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叶诗文“打Call”陕西“水立方”:有一种比世锦赛的感觉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6-01 20:28:26 编辑:李琦 作者:梁宇晴 田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1.jpg

  当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第4组战罢,叶诗文在看完大屏幕显示出的成绩后,趴在泳道线上好一阵,才缓缓游向池边。在场边的混合采访区,当叶诗文谈到自己在陕西“水立方”的初体验时,脸上的疲惫神情一扫而光,与记者侃侃而谈:“这个场馆太好了,我第一天到这里就有一种比世锦赛的感觉,比赛很国际化,像世界大赛一样。”

  5月31日晚,“招商蛇口杯”十四运会游泳项目测试赛暨东京奥运会补位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拉开战幕。作为国家游泳队金牌“大满贯”选手,叶诗文在本场比赛中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进入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而这一项目的亚洲纪录正是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创下的4分28秒43。

02.jpg

  叶诗文是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亚洲纪录保持者。年少成名的辉煌之后,她在里约奥运会周期里撞上了影响女子游泳运动员竞技水平的“状态墙”——身体发育以及伤病困扰。状态持续低迷、成绩断崖式下滑,2017年之后,叶诗文离开了心爱的泳池,来到清华大学进行深造。一时间围绕她即将退役的传言比比皆是。2018年,为了备战短池世锦赛,叶诗文开始重新训练。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叶诗文获得女子200米蛙泳的第一名,成绩为2分23秒46。随后的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广州站比赛中,叶诗文的状态正佳,拿到女子100米蛙泳和女子200米蛙泳的冠军,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蛙泳成绩的提高,直接帮助叶诗文在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中上演王者归来,叶诗文凭借出色发挥,接连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斩获银牌。

03.jpg

  2020年,叶诗文不断调整自己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心态。10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她以2分27秒57获得女子200米蛙泳亚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中更是以2分11秒37获得冠军。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举行。年龄的增长无形中增加了叶诗文保持竞技水平的难度。

  今年5月初,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中,叶诗文在自己的主攻项目中接连失利,3项成绩均未达东京奥运会A标。尤其是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上,距离东京奥运会A标标仅差0.01秒。“可能是之前练得比较着急,直接上了一些强度,所以状态不是很稳定。”叶诗文坦然谈起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的表现,并表示此后已进行了针对性训练。

04.jpg

  这次来到西安,全新的场馆给叶诗文带来不一样的参赛体验,叶诗文希望借此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本次补位赛是叶诗文获得“奥运门票”的最后机会,她再次向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200米蛙泳这3个项目发起挑战。“明天上午的决赛我还有机会,我会全力以赴,希望自己参加的3个项目都能顺利达标。”叶诗文说。

  根据赛程,在6月1日上午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之后,叶诗文将迎来短暂的休息。6月2日下午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将进行预赛,而女子200米蛙泳的预赛则在6月4日进行。

相关热词搜索: 世锦赛 叶诗文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