同时具备演艺功能。

西安奥体中心自2017年10月9日开工建设以来,国际港务区携手华润集团,与43家参建单位同频共振,以“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按照高质量建设国际标准赛事场馆、世界级工程的要求,严把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工艺,克服施工难题,精益求精保进度,不断刷新着大型场馆建设的纪录。

为攻克体育馆复杂空间对屋盖钢结构施工的限制,施工方采用了“吊装+提升”的组合施工方案,选用了650吨履带吊,实施了670吨屋盖单元体的累积提升,用钢量3800吨的屋盖钢结构,自2018年6月26日首吊,历经105天,于10月8日封顶合拢。

幕墙安装单位在多专业交叉施工的不利条件下,采用单元板块整体吊装,18天完成了5000平米的框架幕墙安装。其中最大一块达14吨,在国内尚属首次。

一项项纪录,凝聚着广大建设者战严寒、斗酷暑、抗疫情、抓进度的辛勤付出!经过964天日夜奋战,5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正式通过竣工验收,一座现代化、国际标准的高品质体育馆,在灞河之畔完美呈现。

“央地合作,共克时艰。自项目规划建设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华润集团并肩作战,从场地移交、规划设计、委托建设、工程款支付、报批报建转换,到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市政配套建设、各项验收等进行全方位跟进、驻场服务,带领全体建设者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才保障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率先在全运会场馆设施中竣工交付。”华润置地副总裁、西安奥体中心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燕现军说。

“体育馆项目从开工到竣工历时964天,开创了央地合作的典范,创造了华润速度、西安效率,在整个陕西省的体育场馆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港务区和华润集团同频共振,与广大建设者一起,战疫情、保进度,千方百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充分展现了华润集团务实、专业、协同、奉献的红色基因。

用5G技术打造“智慧场馆”

从空中俯瞰,位于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顶部,16个角舒展绽放,像盛开的花瓣;从侧面看,这些角伸向空中造型如飞檐,又有宫殿之势。造型硬朗、棱角分明的体育馆,与端庄优雅的主体育场形成动静之趣,形象地诠释了“雄浑塬上,梦回长安”的理念。

走近体育馆,16个角的铝板外墙浑然一体,每个角由四块巨大的三角形组成,使整个场馆见棱见角气势磅礴。许多三角形的钢化玻璃嵌入其中,增加了建筑的灵性与柔美,又实现了内部采光需求。进入场馆内部,500多平方米国内最先进的4K斗屏悬在场地中央,天蓝色的座椅与红色的环形电子屏呼应。

叶占星告诉记者,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5G技术,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打造真正的智慧奥体。

负责奥体中心智能化建设的中建八局智能公司陕西区经理赵亮说:“体育馆的安防室是西安奥体中心核心机房,可以看到整个奥体中心所有区域。体育馆安装了500多台摄像机,其中100多台是人脸识别的AI摄像机,还有一台1600万像素的鹰眼摄像机,可清楚看到场内每个人的脸,除了人脸分析还有行为分析,发现问题可及时反馈给安保人员进行处置。”

赵亮介绍说,西安奥体中心采用全景融合技术,通过5G传输打破传统平面观赛瓶颈,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观看某个位置、某个球员,增加了观赛体验感。为了实现这些功能,西安奥体中心将建2到3台5G基站,34台5G微站。还会在奥体中心周边安装125台智慧路灯、9套先进的无人机防御系统,以及在体育场增加1000多平方米的全息投影,丰富观众的沉浸式体验。这些5G技术应用的覆盖面和功能在国内最全、技术也最先进。

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西安构建城北“三纵三横”交通路网

image.png

  建成通车的朱宏路立交

“原来从北二环到绕城高速或机场专用高速大概需要半小时,朱宏路主线桥通车以后,一趟才不到10分钟,交通出行更便利了。” 坐车感受了不久前刚开通的朱宏路主线桥通车速度之后,司机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了解,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主线桥于7月1日正式通车。该项目是连接北二环到绕城高速、机场高速的重要交通纽带,也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项目南起北二环,北至绕城高速,全长5.6公里,路面宽80米,总投资13.55亿元。项目采用“主线快速路(短高架+地面)+地面辅道”设计形式,主车道为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6-8车道,其中主线桥工程长2.349公里,采用连续钢箱梁结构,总用钢量超过6万吨,相当于1.4个鸟巢外部结构。

陕建华山路桥集团直属工程部生产技术科负责人雷伟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9年全面建设,2020年3月23日1300余片钢箱梁全部架设完成;2020年6月16日64000余平方米沥青铺设完成。自通车以来,大大压缩了城区到机场的时间,市民可实现“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的愿望,为构建西安市北部片区“三横三纵”快速路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因朱宏路周边交通流量大,交通组织难度大,道路地下管线复杂,涉及电信、热力、天然气等二十余项管道的迁改,且项目钢箱梁用量大,在朱宏路主线桥工程施工过程中曾遇到许多难点。而朱宏路主线桥工程建设工期却仅有16个月,陕建华山路桥集团抽调精锐技术人员,日夜奋战,终于实现其在西安市同批次快速化改造项目中最早通车。

陕建华山路桥集团副总经理张华说,除了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陕建华山路桥集团还顺利承接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奥体周边核心区域市政配套设施,先后承揽了西安奥体中心周边迎宾大道、广场南路、柳新路、向东路、港务南路、330kv电缆落地等近20亿元的市政配套工程项目。“7月1日,柳新路率先通车、下穿隧道主体封顶、330kv高压线缆落地管廊主体贯通。”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点工程推进处负责人顾金龙告诉记者,近两年,市住建局策划包装了一批城市快速路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均进入快速实施阶段。主要包括: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一标段)、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二标段)、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昆明路及西延路工程、新兴南路工程等5个项目包,建设长度约40km,总投资约120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4.52亿。

记者获悉,目前,西延路与西影路立交、新兴南路地面段分别于2018年、2019年建成通车。今年4月,西南二环(南二环至唐延路)实现了双向通车,朱宏路主线桥于7月1日建成通车,朱宏路-凤城五路立交和地面段改造正在加紧实施。

“这些快速路的建设有效支撑起了西安城北区域‘三纵三横’的路网体系和城南区域二环、三环的互联互通。项目建成后,为机场、北客站等大的交通枢纽与‘三中心’之间提供便捷通行条件,也大大缓解了主城区交通压力。”顾金龙说,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按照“目标再提高、任务再增加、标准再提升”要求,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为十四运顺利举办提供坚强保障。

在建项目稳步快跑西安地铁年底将实现“三线”开通

image.png

  “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

地铁是城市内部人流量、运载量最大的交通工具,也是展现城市文明风貌的重要窗口。16日下午,采访团一行乘坐“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感受其如何载文明而驰,驭新风前行。

据悉,为全力做好迎十四运和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地铁城市文明形象窗口的作用,西安市轨道集团通过不断加快地铁建设速度、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打造地铁公共文化活动等,全力备战十四运,积极塑造城市新形象。

讲解员介绍,“西安榜样号”主题专列旨在营造全民尊榜样、学榜样的社会氛围,提升全民的道德素养和精神追求。6节车厢分别展示“道德模范、抗疫英雄、三秦楷模、身边好人、脱贫攻坚”等先进个人及集体。专列车厢以红色为主基调,通过对55位榜样人物、18个榜样集体等榜样事迹的展示,使榜样为公众所熟知,鼓舞更多的西安市民向榜样学习。乘客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地铁车厢内设置的榜样人物展示很生动形象,可以让本地人在乘坐的同时,了解榜样人物的鲜活故事,而西安作为一个游客众多的旅游城市,这对外地游客也是展示西安良好文明形象的渠道。

据了解,今年是西安地铁实现“高强度建设,网络化运营”的关键一年,面对疫情,西安市轨道集团按照全市“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总体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全员返岗和全面复工,恢复了“大干”局面。目前,三期建设规划7个项目6个已开工,各条线工程建设均按计划稳步推进。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所有车站已全部封顶,实现通信系统“三通”,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工作。14号线全线8座车站已全部封顶,区间已提前实现“洞通”,轨道、通信、信号、供电、机电安装及装修工程已全线开工,明年全运会前开通运营。

据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陈洪超介绍,下一步,西安市轨道集团将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推进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9号线车站附属结构及安装装修施工进度,持续做好联调联试等后续工作,确保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今年年底开通运营,实现“10线共建,8线运营”目标。

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居民将享受更加舒适整洁居住环境

image.png

  枣园安居小区19号楼已完成改造

楼道粉刷、外墙保温、楼梯扶手更换、安装单元门、空调移机……跟随采访团,在夏日难得的凉爽天气里,记者来到西安市未央区枣园安居小区,看到这个有着31栋楼1444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正在有序施工改造中。

枣园安居小区建设于1996年,位于文景路20号,总建筑面积10.23万平方米,共有31栋楼、1444户居民。由于设计年代限制和近年来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区原有基础设施逐渐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

为切实改善枣园小区人居环境,未央区将该小区纳入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小区内“三拆一清”(拆违建、拆太阳能、拆防护网、清理菜园子)工作已完成,外墙保温已全部完成,外墙真石漆已完成过半,室外雨污水管网和架空线落地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屋顶防水施工和室外道路恢复。

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石耸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放心改造,他们在小区广场设置电子屏,制作老旧小区改造宣传视频给小区居民进行宣传,并摆放了施工用的材料展示牌告知居民改造所用材料并附有检测报告。而小区19号楼作为最早完成改造的样板楼,也是为了给居民展示改造后的效果。

小区居民雷大爷告诉记者,“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小区的改造工作,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相信经过改造后,我们的居住环境将变得更加安全舒适、干净整洁。”

记者了解到,2020年,未央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72个,涉及户数22080户,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总投资12.96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1%,累计投资金额6.5亿元。

据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贾强介绍,2020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西安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19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318个小区,建筑面积1999.2万平方米,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各项工作均按既定计划稳步推进。

西安市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对条件成熟的改造项目尽快开工改造,确保2021年6月前完成绕城高速以内80%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争通过全方位改造,使改造后的小区既好看又好住。贾强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现场管理,加大督导力度,严格考核评比,确保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西安更加宜居、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西安 城市形象

上一篇:十四运筹委会志愿服务部召开第二次馆校对接工作会议 下一篇:十四运公益短视频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