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遗憾!谢震业无缘200米决赛 他还将携手苏炳添出战接力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8-04 14:05:33 编辑:李琦 作者:马作宇 蒲垚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谢震业已经战胜了伤病。

  谢震业已经战胜了伤病。

  站上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半决赛的跑道,对于谢震业和中国田径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突破。只不过,谢震业没能按照自己的期望,将这个突破延续得更远。

  8月3日晚,在男子200米半决赛的第一组,27岁的谢震业跑出了20秒45的成绩,没能晋级决赛。赛后,谢震业的情绪也比较低落,“表现得不太好,没有如期进入决赛,还是蛮抱歉的。”

谢震业赛后有些懊丧。

  谢震业赛后有些懊丧。

  尽管止步半决赛,但是能够从这个赛季的伤病中走出来,并且一点点找回自己状态,对于谢震业来说已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作为苏炳添身旁最有机会接过中国短跑大旗的下一位领军人物,兼顾100米和200米的谢震业一度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疫情带来的奥运延期和伤病打乱了一切。

  谢震业坦言,在这两年“没有稳定住水平,反而有点丢掉了一些东西,需要反思。”

  不过,他依旧对未来抱着期望,“我觉得继续努力吧。”

谢震业在比赛中。

  谢震业在比赛中。

  9小时,谢震业拼了

  对于世界各地来到东京参加田径比赛的运动员们来说,连日的高温确实不太友善。

  8月3日上午11点,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地面温度就超过了32摄氏度,根据东京气象台的评估,那段时间室外的体感温度已经到了39度了。

  “上午整个天气确实偏闷、偏热。”在男子200米第一轮跑出20秒34的谢震业,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里缓了差不多半分钟——他双手撑着膝盖,大口地喘着气,“这个成绩和自己赛前想的差不多,但还是有点累。”

  彼时,谢震业已经确认获得了参加半决赛的资格。

  从伦敦到里约再到东京,这是谢震业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但却是第一次站上半决赛的舞台。9年前在伦敦,当时只有18岁的谢震业在第一轮跑出了20秒69的成绩,无缘复赛;而在里约,100米成绩更加突出的他,选择将更多精力放在了百米大战上。

\

       这一次,能力更加成熟的谢震业选择了兼项100米和200米,这对于体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不过,由于伤病刚刚恢复,谢震业也做了一些权衡。在此前亮相的男子100米第一轮中,谢震业跑出了10秒16,在他看来,那场比赛更像是热身,帮他检查身体的恢复情况。

  也正是有了100米的第一枪,用谢震业自己的话说,他才敢在200米的比赛中放开手脚。

  从早上的第一枪到晚上的半决赛,中间只相隔了9个小时,对于谢震业来说,这样的恢复和调整时间确实太短了。但谢震业只说了一句,“拼了。”

  不过,半决赛的谢震业显然还是没有调整好状态,在复盘这场半决赛时,谢震业说话间有些懊恼——对于20秒45的成绩,他并不满意。

  “还是自己没有做好,前程可能太注意二道了,很多力气花在前程,所以还没有早上做得好。”

\

       疫情打乱了他的好状态

  对于还差两周就要年满28岁的谢震业来说,东京奥运会正是处在他“黄金时期”的一届奥运会,原本踌躇满志的他,希望能够在这片赛场展现出更好的状态。

  毕竟,2019年的谢震业风头正劲。

  2019年伦敦钻石联赛上,谢震业以19秒88创造最新全国纪录的同时,也打破奥古诺德保持的19秒97亚洲纪录,成为首位突破19秒90大关的亚洲选手。

  就在那年的多哈世锦赛上,谢震业以20秒03进入男子200米决赛,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晋级世锦赛200米的决赛,他也改写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无人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历史。

  不仅如此,他还在100米的比赛中战胜过苏炳添——正是在这样的成绩之下,谢震业希望能够在东京奥运的100米和200米上都有所突破。

  彼时,谢震业就在不止一次说过,“我就是冲着那个领奖台去的,希望能升起国旗,这是我从事田径事业以来一直的梦想。”

\

       而在那段时间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谢震业也说,“我是希望两个项目都去拼搏,因为说实话,手心手背都是肉,这两个项目本来就是互相促进的两兄弟。如果都有机会站上领奖台,那不正好是双倍快乐?”

  但是,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让谢震业在备战中出现了伤病。

  这个赛季,谢震业错过了多场比赛,即便到了东京奥运会之前的全国田径锦标赛,谢震业也只是“试跑”了一枪,然后就没有继续参赛……

  除了伤病,疫情的原因也让他无法跟着自己的外教雷诺训练——无法面授机宜,只能通过训练计划提供指导,多少对谢震业也有影响。

  “这段时间我跟教练商量着来,教练很努力在帮我,但是相对于而言,在这个层次上他能帮到我的也没那么多,计划也是跟他相互探讨、相互商量。”

  到了东京后,谢震业也还在做着最后的调整和尝试,而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的突破也振奋着他的精神,“任何一个队员的突破和提升,都是很大的激励和鼓舞,我希望我也能做得更好。”

  虽然现在200米的征途结束,但谢震业在东京的比赛还将继续——他还要和苏炳添搭档,冲击男子4×100米接力的奖牌。

  对谢震业来说,这是一次绝好的机会,让他实现“站上领奖台”的梦想。

相关热词搜索: 谢震业 决赛 苏炳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