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阿圭罗用冠军和曼城作别:兄弟情深,他将与梅西聚首巴萨?

天下体坛 澎湃新闻 作者:杨健 2021-05-12 13:47:51
[摘要]他就是已经33岁的阿圭罗,曼城毫无疑问的历史最佳球员、队史头号射手。

  阿圭罗捧起本赛季联赛杯奖杯。


  阿圭罗捧起本赛季联赛杯奖杯。

  自从阿联酋金主到来,曼城拿下5座英超冠军奖杯——只有一个人,自始至终屹立球队,改写“蓝月亮”队史。

  他就是已经33岁的阿圭罗,曼城毫无疑问的历史最佳球员、队史头号射手。

  12日凌晨,由于曼联的输球,曼城提前三轮加冕英超,对于3月末就官宣赛季后离队的阿圭罗而言,他和曼城将只剩下欧冠决赛一个目标。

  而在本赛季全部结束后,阿圭罗人生的下一个去处,或许是和梅西再度聚首,继当年的世青赛和奥运会冠军后,再度为冠军一起奋战。

阿圭罗就是曼城队史最佳。

  阿圭罗就是曼城队史最佳。

  十年福将

  2011-2012赛季,刚在马竞迎来首个联赛20+进球赛季的阿圭罗,转投财大气粗的曼城。

  彼时曼奇尼的球队正值重建,锋线前所未有的饱和——曼乔帐下有两大爱将特维斯和巴洛特利,冬窗还从沃尔夫斯堡引进了高中锋哲科,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但四大神锋中,最终脱颖而出的却是初来乍到的“阿kun”——那个赛季,阿圭罗面对其余Big5全部取得进球,而联赛末轮伤停补时阶段接应巴洛特利助攻,绝杀女王公园巡游者,更成为足球历史经典。

  伴随着解说员“Aguerooooo”的超长音嘶吼,脱衣狂奔庆祝的阿圭罗身后,是兴奋到几近癫狂的曼城将士,那艘就此开启冠军航线的蓝色巨舰上,主炮上赫然刻着“Kun”。

  10个赛季下来,阿圭罗为曼城各项赛事共出场388次,打进258球,是曼城英超乃至各项赛事的双料射手王,遥遥领先分居二、三位的布鲁克和汤米·约翰逊。称阿圭罗是曼城队史第一人,毫不为过。

2012年5月13日,凭借阿圭罗在第93分20秒的绝杀,曼城3-2逆转女王公园巡游者,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曼联,夺得首个英超冠军。

  2012年5月13日,凭借阿圭罗在第93分20秒的绝杀,曼城3-2逆转女王公园巡游者,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曼联,夺得首个英超冠军。

  效力曼城10载,除去2012-2013赛季各条战线仅入17球,曼城射手的赛季产量从未低于23个;而直到2019年,阿圭罗连续8个赛季都是队内头号射手——他也顺理成章地打破了英超外援进球纪录。

  而与华丽数据相得益彰的,是阿圭罗谦逊、低调、平和的个性。除去加盟曼城之初与吉安娜·马拉多纳婚姻破裂,一度上了《太阳报》头版之外,其余时间,阿Kun是货真价实的好好先生。

  无论是早年面临着与多位锋线名将的竞争,还是后期瓜迪奥拉有意扶正热苏斯、减少对自己使用率时,阿根廷人都是淡然处之,更对巴西小老弟扶持有加,公开场合永远只说好话,自己则回以更加亮眼的数据。

  略显遗憾的是,眼下182个英超进球在握的阿根廷人,跻身英超历史射手榜前三已经希望渺茫——本赛季前,阿圭罗距离安迪·科尔不过4球之差,但目前联赛只有11次出勤的他,产量只有2球。考虑到本季英超所剩无几,阿圭罗纵使能在夺冠后的时间得到施展机会,减产也是意料之中。

  而伴随着离队官宣,阿圭罗已经无望超越208球的鲁尼。但令阿根廷人略感欣慰的是,在英超百球俱乐部中,平均每108分钟进1球的他,仍是当之无愧的效率之王。

  此外,12次帽子戏法、9次月度最佳,更是阿圭罗令后辈高山仰止的纪录。

由于伤病,阿圭罗在瓜迪奥拉手下逐渐失去位置。

  由于伤病,阿圭罗在瓜迪奥拉手下逐渐失去位置。

  英雄迟暮

  2003年,仅有15岁零35天的阿圭罗,完成了生涯处子秀,过于早熟的他,高强度地踢了18年,提前损耗自然在所难免。

  瓜迪奥拉上任后,阿圭罗明显减少了食物中的红肉比例,但连年的高强度征战,还是令30岁后的阿圭罗,从铁人变成了玻璃人。

  对于阿圭罗来说,体面告别曼城,留下最辉煌的记忆分手,是最好的选择。

  上赛季复工后不久,膝盖重伤的阿圭罗就提前作别,接受手术。而就当阿圭罗自己都对恢复速度格外乐观时,腿筋伤势又找上门来……

  祸不单行的是,阿圭罗还一度感染了新冠病毒,只能无聊地在家充当观众。

  而伴随着热苏斯同期也高挂免战牌,9号位真空的曼城,先后尝试了费兰·托雷斯、斯特林乃至福登客串的无锋阵型,如今阿圭罗虽然复出,但已经捱过最困难阶段的蓝月,依靠中后场球员的出色代班,度过了锋线真空期。

曼城的每一次英超冠军,都有阿圭罗的身影。

  曼城的每一次英超冠军,都有阿圭罗的身影。

  在伤病和岁月的侵蚀下,阿圭罗赖以成名的射手本能,也在不断退化。

  在欧冠半决赛前后,分心两线的曼城,给了阿圭罗不少在英超找感觉的出场时间,但阿圭罗这一阶段仅打入1球。上轮对垒切尔西,他漫无目的的勺子点球,被门迪候个正着……

  其实,阿圭罗也曾想过终老曼城,但球队在续约问题上始终不甚积极——队内第三高的22万镑周薪,成了续约最大的障碍。

  在球队有序更新换代的大背景下,曼城能从最低谷的联赛第12名,一路反杀登顶,三线中锋线的贡献显然最低。阿圭罗和热苏斯的持续伤病和低迷,固然让瓜迪奥拉向现实低头,生涯第一次打起了反击,但长远来看,曼城仍需要一名当打之年的真9号。

  伴随着哈兰德争夺战日渐进入白热化,阿圭罗也势必要为新人让位。

阿圭罗将和梅西重聚?

  阿圭罗将和梅西重聚?

  兄弟情深

  离队进入一个月倒计时,阿圭罗的三大心愿,已伴随着冠军到手完成了一个,另一个则是欧冠冠军。而最后一个,显然是树立一座铜像,在伊蒂哈德球场外永久守护着钟爱的主队。

  早在3月底,曼城主席穆巴拉克已经承诺,阿圭罗和孔帕尼、席尔瓦的铜像将同步落成,纪念风光无限的2011-2012赛季。

  但比欢送和铜像更现实的,显然是阿圭罗的去向。

  33岁的他,自认还没到告老还乡,回到成名之地独立队的年纪——但现实不饶人,去年10月以来,只为曼城首发过4次的阿根廷人,想在豪门找一份工作并不容易。

  半个赛季前,国际米兰、尤文图斯、巴黎圣日耳曼都对即将成为自由身的阿圭罗跃跃欲试,但半个赛季后,竞争形势已经大变:

  国米因财政危机压缩开支,只出不进成为主旋律;多线重挫的尤文图斯重组在即,新帅上任前显然潜在交易都要重新评估;而内马尔和大巴黎选择续约,锋线早已饱和的法甲班霸,哪还有阿圭罗的生存空间?

阿圭罗塑造了曼城的一个时代。

  阿圭罗塑造了曼城的一个时代。

  如今,对阿圭罗仍有诚意的,只剩了切尔西和巴萨——前者低迷的锋线产出,显然需要一位经验老到的射手压阵;而后者打出的,则是梅西的感情牌。

  在不必过多参与防守,能得到足够输送机会下,阿圭罗中近距离的得分效率仍有保障——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巴萨大选期间,最大热门拉波尔塔就把阿圭罗当做了竞选筹码之一。

  如今巴萨主席如愿回归,自然到了兑现诺言的时刻。虽然阿圭罗的薪水显然不低,但零身价之于现金流紧张的巴萨,显然更具诱惑力。

  而同时,伴随着梅西启动续约谈判,阿圭罗有望和一生挚友首次成为俱乐部队友,苏亚雷斯离队后,始终郁郁寡欢的梅西,终于能有个体己人左右相伴。

  从2005世青赛结下友谊的16年来,两人数次为国家队并肩作战,如今,生涯都行至暮年的两人,能在豪门生涯终结前再并肩搏上一把,也不枉一生兄弟情义。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阿圭罗 曼城 梅西

上一篇:布冯赛季结束离开尤文 下一篇:袁隆平的运动情缘:年轻时,他有个“体育报国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