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54岁三浦知良再破纪录,“活化石”的温暖和力量一直在传递

天下体坛 仰卧撑足球 作者:张阳源 2021-03-15 12:52:43
[摘要]2021年3月11日进行的一场日本J联赛中,横滨FC的老将三浦知良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再次刷新了自己创下的J联赛最年长出场纪录。

  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恰逢“311东日本大地震”10周年。

  2021年3月11日进行的一场日本J联赛中,横滨FC的老将三浦知良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再次刷新了自己创下的J联赛最年长出场纪录。

三浦知良

  三浦知良

  54岁12天,在绝大多数职业球员都已经退出主流视线许久的年纪,三浦知良还奋战在球场上。诚然,这位日本足坛的“活化石”招致不少非议,但不能否认的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三浦知良还能够坚持,就已经值得人们尊敬。

  距离福岛核电站的事故已过去10年,这一天在不少日本民众心中难以忘却。对于三浦知良来说,能在这一天刷新纪录,对于职业生涯也算是有了一个交代。

三浦知良是足坛最知名的“活化石”。

  三浦知良是足坛最知名的“活化石”。

  一段“KAZU DANCE”带来的力量

  距离东日本大地震过去10年了,距离传说中的“KAZU DANCE”也过去10年了。

  当年,在福岛县因为海啸而引起核电站的事故之后,三浦知良组织了一场慈善赛帮助灾区的民众。那是在大地震发生的18天后,背负着日本球迷期待的三浦知良在比赛中破门得分,进球后他选择跳上一段特殊的舞蹈,用来祭奠在灾难中丧生的日本民众。这段特殊的舞蹈就是“KAZU DANCE”。

  “能够给灾区的民众带来些许的快乐,我就感到十分欣慰了。足球场上的进球转化为一种力量,注入到每个人的心中。这场比赛我是为了大家而战,我深刻体会到了这样做的价值。”那场慈善赛后,三浦知良如此说道。

  对于三浦知良在当年对于赈灾的投入,出身于岩手县(重灾区之一)的日本国脚小笠原满男回忆当初的故事,他表示自己因为家乡受到重创,没有任何勇气参加那场慈善赛,但当自己从三浦知良那里听说一群少年足球队的故事后,决定踏上球场,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家乡父老。对于小笠原满男来说,那一天是自己永生难忘的。

  地震发生一个月之后,三浦知良前往釜石市和大槌町慰问,见到满目疮痍的灾区,三浦知良一度失声。但是当小朋友们对他说,希望他能够跳一段“KAZU DANCE”的时候,三浦知良突然间来了动力,他被这些稚嫩的面庞治愈了。从那之后,每一年三浦知良都会抽出时间去看一看灾区的重建。

  值得一提的是,10年前一名在釜石市和三浦知良一起踢足球的初三学生,如今已经是神户胜利船的主力后卫菊池流帆。菊池流帆对于当年海啸引起的地震还历历在目,而对于三浦知良唯有感谢。这就是足球偶像的力量吧。

\

        坚持,坚持,再坚持

  10年前参加那场慈善赛时,三浦知良已经44岁,在职业足坛这已经属于超期服役。

  在那场比赛中,三浦知良下半场替补登场。过去10年时间,下半场替补登场对他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即便依旧保持着职业球员的身份,但50+年龄的现实让他只能在一些所谓的“垃圾时间”登场,这样的待遇也使得他遭到很多非议。

  “有关于年龄的事情,其实我不大想提,无论今后如何自己也已经44岁了,但即便如此我也没有想过放弃,我想一直挑战自己。我带着这种心情站在球场上,用进球的形式给灾区的人们带来一点点温暖。”10年前的三浦知良如此解释自己为何坚持站在绿茵场上,10年之后他依旧初心不改,用实际行动在诠释着这项运动。

  2月26日,三浦知良54周岁生日之前,参与了一个综艺节目录制。在现场,他遇到了当时自己川崎维尔迪的主教练松本安太郎。双方已经熟识超过30年的时间。松本回忆道,自从认识三浦知良,后者的西装尺码就没有变过,可见他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对于身材管理的严苛。

  三浦知良还谈到了有关于退役的事情,他曾经说,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是以“退役”告终,而是以“死亡”告终。这样的说法难免有些耸人听闻,对此他也解释道,自己这句话的原意是希望能够一直踢到自己踢不动为止——

  “这么长时间以来,是大家在关注着我踢球,同时也是大家在背后激励着我。正是因为如此,我才能够一直向前看,努力坚持下来。虽然我也有过感觉自己不行的时候,也想过放弃,50多岁的身躯还要面对那些高强度的训练,那种滋味一般人是很难想象的。不过,每当自己清晨睁开眼的时候,想到的就是微笑面对新的一天。”

\

  作为日本足坛最为知名的人物之一,三浦知良是充满争议的,这种争议正是来源于他的传奇经历与名气。

  事实上,外界对于他时不时就会打破自己保持的纪录已经感到习以为常,因为他保持职业球员的身份一天,这样的现象就会持续下去。

  新赛季刚刚开始,作为一支充斥老将的球队,三浦知良本赛季绝不会缺少出场机会,相信这个纪录还会被再次刷新,在这样一名球员身上,发生什么都不足以令人感到意外和吃惊。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三浦知良 J联赛 日本

上一篇:江苏足协确认中超4月20日开战 下一篇:央视网评:范志毅们就讲了几个火爆段子 不必上纲上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