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刘翔到苏炳添:中国有我,亚洲有我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8-02 09:14:28 编辑:李琦 作者:陈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已经很难用言语形容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百米跑道带给我们的震撼。

  百米半决赛,当苏炳添第一个冲过终点,相信大多数人已经无法抑制高分贝的呼喊从胸腔喷薄而出。当9秒83这个数字被最终确认后,狂喜中更带着不可思议。

  在百米飞人大战中,我们何曾有过这种感觉?苏炳添创造亚洲纪录,成为了电子计时时代闯入奥运百米决赛的第一个黄种人,也是第一个亚洲选手。

  在32岁的年纪,苏炳添不但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也在靠近奥运百米大战的最高标杆。

苏炳添展示国旗。

  苏炳添展示国旗。

  9秒83的速度在参加半决赛所有的选手中并列排在第一位——更加直观一点,在历届奥运会的百米决赛中,苏炳添眼下的这个成绩通常都可以赢得冠军。

  除了2008、2012年和2016年三届,这三届的冠军是博尔特。博尔特两次将奥运冠军的成绩刷到9秒7以内。而4年前的里约,不可一世的闪电也刚刚跑到9秒81。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苏炳添叫好,而我们上一次因为田径赛场如此疯狂又是何时?

  2004年的雅典,刘翔一鸣惊人赢得110米栏冠军,为我们开启了一段飞人时代。

刘翔曾是苏炳添的人生榜样。

  刘翔曾是苏炳添的人生榜样。

  17年过去了,苏炳添让我们找到了这种曾经熟悉的感觉,“中国有我,亚洲有我。”连同刘翔那句荡气回肠的宣言,也与今时今日的苏炳添无比契合。

  当下不仅仅是中国的亿万观众,整个亚洲都为苏炳添所倾倒,都在发出共同的声音。

  在东道主日本社交的媒体上,“亚洲人也能跑到9秒8几,太感动了”、“真的太震惊了,证明了不是黑人也可以跑到9秒8几,而且是在世界大舞台的半决赛,我们跟中国的差距已经相当大了” ……类似的感言比比皆是。

  苏炳添打开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极限,也是亚洲人的极限——“他承载了亚洲的梦想”,日本当地电视台也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苏炳添在决赛中。

  苏炳添在决赛中。

  从刘翔到苏炳添,中国田径短距离项目在竞技和精神层面都拥有了一个伟大的传承,在我们为刘翔的阿喀琉斯之锺黯然神伤多年后,苏炳添再次点燃了我们的英雄情结,在人类竞速的最高舞台上。

  冥冥之中,这两位中国田径短距离项目的王者之间似乎存在某种关联的。

  2015年5月31日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中,苏炳添个人第一次打开10秒大关,以9秒99的成绩获得了男子百米第三名,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10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

  那一天,一个月前刚刚退役的刘翔在现场亲眼见证了这一幕。

  他们是中国田径的灯塔,照亮着所有后来者。

相关热词搜索: 刘翔 苏炳添 中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