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有肌少年 > 正文

西安儿童体适能培训哪类运动最火爆?儿童格斗上榜三甲

有肌少年 华商网 2021-04-15 09:11:37
[摘要]近几年,随着亲子教育的不断发展,伴随着全民健身的热潮,儿童健身娱乐项目在市场上迅速走俏。健身房早已不是大人们的专属地带,更成为孩子们锻炼身体的乐园。

  近几年,随着亲子教育的不断发展,伴随着全民健身的热潮,儿童健身娱乐项目在市场上迅速走俏。健身房早已不是大人们的专属地带,更成为孩子们锻炼身体的乐园。往返跑、绕圈跑、身体拉伸、平衡木、走单双桥、跳马……这些小朋友们在“健身”上比大人还要努力。2021年9月,十四运将在西安举办。作为东道主,如今在西安已席卷起一股“少儿健身热”。城事智库研究院在某网站上搜索“儿童体适能”,一共有1041个结果。除了一些健身房和工作室推出了相关的体验课和团购外,还出现了不少针对少儿的健身机构。这种“少儿健身”有专门的名字“少儿/青少年体适能”。来报名的孩子,大多集中在小学阶段,最小的2岁半,最大的14岁,单次课程费用集中在100-200元/次。

微信图片_20210415091230.jpg

  体适能,简单理解就是身体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属于综合性质的训练。不过,更多的是锻炼身体灵敏性、运动习惯和团队合作等。目前儿童体适能行业以线下课程为主,主要以足球、篮球、游泳、乒乓球、羽毛球、轮滑、跆拳道、武术等传统运动为主,也逐步分化出少儿搏击、桌球、击剑、棒球、橄榄球、滑雪、高尔夫、马术等个性化运动需求。

  新生代父母育儿观念提升

  少儿体适能运动火爆

  现在幼儿体育市场消费主力军以80后、90后父母为主,他们的物质消费基础和消费理念与70后父母有很大不同。这一代家长愿意在子女的健康和体质方面投入更多,而并非仅仅在文化学习方面。勇于尝试新事物,特别是在育儿观念上,这是少儿体适能运动市场火爆的基础。从萌芽到高速发展 我国少儿体适能行业用了不到十年。近年来,受我国素质教育及青少年体育培训等政策的推进,家庭收入水平及消费水平的提升和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我国儿童体适能行业开始变得丰富起来,从萌芽期到高速发展仅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210415091240.jpg

  ( 萌芽阶段到2020年,预计规模在2000亿)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以儿童体适能为主营训练的门店数量还仅有800余家,2019年就已经发展到2000家以上。截至2020年底,全国拥有儿童体能培训课程的机构有2950家,而在2015年,这一数字仅有几十家,儿童体能培训机构数量正在以每年超过80%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国有18673 家“儿童运动“相关企业。而儿童类运动教育则约占运动健身市场的10%,因此保守估算,到2025年中国儿童运动教育的市场容量约为1350亿。

  聚焦:儿童体育运动在西安的发展现状

  在消费升级的市场大背景下,80、90后家长们越来越注重对孩子身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长高、减肥、训练专注力(统感培训)、加强肢体力量、提升身体素质、打发时间,是大多数家长让孩子参与训练的初衷。儿童消费市场不断“开疆拓土”,“娃生意”的消费需求旺盛,儿童体育培训市场业态比重逐年增大。西安各大商圈综合体、大型商超周边,开辟整层区域从事儿童体适能培训的机构比比皆是。作为儿童教育赛道的“重头戏”,体适能培训正以丰富的内容、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吸引着诸多儿童和年轻家长们。青少年体育训市场成体育产业新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10415091244.jpg

  从地域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国内青少年体育培训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其中江苏省拥有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2323家。其次为浙江、广东、陕西。全省近8成青少年体育培训企业在西安。

微信图片_20210415091248.jpg

  企查查数据显示,陕西省青少年体育培训相关企业数量共424家,其中西安市相关企业达336家,占陕西省总量的79.24%,其次为咸阳、安康、榆林、渭南,充分说明地市青少年体育培训发展不均衡,差距很大。

微信图片_20210415091254.jpg

  西安儿童运动偏好 儿童游泳、儿童格斗、跳绳上榜三甲。如今,在西安市场上各类儿童运动相关场馆项目中,儿童游泳最受偏爱,其次为儿童格斗、跳绳项目。这与大城市中,游泳成为青少年最热衷的体育项目不谋而合。市面上流行的各种格斗体系课程中,包括拳击、柔道、跆拳道、散打、泰拳等,而儿童格斗入围三甲,主要是对抗力量型项目更受男孩子及其家长青睐,更能彰显阳刚之气。

微信图片_20210415091257.jpg

  问卷调查显示,目前在大城市中,青年少最热衷的体育项目,游泳(占比37%)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

  8成家长有意识为孩子选报体育培训项目

  如今,许多孩子被束缚在升学压力下,缺少时间做运动弊端逐步显现,形成两个极端:孩子要么瘦弱的“手无缚鸡之力”,要么成为了“小胖墩”!儿童的体质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在有意识引导儿体行业发展,家长的意识也在转变。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拥有强健体魄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开始逐渐重视体适能训练。家长们在孩子教育支出上消费升级,少儿的教育培训中,艺术和体育培训的分量也越来越大。尤其是疫情之后,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有80.4%的家长已为孩子选报了体育培训项目,其中选报篮球、游泳、体适能、围棋项目的家长均超过20%,选报亲子游泳、轮滑、跆拳道项目的家长均超过10%。让孩子学习、参与至少一项体育运动,并不惜付出较高的投入,正成为中国新一代父母的选择,这也让中国的儿童体育培训行业成为一片蓝海。

  全民全运·有肌少年

微信图片_20210415091303.jpg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 有肌少年

上一篇:西安人到底有有多爱运动?你可能想象不到 下一篇:西安人有多爱跑步运动?最适合西安人跑步的八大公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