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全运故事:王立彬期待盛会演绎陕西精彩

十四运会 西安报业 作者:张勇 2021-02-27 08:43:52
[摘要]“1979年全国四运会,16岁的我首次踏上全运会的赛场,但没想到,连续三届全运会,留给我和队友的都是失败的苦涩。

  1.jpg

  “1979年全国四运会,16岁的我首次踏上全运会的赛场,但没想到,连续三届全运会,留给我和队友的都是失败的苦涩。2021年全国十四运会,我希望在咱家门口,盛世盛会能够演绎出夺目的陕西风采,留下真正属于三秦大地的体育财富。”谈起自己的全运“记忆”与“憧憬”,曾经的“三秦骄子”、叱咤亚洲篮坛的强力中锋,如今的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篮球协会主席王立彬充满期待地说道。

  “伤心到讲不出再见”

  “1979年四运会,1983年五运会,1987年六运会,我代表陕西连续征战了三届全运会,最好的成绩就是六运会的全国第七,完全没有发挥出当时陕西男篮的真正水平,现在想起来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遗憾与痛苦。”王立彬对记者回忆道。

  王立彬告诉记者,第四届北京全运会举行时,当时他年仅16岁,进入陕西青年男篮不过只有两年,就被上调成年队随队出征了在长沙举行的男篮预赛。“当时咱陕西队确实实力有限,预赛一场都没赢。我也就是在和广东队比赛中,球队大比分落后的时候,上去露了露脸。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整个人都是懵的。”

2.png

  四年之后的五运会,队伍实现年轻化的陕西男篮已经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王立彬和他的队友们也是对小组出线,挺进十二强充满信心。但谁也没有想到,在分区预赛前6名出线的情况下,实力不俗的陕西男篮最终却仅排名第7,与进军上海决赛阶段比赛的梦想“失之交臂”“当时自己真是伤心透了,我们还是吃了经验不足的亏,有3场比赛加起来输了4分。”

  又一个四年之后“卷土重来”,1987年六运会之前,陕西男篮已是国内篮坛赫赫有名的一支“铁军”,从1984年到1987年,当时的陕西男篮在全国男篮锦标赛,全国男篮联赛等国内大赛中最好名次全国第三,最差名次全国第五,王立彬也和队友们对“进军全运四强,圆梦羊城广州”满怀期待。但由于球队内部出现的问题,再加之关键场次发挥失常,这支“史上最强”陕西男篮还是被挡在了四强大门之外,而以王立彬为代表的陕西男篮“黄金一代”,最终也以“你我伤心到讲不出再见”的悲愤之情,就此结束了属于那一代人的全运征程。

3.jpg

  “希冀盛会贡献体育红利”

  “我非常关注十四运会能够给陕西、给西安留下什么样的体育财富。我们能否借全运盛会,演绎陕西精彩,在开拓国际视野,整合社会资源,做大体育产业,建好人才基地等多方面有所建树,从而让三秦父老能够尽情享受全运红利、全运财富。”谈到对十四运会的希冀,王立彬兴致勃勃地说道。

  从2015年当选陕西省篮球协会主席至今,无论是深入基层,推动全省107个县和县级市中的67个都成立了篮球协会,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篮球活动,还是让篮球运动深入中小学、体育培训机构甚至是幼儿园,一次比赛竟然有了全省12个地市参与,每个地市至少50支球队报名的盛况。无论是大手笔推出陕西省男篮联赛,让省内业余篮球比赛有了赛会制、主客场制相结合的“高大上”。还是大力支持信达男篮和天泽女篮的发展,让陕西职业篮球有了一支NBL劲旅、“准CBA球队”,一支WCBA球队。王立彬从没有让自己“为了陕西篮球打基础”的脚步停歇。

4.jpg

  而谈到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王立彬告诉记者,“作为东道主,我们在五人制和三人制男、女篮比赛中一共有7支球队参赛,在两三个小项中有冲击奖牌的希望,但确实还不具备摘金夺银的绝对实力。”在王立彬看来,与追求比赛场上的佳绩相比,我们更应该关心十四运会给陕西和西安带来的体育红利,真正做大做强体育产业。

  “成都、杭州、郑州等众多国内城市,目前都在大力建设赛事名城。他们看重的就是体育产业对城市发展所具备的强大推动作用。我们陕西和西安具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教育资源,如果能通过十四运会的举办进一步开阔视野,做大做强体育产业链,以体育为纽带,整合好各种社会资源,做好人才的引进、培养等方面的工作,留得住人、用得好人,这绝对将是十四运会带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故事 王立彬 陕西

上一篇:十四运会12个项目竞赛规程发布 11个项目增加体测环节 下一篇:十四运会赞助企业签约仪式举行 赵一德出席并讲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