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滑板、攀岩和冲浪四个大项

天下体坛 澎湃新闻 作者:祁东 2020-12-08 14:45:38
[摘要]霹雳舞成了最受关注的焦点——在综艺节目的不断加温下,中国霹雳舞人才辈出,已经储备了丰厚的社会基础。而在大众认知的背后,则是要快速追上国际顶尖水平。

  近些年,奥运会对于年轻人吸引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必须变革。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7日召开会议,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滑板、攀岩和冲浪四个大项。

  这其中,霹雳舞成了最受关注的焦点——在综艺节目的不断加温下,中国霹雳舞人才辈出,已经储备了丰厚的社会基础。而在大众认知的背后,则是要快速追上国际顶尖水平。

《这!就是街舞》中的地板舞。

  《这!就是街舞》中的地板舞。

  霹雳舞入奥,大势所趋

  “霹雳舞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也与巴黎2024年奥运会希望呈现的内容不谋而合。我们希望举办一届独具创新、更接近年轻群体、更有都市气息、更能走向场外的奥运会。”

  在巴黎奥组委主席托尼·埃斯坦盖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对于霹雳舞的期待。

  霹雳舞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是街头舞蹈的一种形式。1980年代进入国内之后风靡一时,马路边、广场上,常能看到年轻人潇洒地走起“太空步”,或是对着空气“擦玻璃”。

  在国内,霹雳舞电影《霹雳情》引发过社会热潮。而在这两年,围绕《这!就是街舞》和明星导师的表演更是频频成为社交媒体的热搜榜首。

综艺节目,极大推广了霹雳舞。

  综艺节目,极大推广了霹雳舞。

  而在本次确定入奥后,网友又在微博疯狂@第一代霹雳舞者、“颜王”孙红雷……

  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之所以选择霹雳舞而不是其它街舞舞种,主要是由其本身的特点决定。

  “实际上体操里面也有一些霹雳舞的动作,有些体操运动员也会跳。”国内知名舞者、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汪瀚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

  “霹雳舞(相比其它舞种)更加贴近于体操,那些大众化的动作是可以标准化的,可以像体操的动作那样去打分。如果有心要把它变成体育项目的话,是可以的。”

中国选手商小宇在青奥会闯入八强。

  中国选手商小宇在青奥会闯入八强。

  人才储备丰厚,紧追国际顶尖水平

  事实上,在2018年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上,霹雳舞就已经“试水”成为了比赛项目之一,中国选手商小宇闯入了男子八强。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当时也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霹雳舞人才储备充足,“当时我们也摸了一下‘家底’,觉得我们霹雳舞项目的人才储备还是很丰富的,尤其在青少年人群中有很多爱好者,民间各种赛事活动也很频繁。”

  “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专门到现场观看了商小宇的比赛,并给予他很大的鼓励。这说明国际奥委会重视霹雳舞项目,也看好霹雳舞在中国的发展。”

商小宇已经有了代言。

  商小宇已经有了代言。

  但在去年6月,首届世界街舞锦标赛在江苏南京举行,霹雳舞项目中国女选手的最好成绩是晋级四强,而男选手则止步32强。

  “目前中国的霹雳舞竞技水平与世界顶尖高手还存在一定差距。”苏洁也看到了差距,“但近年来我们同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的交流始终不断,常邀请国外霹雳舞好手到国内参赛、交流。”

  并且由于街舞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并不算长,文化的底蕴、科研等其他方面的保障也落后于欧美国家。

  “保障上不去,针对选手的技战术、心态等,专门做这方面的科研的人才比较少。国外会有更有优势的训练方法,以及他们所运用的运动康复理论、霹雳舞的技术理论等。我们还需要弥补。”曾代表中国参加青奥会的中国街舞队主教练汪珅炅也提到了保障问题。

\

       入奥,舞者没了后顾之忧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规定:运动大项、分项要列入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必须有公认的国际基础,至少在75个国家和4大洲的男子中以及至少在40个国家和3大洲女子中广泛开展。

  就这点来说,霹雳舞完全符合。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在当下的一些国际街舞大赛上,采取的评分方式就是综合“技术分”+“艺术分”两个部分来评分——霹雳舞正式入奥后,很可能也是采取类似机制。

  不过登上奥运舞台后,仍然还有一系列规则需要细化,比如音乐的使用标准,battle(舞者对决)的形式和公平性等。

  此外,外界且不少街舞圈内部人士较为关心的问题是——将霹雳舞作为体育竞技项目,可能让它丧失自由、失掉选手的个性和对艺术性的传达。

  针对这一观点,汪珅炅此前在采访中也给予了否定。

  “那是个人的不强大、不自信。为什么不能作为体育项目?好的东西应该让它各处发光,霹雳舞作为竞赛项目,它只是千百种形式中的一种,霹雳舞依然还有艺术形态,未来它不会发展成竞技体操,入奥需要我们舞者的支持。”

\

       的确,对于入奥后,霹雳舞的发展,国内专业人士很有信心。

  汪珅炅就预言,“未来5年,可能会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人投身到霹雳舞的事业。”

  “首先就是人多,中国年轻霹雳舞选手的人口基数要比全世界任何国家都多,相对来说欧美国家选人条件没有中国这么丰厚,这是中国的很大优势。”

  “因为这个文化最早不是我们的,这也让中国选手更加乐于学习,我们比国外选手更刻苦,备战比赛我们几乎从早到晚的训练,这也是我们优势。”

  国内知名舞者汪瀚也曾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入奥给了从业者多一个出口,比如(舞者)以后年纪大了不能比赛,出去表演也少了。(入奥后)也多了个出路,可以当当体育老师、教练。”

  与此同时,这也有助于外界消除对街舞的“偏见”,“现在很多父母还是会问,你跳舞以后能干嘛,以后看到既能做舞蹈老师,还能做运动员,对改变社会观念肯定有好处。毕竟舞蹈当下还是比较小众的,如果把他变成体育健身就不一样了。”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巴黎 奥运会 霹雳舞

上一篇:2024巴黎奥运会举重4个项目将被取消 下一篇:世预赛欧洲区抽签出炉豪强林立 比利时PK威尔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