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巴黎签梅西一本万利 足球史上最大规模球迷迁徙已经开始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8-11 09:42:30 编辑:李琦 作者:杨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梅西接受大巴黎体检。

  伴随着专机徐徐降落巴黎勒布尔热机场,自去年夏天至今的“梅西去哪儿”,终于在8月10日画上句号。

  生涯首次完成转会的梅西,未来至少2年内,将成为巴黎王子公园球场的新主人。

  诚然,给予一位已满34岁的球员当世最高薪水,放在任何球队都是空前冒险,但大巴黎或许是例外中的例外。

梅西正式亮相。

  梅西正式亮相。

  在没有工资帽的法甲,直到2023年才可能被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敲打的巴黎,将在2年内迎来真正意义的足球史上最佳球员之一,开始新一轮对欧冠的角逐。

  巴黎会否创下联赛积分和胜场的新纪录?“MMN”(梅西、内马尔、姆巴佩)组合是否能成为锋线组合的新标杆?大巴黎影响力会否“破圈”法甲真正跻身欧洲顶级序列?至少目前来看,大巴黎和卡塔尔财团是绝对赢家。

梅西和大巴黎签约。

  梅西和大巴黎签约。

  年薪拿够,广告拉满

  比起巴萨开出的税后2500万欧元合同,巴黎圣日耳曼的3500万税后年薪,无疑更具竞争力和诚意。而在税率一向惊人的法国,这意味着每年巴黎仅梅西年薪一项,就要实际支付6300多万欧元。

  而这份合同,也使得梅西成为目前全球收入第二多的运动员,仅次于综合格斗运动员康纳·麦格雷戈。

  但对于富可敌国的卡塔尔主权基金而言,这点开销完全是九牛一毛。早在多年前巴黎以创纪录年薪签约伊布时,主席阿尔赫莱菲就豪气干云地回怼了记者的质疑:“我们将严格遵守这个国家的税法。”

  毋庸置疑,尽管已经34岁,黄金生涯所剩无几,但没有梅西的巴萨,显然是另外一支球队。

  当梅西含泪在发布会上告别效力21年的母队后,巴萨看似甩掉了每年税前5000万欧元的负担,但“减负”却意味着更大亏损。

  西班牙一家品牌价值公司估算,巴萨俱乐部价值为12.67亿欧元,而梅西的离开,会让巴萨少收入1.37亿欧元,其中包括球衣少卖7700万欧元,俱乐部商品少卖4300万欧元,比赛日门票少卖1700万欧元。

守候在大巴黎主场外的球迷。

  守候在大巴黎主场外的球迷。

  当然,梅西离开所让巴萨损失的巨大经济利益,未必能立马在巴黎变现。毕竟,疫情尚未见底的法国,暂时每场比赛只允许5000名球迷入场,迫不及待想目睹梅西真容的球迷,或许要等上许久才能如愿。

  而王子公园因梅西到来爆满短期无望,这也意味着巴黎的门票和比赛日收入猛增,仍要耐心等待。

  但毫无疑问,球员肖像权和球衣收入,足够巴黎在这个秋天先发一笔横财。更有投资机构乐观估计,梅西加盟后,巴黎圣日耳曼的全球收入会激增20%,仅球衣一项,就能多卖20-30万件。

  无论是奉梅西为头牌的阿迪达斯,还是对梅西青睐有加的美国和日本企业,都不会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营销时刻。但比他们更笑得合不拢嘴的是亚马逊,刚以2.5亿欧元收购法甲80%转播权的他们,将因梅西到来稳赚不赔。

  正如体育领域专业组织USC的总代表维吉尔·卡耶所说:“当时你招募了梅西,就必然会有一定数量的额外收入,比如周边产品、票务、品牌合作。这是个不容错过的机会。”

  当然,梅西本人也是巨大的受益者。前巴萨队长不但将拿到更加丰厚的薪水和奖金,非体育收入也将水涨船高。

  此前,梅西收入构成中75%来自于薪水,商业代言收入常年低于C罗,甚至某些时段被内马尔反超。身为时尚之都的巴黎,产业门类更加丰富,无疑将给梅西更多的代言机会。

梅西戴上大巴黎的口罩。

  梅西戴上大巴黎的口罩。

  先疯狂吸粉,再代言世界杯?

  尽管“梅西效应”带来的商业收益,或许要等到来年大巴黎披露财报时,才见个分晓,但梅西巨大的个人魅力,已经令巴黎在“关注度经济”上先胜一阵。

  在正式签约之前的4天时间内,巴黎圣日耳曼社媒官方账号获得了84.7万新粉丝。平均每天涨粉21.1万,而在之前通常每天涨粉2.4万左右。

  在其他两大社交媒体,大巴黎官方账号也以每天涨粉1.5万和8000人的速度在增加,这是之前的8倍。

  毫无疑问,疯狂“圈粉”的源动力,便是梅西。正如此前多家媒体和球迷的笑谈——足坛史上最大规模的球迷迁徙,已经开始。

  当然,关注度毕竟不能当饭吃,正如3年前C罗转战亚平宁时,尤文图斯也曾迎来社交媒体粉丝和股价的“双涨”,但3年之后,曾连续涨停数个交易日的尤文股票,已经绿回原形;社交媒体的热度,也早就是陈年往事。

  但巴黎毕竟不是上市公司,无需对投资人负责,更近于卡塔尔王室私产的他们,只需要对金主有所交代——对于不差钱的石油金主而言,经济账次要得不能再次要,球队成绩和形象才是重中之重。

梅西在体检中。

  梅西在体检中。

  而剑指法甲和欧冠同时,巴黎圣日耳曼还间接承载着另一个关乎卡塔尔国家形象的隐性任务:为2022年世界杯代言。

  远在欧亚大陆另一端的巴黎圣日耳曼,是卡塔尔以体育输出国家形象的最佳载体,而此前身为大巴黎头牌的内马尔,更是2022世界杯的代言人。

  遗憾的是,过去4年间,伤病频仍、负面新闻不断的“内少”,个人业绩和公众形象一跌再跌,即便如此,大巴黎仍对这位麻烦缠身的巴西人偏爱有加,双方今年初的续约,之于俱乐部是长远谋划,之于世界杯更是无声助推。

  而现在,梅西来了,还有谁比阿根廷巨星,更适合担任2022世界杯形象代言人?

  夺得美洲杯之后,大力神杯是梅西生涯仅存的遗憾,而明年底亮相西亚的梅西,将迎来人生的第六届亦是最后一届世界杯,空前的悬念和话题效应相叠加,世界杯倒计时的15个月里,这注定是百嚼不烂的爆点话题。

\

       金球×7,欧冠也稳了?

  日进斗金,破圈吸粉,这样的戏码,之于“双骄”中任何一人都不稀奇。但归根结底,梅西转战巴黎,所为的是生涯暮年再度冲击欧冠,以完满姿态结束欧洲生涯。

  比起“MSN”组合解体后重建失败、每况愈下的巴萨,武装到牙齿的巴黎圣日耳曼,显然更能满足梅西的大耳杯怨念。

  什么样的战术,能将梅西的个人能力最大化?“梦三”时代的巴萨,和2014年的世界亚军阿根廷,都曾给出过方式迥异、但结果相似的答案。

  无孔不入的传控催眠,和见血封喉的防守反击,都能让梅西如鱼得水,大巴黎的30号,可以轻松切换于不同战术体系下。

  无巧不成书的是,波切蒂诺是足坛少有的能操持两大战术的少壮派主帅,而球星多到溢出的巴黎,更能满足主帅和梅西的一切阵容想象力。

  如果大巴黎想在法甲创造积分、胜场和进球的多重纪录,他们大可像10年前的“宇宙队”一样,以维拉蒂为组织核心,源源不断地为梅西为首的三叉戟输送炮弹。

  而球迷最感兴趣的预测,显然是MNM组合,会否超越当年的MSN,在团体数据和实战效果上,成为新一代的锋线天团?

  而倘若在欧冠遭遇更加强大的对手,上赛季已经展现出可怕防守纪律性的巴黎圣日耳曼,也完全可以祭出惯常的4411,而担任伪9号的梅西,送出致命一传。

\

       当然,梅西到来的最大意义,在于平衡大巴黎的更衣室。此前球队的两大头牌内马尔和姆巴佩,每年夏天无休止的转会闹剧,已经令球队上下神憎鬼厌。

  如今,续约5年的内马尔,已经暂时消停;但合同仅剩一年的姆巴佩,仍不放弃“儿皇梦”,执意要在伯纳乌开创时代。

  但是,如今梅西来了,巴黎账面实力更胜皇马一筹,留在祖国和故乡,成为国家和城市英雄,或许也是走得通的新路?前代球王将下任球王扶上马送一程,何尝不是佳话一段?

  更令球迷憧憬的,是今夏同以自由身来投的拉莫斯,结束了和梅西长达16年的对峙,生涯首次以队友身份出现。

  尽管在巴萨和皇马球迷眼中,这一幕太过违和。但从当年动辄铲翻自己的肇事者,到如今为自己被铲翻出头的更衣室大哥,这样的反转,怎能不让人期待?

  而对梅西而言,加盟巴黎后第一个重大收获,显然将发生在今年12月末:

  那时他在埃菲尔铁塔前捧起的,是个人第7座金球;他的身份也不再是客人,而是主人。

相关热词搜索: 巴黎 梅西 球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