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群众唱主角!全民参与成为全运会的最大亮点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5-20 09:37:17 编辑:李琦 作者:张江舟 周艺云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我省广场舞爱好者积极参与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选拔。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规程总则》以及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各项目竞赛规程陆续发布,一直在关注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陕西羽毛球民间高手江虹终于吃到了期待已久的定心丸。

  2017年天津全运会群众组羽毛球混双决赛中,带伤上阵的江虹和队友拼尽全力,却最终还是与金牌擦肩而过,这遗憾在江虹心中憋了3年多。“我今年59岁,参加全国运动会的机会已经不多了。这次我不想再给自己留下遗憾。”江虹说。

  如今在陕西,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选拔已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乐享健康生活已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万众期待中,十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

  ▲市民们在省体育场的健身气功站点积极参与锻炼。

  全民参与成为全运会的最大亮点

  “全运会,是全国运动会,也是全民运动会。咱普通老百姓都有机会登上这个大舞台,和全国高手过招。所以,姐妹们好好练,咱争取把广场舞跳到十四运会上去!”5月9日,在西安市环城公园的文昌门至南门段,广场舞文昌门站点负责人、西安市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周晓丽,在练习间隙给大家鼓劲。

  全民运动会?周晓丽给全运会下的这个定义并不准确,但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运会近年来越来越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群众关注度越来越高、参与面越来越广的特征。

  2017年天津全运会首次在全运会比赛中增加了群众组项目,开设羽毛球、太极拳、笼式足球、舞龙、国际跳棋、桥牌、攀岩、轮滑、乒乓球、龙舟、气排球、围棋、国际象棋、柔力球、健身气功等19个大项,这使“全民全运”不再只是口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规程总则》,十四运会在上届的基础上,对群众赛事活动的项目设置进行了调整,设置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气排球、毽球、轮滑、龙舟、地掷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中国式摔跤共15个大项142个小项的比赛类项目,并增设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大项的展演类项目以扩大群众参与面和赛事影响力。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大项总数与十三运会持平,小项数量增加了59个。各项目的预赛、决赛将于2021年5月至9月在陕西及其他省(区、市)举办。

  “将哪些群众体育项目列入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广场舞、健身气功、象棋等这些群众基础好、开展广泛、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是一部分。毽球、中国式摔跤、龙舟、地掷球等国家希望大力推广的群众体育项目又是一部分。”陕西省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主任王劲松分析说。

\

  ▲训练中的我省轮滑运动爱好者。

  1500余名陕西民间体育高手将登上十四运会

  “6月12日至15日,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社会组)轮滑比赛暨陕西省第六届轮滑公开赛将在延安举行。我们也将通过这届赛事选拔8至10名优秀的轮滑选手,代表陕西参加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中的轮滑比赛。”陕西省轮滑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德军介绍。

  参加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名额千金难求。民间高手这么多,这名额该给谁?是不是真的高手,赛场上见分晓。

  据介绍,作为十四运会东道主,陕西将组队参加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所有项目。为了能从广大体育爱好者中挑选出最优秀的民间体育高手代表陕西出战,全力做好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参赛工作,陕西大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赛事活动,举办“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赛等系列群众赛事活动千余场,累计参与人数已超过12万人次。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等也将成为选拔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参赛运动员、开展练兵备战的重要平台。经过层层筛选、逐级选拔,我省最终将从10余万名群众中选出1500余人参加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

  为什么群众赛事活动能够在陕西一呼百应,群众报名参与的热情如此高涨?这要归功于近年来陕西在促进群众体育事业方面的各项扎实举措。自开始筹办十四运会以来,陕西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事业,紧紧围绕“建设施、搞活动、优服务、强组织”,千方百计高质量建设群众身边、方便可达、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健身场地、设施。86个体育场馆在全省各市(区)拔地而起,800里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建成投入使用,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7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群众超过1640万人,健身工程实现社区全覆盖。

  同时,我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发展群众体育事业的重要保障,先后出台《陕西省全民健身年度最佳赛事评选办法》,修订《陕西省全民健身条例》,印发《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意见》,编制《“十四五”群众体育发展规划》和新周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推动全省群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我省民间羽毛球高手积极参与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选拔。

  群众热情高涨全民健身“风起云涌”

  “和乒乓球有关的赛事,我一场也不想错过。十四运会,我来了!”阴甜甜不是专业运动员。2017年,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她代表陕西参加了乒乓球群众组比赛,拿到了女子单打第五名的成绩。如今,她正在积极备战家门口的十四运会。

  在同一座城市的不同角落,即将迈入花甲之年的江虹同样在挥洒汗水,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让自己的羽毛球水平再次提升。江虹说:“十四运会群众组羽毛球赛的规则有调整,想夺冠,难度确实不小。但我还想在主场搏一次,为家乡尽自己的力量!”

  积极备战的运动员们摩拳擦掌,负责组织参赛队的项目协会为做好保障工作同样在高速运转。“十四运会的轮滑项目共设置了8块金牌。等队伍组建完毕,我们就会组织进行集中封闭训练,备战将在重庆举行的预赛和决赛。除此之外,省轮滑协会今年还将组织14项大型轮滑赛事活动,推动轮滑运动在我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杨德军说。轮滑运动在陕西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目前全省轮滑从业人员数量过万,参与轮滑运动的群众超过30万人,广大青少年已成为这项运动的主力军。

\

  ▲正在参加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社会组)中国象棋比赛的群众选手。

  与近4000万陕西群众相比,参与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选拔的人终究是少数,最终能代表陕西走上全运会赛场的人更是其中翘楚。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全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陕西的全民健身氛围越来越浓,老百姓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乐享健康生活已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风。

  “每天和老姐妹们相约打羽毛球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在收获健康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友情,收获了快乐。”65岁的咸阳市民孙尚红不算是运动达人,也没准备报名参加十四运会的群众项目,但她确实是陕西大力推动“全民全运”、实施“全运惠民”的受益者。而这也正是我国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初心和使命所在。在陕西,越来越多像孙尚红这样的普通人正积极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张江舟 周艺云)

相关热词搜索: 全民 全运会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