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纪录待破!国乒4人参加过三届奥运会 单打3连冠无人企及

天下体坛 搜狐体育 作者:丰木易 2020-06-10 14:07:23
[摘要]国乒队员中,共有4人获得了3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分别是孔令辉、王楠、王励勤、王皓。

  参加多届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对于欧美球员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外国协会的运动员寿命本身比较强,而且队内竞争力有限,也就促成了老妖级的大叔大妈成为奥运会的乒乓球常客。瑞典名将佩尔森和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前后参加了6次奥运会,在中国乒乓球队,参加3届奥运会已经是传奇,毕竟在队内惨烈的竞争中,能够获得参赛资格都比登天还难,目前奥运会单打成绩最好的是邓亚萍和张怡宁,分别获得两次,男运动员更是无人卫冕。

\

  国乒队员中,共有4人获得了3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分别是孔令辉、王楠、王励勤、王皓。不过4人中,没有人获得3届奥运会单打冠军,也只有王楠和王皓拿到了3次单打奥运资格,孔令辉和王励勤只有2次拿到奥运单打资格。可见国乒内部的竞争有多激烈。

\

  孔令辉首次参加奥运会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获得了男双和男单的参赛资格,作为1995年世锦赛男单冠军,他在男单比赛中意外被韩国名将金泽洙淘汰,无缘4强,爆出一大冷门,但是在男双比赛中和刘国梁默契配合战胜了卫冕冠军王涛/吕林,首夺奥运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依旧参加男单男双两项,在男双决赛中不敌王励勤/闫森卫冕失利,但是男单决赛3-2力克瓦尔德内尔收获大满贯;2004年已经不是主力的孔令辉仅获男双资格,和王皓搭档不敌瑞典名将佩尔森/瓦尔德内尔,无缘奖牌。

\

  王励勤同样是3次奥运之旅,首次就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搭档闫森力克师哥孔令辉/刘国梁,问鼎男双冠军;2004年作为夺冠热门,在男单半决赛1-4不敌王皓,最终4-1力克瓦尔德内尔,夺得铜牌;2008年男团夺冠,男单又一次倒在了半决赛,这一次击败他的是马琳,最终战胜佩尔森获得铜牌。

\

  王皓是第三位参加3届奥运会的男队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次参赛就一鸣惊人打进男单决赛,不敌柳承敏获得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不敌马琳,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不敌张继科,能够获得3次男单亚军,也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毕竟很多国乒运动员一生都没参加过奥运会。

  王楠是唯一一个参加过3届奥运会的女将,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得了女单和女双两个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搭档张怡宁夺得女双冠军,女单1/4决赛不敌新加坡名将李佳薇,卫冕失利,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不敌张怡宁斩获亚军。

\

  现在看来,单打奥运3冠王是个遥不可及的纪录,能够保持3届奥运会始终在一个巅峰状态,并且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脱颖而出都是经过千难万阻才实现的。东京奥运会上,或许马龙、丁宁可以追平前辈的纪录,参加个人的第3届奥运会。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记录 国乒 单打

上一篇:屡败屡战土耳其欲第六次申奥 马德里也曾四战皆败 下一篇:足球报:中超开赛时间又被推迟 预计七月底开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