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陕西体育 > 正文

陕西足球人丨林沫:一辈子就干这一件事 能一直干下去就是热爱

陕西体育 陕西省足球协会 作者:刘西 王驰原 2020-06-25 11:05:33
[摘要]林沫说:“一辈子就干了这一件事,能一直干下去就是热爱。”

  1978年,时任陕西男子足球队领队的宋学仁来到宝鸡体校选拔队员,18岁的林沫暗下决心,要抓住这次机会。一个月后,他背着行囊来到西安,正式成为陕西省青年男子足球队的一员。此后四十二年,他相继以运动员、教练员、领队的身份出现在绿茵场上,从未离开过一线。

image.png

  ▲1979年,林沫(前排左一)在陕西省青年男子足球队

  在陕西省青年男子足球队,尽管林沫的个字不高,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在队里也并不拔尖,却是不可忽视的存在。他打边后卫,脚下技术细腻,以“小、快、灵”见长。那个时代的陕西青年队也是足坛的一支劲旅,林沫稳扎稳打,潜心训练,迅速成长为球队的主力,并于一年后跻身一线队。

  “当时能进省队的队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个人水平和能力都不错,我之前在宝鸡体校是走训,来到省青年队才开始接受专业的训练。到了一线队后竞争激烈,只有不断进步才能留下来。”林沫说,他为人低调,但是对自己的能力充分自信,遇到机会勇于争取,这是他的性格,也是他的人生哲学。

image.png

▲1983年,陕西队于五运会(上海)留影,林沫(前排右二)

  1983年、1987年,林沫以运动员的身份连续参加了第五届、第六届全运会,在全国赛场上崭露头角。在林沫的记忆中,每一届全运会打得都很艰苦。“尤其是五运会预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我们的预赛对手是上海、辽宁等强队,大家压力比较大;而且福州赛区大多打的是雨球,我们北方球队打雨球的经验少一些。每场比赛踢完大腿都被沙子磨烂,要消炎,有队员下场才知道骨折了。”说到这里,他淡定补充道“作为运动员来说,这都是很正常的。当时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出线。虽然很艰难,但是该赢的球都赢了,大家都顶住了压力。”那些与队友们并肩奋斗的日子,至今让林沫印象深刻。

  第五届上海全运会足球预赛经过七轮激烈角逐,于1983年3月25日结束。参加福州赛区比赛的八一队、上海队和陕西队分获前三名,同时取得进军上海参加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陕西队最终在五运会上获得第九名。

image.png

  ▲1987年,林沫于六运会(广东)留影

  1993年七运会后,陕西队解散,林沫退役,转型成为陕西女足的教练员。

  陕西女足历史悠久,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支女子足球队。她们战绩辉煌,在国内各级赛事多次捧杯;她们人才辈出,为国家队输送了孙翠环、张珰珰等多名优秀运动员。从1979年建队以来,陕西女足走过辉煌,也踏过低谷。而林沫就是在低谷时走进了陕西女足,当时的陕西女足面临着严重的人员不足和经费短缺等问题,全队只有12个队员,可谓如履薄冰。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1994年底,林沫担起主教练的担子,开始着手选材,组建一支全新的女足班底。

image.png

  ▲林沫与陕西女足队员

  1995年,林沫来到山东济宁体校选材,他慧眼识珠,将刘华娜和高雪花等七人选入陕西女足。在担任陕西女足主教练的六年里,林沫特别注重队员基本功的训练。他要求刘华娜在日常训练后多跑十圈,控制体重,培养耐力。“除了跑圈,在做技术训练时,林导对我重心要求也特别高,这对我后面的运动生涯帮助和影响非常大。”刘华娜回忆起种种细节。

  在林沫的悉心培养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刘华娜凭借出色实力和硬朗作风入选国家队,随中国队夺得2003年亚锦赛亚军、世界杯第六名、2004年奥预赛冠军、 2005年东亚锦标赛第四名,成为继高红之后又一个陕西女足代言人。如今,刘华娜接过教鞭,成为陕西女足的主教练。两代师生,演绎着陕足的传承与坚守。

image.png

  ▲1998年,陕西女足于昆明留影

  足球的情怀不止在陕足的大家庭中氤氲,也在林沫的小家庭中生根发芽。林沫的女儿林佶倩是西安体育学院的青年教师,同时也是陕西女足的助理教练。从林沫执教陕西女足起,绿茵场就是林佶倩的童年,她看过最多的是女足姐姐们训练。父亲和环境的影响让她从小就对足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她的踢球之路却一波三折。

  “小时候,我爸不想让我踢足球,先送我打了四年篮球,然后又打了两年网球,可是我就想踢足球,怎么就这么难?”林佶倩打趣地说,直到初中毕业,林沫认真询问女儿对于未来的考虑,林佶倩想也没想,“我要踢球!”脱口而出,终于由“兴趣班”转向了专业学习。

image.png

  ▲林沫与林佶倩父女

  “我做这个(足球行业)我知道,女孩子踢球很辛苦,我内心是不希望她踢球,但是她喜欢,我尊重她的决定。”林沫看着女儿,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父爱如山沉稳厚重,而他能做的就是默默支持女儿。“她是有天赋,肯努力和吃苦的。”在女儿不知道的时候,她眼里不善言谈的父亲,提到她也是满满的骄傲。

  训练场上即使父女相遇,招招手就各自投入工作。严谨认真的父亲,跳脱随性的女儿,这对“非典型”父女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和支持彼此。

image.png

  2020年,年满60的林沫即将退休,他选择返聘,以陕西U-17男足领队的身份,和他的老朋友王民捷搭档,带领陕西U-17男足征战即将到来的2021陕西全运会。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林沫说:“一辈子就干了这一件事,能一直干下去就是热爱。”


   文字丨刘西

   图片丨王驰原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足球 林沫

上一篇:省冬运中心开展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篇:“我要上全运”2020年汉中市中国象棋邀请赛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