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跳水队领队张挺:孩子付出终有回报 成年组欲再创佳绩

来源:西安报业全媒体 时间:2021-07-14 17:24:30 编辑:李琦 作者:王瑞 谢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0.jpg

  张挺是陕西跳水的功勋教练,先后培养田亮、秦凯、司雅杰等一批世界级优秀运动员,这次陕西队出战十四运会跳水U14组比赛,他担任领队。“孩子们付出终有回报,后面的成年组比赛,我们会争取再创佳绩!”张挺1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道。

  夺金刷爆了朋友圈

  回顾本次青年组比赛,榆林双胞胎兄弟白钰豪、白钰鸣勇夺男子双人跳台冠军,这也是陕西代表团十四运会竞技项目的首金。张挺笑言:“夺金都刷爆了朋友圈!两名运动员双人跳发挥很出色,分数遥遥领先,这是近两年他们跳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单人项目上,榆林双胞胎同样出色,包揽冠亚军。他们平时训练很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这次夺金很重要,大家都非常高兴,也鼓舞全队在后面的比赛中再接再厉,争创佳绩。”

51.jpg

  张挺接着总结道:“这次青年组比赛,男子可以说是正常发挥吧,双人跳拿到金牌,单人项目上还收获金牌和银牌;至于女子方面留有遗憾,冯君桦、王淇洪能够跳出高质量动作,可惜稳定性还有待提高,比如说双人比赛最后一轮出现失误,她们原本可以冲击奖牌。其实跳水比赛就是这样,出成绩关键要看临场发挥。”

  成年组还有争金点

  完成U14组比赛后,陕西跳水队接下来将全力备战十四运会成年组的较量,司雅杰等陕西名将目前都在刻苦训练。“后面的成年组比赛还有一些争金点,我们知道自己队员的训练情况,女子跳台、全能等项目有希望,但大家也都知道,成年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是主场作战,大家信心都很足,可比赛现场瞬息万变,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张挺说。

  榆林双胞胎兄弟白钰豪、白钰鸣在青年组强势夺冠,接下来他们还要转战成年组。张挺解读道:“跳水是‘一秒钟的艺术’,一秒钟要把平时训练技术都发挥出来,很不容易,但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由于时间比较短,所以白钰豪、白钰鸣后面比赛的动作不会有调整,我觉得只要发挥出这次青年赛双人跳的水平,那奖牌没问题。至于金牌则有难度,毕竟成年组对手很强,尤其是他们前面还有一对奥运选手压着。”

53.jpg

  选跳水离冠军更近

  尽管陕西跳水曾经取得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诸多荣誉,但近年来面临着严峻形势,尤其是基层薄弱,人才匮乏。张挺对此深有感触,“问题主要还是场馆少,人数少。拿场馆来说,目前各个地市当中就宝鸡有馆,榆林要办省运会明年才有,基层硬件设施实在太薄弱了。人数方面,全省比赛就几十个孩子参加,我们省队甚至只能去外省选人。反观跳水大省广东人才储备雄厚,仅仅是广州市运会比赛就有接近200人参赛。”

  跳水是陕西的优势项目,出现过很多明星,这得益于拥有高水平的教练、顶尖的硬件设施和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但陕西跳水要想可持续发展,光有这些还不够。张挺感言:“省上对跳水非常重视,我们场馆叫游泳跳水馆,而外地很多地方就只叫游泳馆,这就显示出跳水项目在省上的地位。我们省队条件不错,后勤、训练、保障等各方面都处于全国一流,但基层地市太弱,就这么一点人,怎么选啊!”

54.jpg

  张挺呼吁更多孩子来练习跳水,“孩子们选择体育运动项目很重要。中国跳水队是梦之队,获得过很多奥运金牌,虽然练习跳水很苦,但一旦出成绩那就是顶尖的,在中国拿冠军,到了世界赛场离冠军也不远了,因为跳水是我们的强项!”

相关热词搜索: 成年组 陕西 跳水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