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库里和利拉德 救了这届NBA全明星赛

天下体坛 澎湃新闻 作者:马作宇 2021-03-09 09:57:11
[摘要]库里“绝杀”康利再夺三分大赛冠军,詹姆斯首度“连线”萌神,“字母哥”16投全中创纪录赢下MVP奖杯……由于疫情,NBA将全明星周末的所有项目集中在一天举行,反而让这场原本乏善可陈的比赛多了一些话题。

  库里和“字母哥”击掌庆祝。

  库里和“字母哥”击掌庆祝。

  库里“绝杀”康利再夺三分大赛冠军,詹姆斯首度“连线”萌神,“字母哥”16投全中创纪录赢下MVP奖杯……由于疫情,NBA将全明星周末的所有项目集中在一天举行,反而让这场原本乏善可陈的比赛多了一些话题。

  8日,NBA全明星周末在亚特兰大落下大幕,詹姆斯队170比150战胜杜兰特队,“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独得35分、7个篮板和3次助攻,16次出手全部命中,力压库里和利拉德,夺下全明星赛MVP。

  这是一届特殊的全明星周末,从决定举行到球星云集亚特兰大,争议和质疑一直都在。而西蒙斯和恩比德在赛前突然成为“新冠密接者”更是让比赛蒙上了一层阴影。

  那么,坚持办一场没有多少观众的全明星周末到底有什么意义?

库里第二次拿下“三分王”称号。

  库里第二次拿下“三分王”称号。

  库里+利拉德,卖力的三分演出

  “今晚真的很美妙,我也很尽兴。NBA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举办全明星确实非常不容易。”这是斯蒂芬·库里在赛后连线媒体时留下的一番感慨。

  确实,这个亚特兰大的全明星之夜,因为库里的卖力而增色不少。

  由于伤病,库里错过了上一届改制的全明星三分大赛,彼时那个超远三分球的设置就被球迷调侃为“完全是为了库里而准备的”。这一次,当库里健康地回到全明星,他也用实际行动印证了球迷的评价。

库里三分绝杀。

  库里三分绝杀。

  第一轮初赛连续命中9球,其中就包括了超远三分的那个绿球,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而到了第二轮,当康利投出27分的高分之后,库里在前半程手感不佳的情况下,后半程连续命中。

  而当库里拿起最后一个“花球”时,他的得分是26分——那一刻,当最后的“花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全场的目光都跟随着它的轨迹。直到“花球”应声入网,没有太多观众的球馆里依旧响起了足够的呐喊和欢呼。

  “我知道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入选,我也知道成为全明星的意义。这意义重大。”

库里空接暴扣。

  库里空接暴扣。

  也正是带着这样的态度,赢下第二座“全明星三分王”奖杯的库里把良好的手感和娱乐的心态带进了正赛。

  从比赛一开场,他的进攻就格外抢眼——借着眼花缭乱的运球完成秒传,助攻约基奇;前场完成抢断,直接命中三分;接到詹姆斯的助攻,投进标志的“Logo Shot”;甚至是接到保罗的空中接力,完成罕见的双手暴扣……

  不仅如此,在第三节比分胶着的时刻,库里在替补席向还在场上的临时队友们不断喊话,鼓励他们注意防守,俨然一副带队打常规赛的景象。

库里底角不看筐3分,稳稳命中。

  库里底角不看筐3分,稳稳命中。

  除了库里,另一位“卖力”的球员就是利拉德。

  这位一次次遭遇全名明星票选“羞辱”的超级后卫,在球场上用一记记三分把所有的质疑者都打了脸。特别是最后一记绝杀,他才刚过半场就起跳投篮。

  而当球落入篮网后,詹姆斯队的替补席都沸腾了——“字母哥”忙着比划着“午时已到”的庆祝动作,而库里更是直接“复刻”了当年利拉德绝杀雷霆后再见的手势。

利拉德半场三分命中。

  利拉德半场三分命中。

  詹姆斯“出工不出力”

  如果没有库里和利拉德在正赛上并列最高的8记三分球,如果没有“字母哥”全场16投16中的惊艳表现,这一届全明星周末或许会比以往的任何一届都更加尴尬。

  在NBA管理层、各支球队老板以及球员工会最终决定坚持在亚特兰大举办这场全明星赛时,NBA联盟的决定就遭到了包括球迷、媒体甚至是球员的公开质疑和批评。

  国王的核心球员达隆·福克斯就直言不讳,“说真的,这是个愚蠢的行为。全明星回归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很显然,金钱是一切的驱动力。”

利拉德和保罗拥抱。

  利拉德和保罗拥抱。

  而作为现役球员的领袖,勒布朗·詹姆斯更加消极,“我们还在焦头烂额地应对着疫情,联盟却要在这个时候把我们集中到一个疫情风险相对开放的城市?”

  事实也证明,詹姆斯的顾虑不是没有道理的。

  就在这场大秀之前,76人的两位全明星球员西蒙斯和恩比德特意找了私人理发师准备打扮一番——结果这位理发师在新冠肺炎检测中呈阳性,造成两位全明星球员触发了安全保护协议,最终只能在比赛开始前乘飞机返回费城。

  这也难怪一向“大嘴”的恩比德在社交网络上留下了“米老鼠般的全明星赛”这样的吐槽……

“字母哥”拿下MVP。

  “字母哥”拿下MVP。

  正因如此,赛前就说“对于今年的全明星赛,我没有任何活力和兴奋感,我也不准备花心思和精力去参与和准备”的詹姆斯,也确实在这场正赛“出工不出力”。

  全场比赛,詹姆斯只打了12分46秒,得到4分2个篮板和4次助攻,7次出手中,有三次都是在无人防守的“空篮”状态被篮筐封盖……

  而到了第二节,现场转播镜头扫到詹姆斯队的替补席时,正好抓到了詹姆斯在吃零食的一个画面。那时,他已经穿上了训练服,面无表情地看着球场,仿佛场上发生的一切都与他关系不大,甚至无法让他兴奋起来。

  “总的来说,我们参加这次全明星赛是被逼的,是强加给我们的。这个赛季赛程很紧张,每隔一天就有比赛,如果能有一周休息时间会非常好,可以和家人在一起,缓口气。但是现在要参加全明星赛,这真是太难了。”哈登赛后也表达了对比赛安排的不满。

  伦纳德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没有活力,没有兴奋感,亚特兰大是个热闹的城市,但现在却是死气沉沉。”

“字母哥”比赛中暴扣。

  “字母哥”比赛中暴扣。

  疫情之下, 全明星承载更多意义

  偌大的球馆里只有零零星星的数千名观众,人气最高的詹姆斯无心娱乐,特意赶来参加的两位球星因为安全协议而被“遣返”,对于一场旨在娱乐观众的大秀来说,确实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尴尬了些。

  然而,对于NBA管理层和一部分球员来说,这场传统意义的全明星周末,不止是一场娱乐活动,它也承载着更多的意义和价值。

  服务赞助商和转播商,自然是NBA管理者们坚持举办全明星的重要目的之一。但在把钱赚到手的同时,NBA也在利用这场比赛的影响力回馈社会。

  当比赛结束,两支球队也为慈善机构筹集了接近300万美元的善款,其中获胜的詹姆斯队更是筹集了125万美元。

  不仅如此,NBA对于“黑人传统大学”的关注和支持,也贯穿了全明星周末的一整天。

詹姆斯本场全明星赛并未尽全力。

  詹姆斯本场全明星赛并未尽全力。

  在正赛的暂停间隙,现场的大屏幕上还多次播放了“黑人传统大学”(HBCU)的相关短片并且列出了从其中走到全明星赛场的NBA球星。

  所谓的HBCU是一个总称,指的是1964年以前成立的主要为非裔美国人提供教育服务的大学和学院,如今在美国有超过100所HBCU学校。

  NBA之所以将HBCU作为本届全明星周末的重要“支线”之一,也是为了强调他们在对抗种族歧视上的态度——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包括黑人问题和亚裔美国人遭遇“仇恨犯罪”的事件频发,而NBA就成了抗议的前线阵地。

  的确,全明星周末在逐渐失去它的吸引力和新鲜感,但它的存在有着超越金钱和娱乐的价值——不仅仅是践行社会责任,也包括对更多球员的肯定和鼓励。

  在这届全明星上,包括锡安、兰德尔、拉文和康利都是第一次参加全明星,他们虽然在表演上不够出众,但都打得十分卖力。

  “这毫无疑问,对我意义重大。这是我生涯的一项重大成就,加入全明星队伍对我来说意味着许多。”兰德尔在赛前的这番话,也是对本届全明星赛的肯定,它在某种程度上承载着许多球员的梦想和动力,“很激动能够来到这里,和那些优秀的球员一起。”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NBA 全明星赛 利拉德

上一篇:留下梅西只能靠感情牌?拉波尔塔重掌巴萨 上任先问球迷要钱 下一篇:巴赫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