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说全运:始于颜值、归于实力的体坛造星路径

来源:华商体育 时间:2021-09-29 16:05:22 编辑:李琦 作者:党梓硕 郭婉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顺利闭幕,这场体育盛会仍旧有很多话题值得探讨。近些天来,有两种声音在网络上响起:一方面,全运会让一大批颜值出众的体育明星“流量”激增,这里面包括侧颜很像吉娜的韦筱圆、跳高“女神”杨文蔚、被全网夸赞的夏思凝等等;一方面,在全运会上收割金牌的汪顺遭遇粉丝“强行带帽”,娱乐圈的“私生饭”现象似乎在体坛悄然露头。

  “颜值或实力”,还是“颜值和实力”,体育明星的流量密码应该如何界定?体育迷合情合理合法的追星路径又应该如何设定?

  伴随着全运会开幕式后的赛事报道数量增加,相关媒体对于上述话题的讨论也逐渐达到峰值。

微信截图_20210929160538.png

  多数官方媒体认为:体育明星凭借颜值吸引新粉丝并不是坏事。以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宁泽涛为例,“小鲜肉”、“男神”、“国民老公”的称呼不仅让他个人知名度迅速提升,也让粉丝群体“爱屋及乌”的关注到“游泳赛事”。一时间,这一在国内商业化程度不高的项目获得了赞助商青睐,流量为利益相关者带来了实际变现。

  不过,与娱乐明星不同,体育明星在彻底退出赛场前很难有高曝光度,而退役后如果没有向娱乐圈转型也难获得持续关注。围绕体育赛事的自身规律和运动员价值体现,其自身实力和优异战绩是最为“稳定”的曝光通道。

  根据调查,在围绕“实力和颜值选手你更看好谁”的数据统计中,近7成的用户喜欢“二者兼而有之”。多数体育迷能够支持选手迈向“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

微信截图_20210929160828.png

  邓亚萍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围绕体育的关注包容度更强了,以前其实大家非常非常在意的就是金牌或者成绩,现在可能更关注的是这个运动员有没有意思,好不好玩,甚至帅不帅”,说明这个社会在进步”。不管大家把他们当作偶像还是冠军或明星,这都没有关系,只要他们给我们带动的是积极拼搏努力的一种生活态度就够了,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人真正关注中国体育,这样的话,更多的体育人才才能在复杂的媒体环境中涌现出来!”

  有网友在某乎平台上的意见较有代表性:看体育赛事本来就是闲着没事看个乐子,专业的分析也是为了让普通观众能看懂乐子在哪。反正都是看个乐子,乐子自然是越多越好。你看技战术细节,我看帅哥美女。你找你的乐子,我找我的乐子。大家各取所需,体育赛事的意义就在于此。但现在总有人想管别人怎么看比赛,想管别人怎么找乐子。本来大家乐呵呵的,他们硬是要来批判一番。这种人是有毒的,大家要远离他们,以防被雷劈到。

  从颜值出发吸引人,到用实力证明自己延续更多关注,中国体坛的造星之路正在开启最好的时光。

  华商全运报道欧亚学生报道团:党梓硕 郭婉莹


相关热词搜索: 体坛 造星 路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