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国乒网红张继科:换种方式延续乒乓球事业

天下体坛 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2020-06-16 12:50:57
[摘要]2018年7月国际乒联韩国公开赛后,张继科就没有参加过任何国内外赛事。尽管至今没有明确宣布退役,但张继科已慢慢淡出国乒队。

  2018年7月国际乒联韩国公开赛后,张继科就没有参加过任何国内外赛事。尽管至今没有明确宣布退役,但张继科已慢慢淡出国乒队。这两年来,张继科的身影多出现在各档晚会、综艺节目中,俨然已成为国乒第一网红。明晚江苏卫视“616超级晚”中,张继科将和任嘉伦、阿云嘎组成YOUNG MAN限定男团。尽管大有全面进军娱乐圈之势,但张继科称,无论在什么样环境下,他的身份都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

张继科成为国乒第一网红。图/社交媒体

张继科成为国乒第一网红。图/社交媒体  个性鲜明外号藏獒


  2011年5月15日,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浪费6个赛点后4比2战胜老大哥王皓夺冠,这是他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单打冠军。

  鹿特丹世乒赛是“张继科时代”的开始,随后他又接连拿下了巴黎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仅用时445天便成就了大满贯伟业,这是一个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度。职业生涯迄今,张继科拿到了16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3个奥运会、7个世乒赛和6个世界杯冠军。

  在战绩彪炳的国乒队中,张继科的16个世界冠军也只能追平王励勤排在第5位,离王楠、马龙同时保持的24个世界冠军还有一段距离。不过若论个性和球场内外的号召力,张继科无疑是国乒第一人。

  鹿特丹世乒赛夺冠后,张继科撕破球衣忘情怒吼,这样肆意地庆祝方式在国乒队史上绝无仅有。也正是在鹿特丹世乒赛,刘国梁评价张继科时第一次用了“藏獒”一词。

  之后在一次访谈节目中,刘国梁谈到此事时称,希望运动员要体现个性,“继科撕衣服那一瞬间,我特别理解,我太了解运动员的不容易。虽然我也因此而挨批,但是我尊重他的个性。”

  球场上,张继科血性霸气,时常力挽狂澜,吸粉无数。但通常这样性格的球员,场下同样属于“不服管”的一类。2004年,张继科一度因违反队规被送回山东省队,但削发明志的他两年后又凭成绩打回国家队。

  2011年巴黎世界杯夺冠后,脱衣庆祝的张继科露出了背后一对天使翅膀文身。在以严格自律著称的国乒队中,敢这样做的张继科是第一人。随后几年,张继科的文身又多了好几处。

  在张继科的职业生涯履历中,“个性球员”的标签始终伴随着他。2014年拿下世界杯后,张继科一时兴奋踢碎了场边广告牌,随后被罚掉4.5万美元奖金。当然,张继科也有温情的一面。伦敦奥运会夺金后,张继科俯身亲吻领奖台。这些在外界看起来多少有些“疯狂”的举动,却也是张继科的真性流露。

\

  张继科参与多档综艺节目。图/社交媒体

  走红自带超级流量

  里约奥运会后,用实力圈粉的国乒队从上到下集体走红,张继科也开始跨圈参加各类综艺节目,通告一个接一个。谈到那段时间的工作,张继科说,睡眠严重不足,“两天3个小时有点夸张,一天睡2个小时是有的。”

  张继科的跨界走红并不意外,一来有大满贯成绩加持,二来形象阳光、个性鲜明、才艺突出。更重要的是,张继科背后有着庞大的粉丝群,自带超级流量。

  作为一支享有“国球”美誉的队伍,国乒队历来偶像辈出,刘国梁、孔令辉20多年前更是开创了中国体坛“双子星”时代。但在那个“车马慢、书信远”的时代,粉丝与偶像是有距离感的。

  进入到社交媒体时代,粉丝与偶像间的距离瞬间被拉近,偶像的影响力也有了相对量化的指标。目前,张继科的微博粉丝数为1062万,他也是国乒队第一个粉丝过千万的队员。

  刘国梁执掌国乒队后,队伍的管理更为人性化,队内每年也都会举办春晚,张继科的唱功得以展露。里约奥运会后,饱受腰伤困扰的张继科淡出国乒队的同时重心也开始向综艺圈倾斜。

  2017年夏天,张继科空降《跨界歌王》半决赛,一首《成都》惊艳亮相,节目音乐总监捞仔也直夸他“嗓子很好”。那一年的《跨界歌王》,半路杀出的张继科拿到季军,冠亚军是江珊和谢娜。

  之后,张继科的综艺之路越走越宽。据不完全统计,张继科这几年参加了《天天向上》《我们来了》《跨界歌王》《约吧大明星》《熟悉的味道》《挑战不可能》《快乐大本营》《综艺饭》等20多个综艺类节目。

  恋情方面,张继科一度也与娱乐圈走得很近。2018年3月28日,张继科和演员景甜公布恋情。这一年央视春晚,景甜、张继科曾分别亮相北京主会场和海南分会场。只是这段恋情并没能修成正果,去年6月两人宣布分手。

  除了综艺节目,张继科这两年还频频亮相央视、各地方卫视晚会。今年湖南卫视的“六一”晚会,张继科与许魏洲共同演唱《你的答案》。即将播出的江苏卫视“616超级晚”,张继科将与任嘉伦、阿云嘎组成YOUNG MAN限定男团,大有全面进入娱乐圈之势。

\

  张继科日常保持健身和训练。图/社交媒体

  不退役为国乒代言

  每年世乒赛前,国乒队都会安排一系列“直通”赛事。2019年匈牙利世乒赛前,张继科主动退出直通赛,理由是“近期缺乏系统训练”,那也是他最后一次与国乒队赛事相关的消息。

  其实在匈牙利世乒赛直通赛前,张继科已经有大半年时间没有参与国乒队训练。时间再拉长一点,张继科实际上在2018年已经淡出了国乒队主力层,那一年他因担心旧伤复发退出了瑞典世乒赛。

  也是在2018年,张继科曾短暂参加过4站公开赛,一度被视为他复出的信号。张继科在日本公开赛一路打进决赛,但最终3比4不敌小他15岁的张本智和。随后的韩国公开赛,张继科连闯两轮资格赛后宣布因腰伤退赛。这之后,张继科就再也没参加过国内外赛事。

  4月18日,久违球场的张继科和2019年全国锦标赛冠军侯英超来了一场攻削大战。尽管只是一场全新赛制下的表演赛,但仍让大家看到了张继科不错的状态。3节比赛下来,张继科35比27战胜侯英超。“今天打得不错,没想到能发挥成这样。”张继科称,虽然近两年时间没有参加比赛,但训练和健身从没丢过。

  虽已不再随国家队训练,但32岁的张继科迄今没有明确宣布退役。其实,无论是对张继科还是他的千万粉丝来说,大家都已经习惯当下这种状态,是否宣布退役已不重要。

  重要的一点是,张继科在不遗余力地宣传乒乓球运动,“无论我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我的身份都是一名运动员,因为乒乓球带给我很多东西。”

  作为国乒队第一网红、拥有顶级流量的张继科始终在为乒乓球“代言”。在张继科目前67条抖音作品中,有一多半与乒乓球相关。即便直播带货,张继科的话题也总离不开乒乓球。

  张继科5岁起练习乒乓球,这项运动已经融入到骨子里。此前做客一档阅读类节目时,张继科首次谈到退役话题,表示以后很可能从事与乒乓球相关的工作,“换种方式延续奋斗了二十多年的事业。即便不在乒乓球一线了,但我还是乒乓人,希望把乒乓球这项运动好的地方和优势传递给所有人。”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国乒 张继科 网红

上一篇:顶尖球员不来 美网也要执意如期举办 下一篇:国安全队接受病毒检测结果未出 将赴顺义队内训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