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倒计时300天!带你看十四运筹备新进展

十四运会 央广网 作者:刘昱 2020-11-20 10:55:06
[摘要]11月18日,“喜迎十四运 开启新征程 这里是西安”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在西安奥体中心启动。

  央广网西安11月19日消息(记者刘昱)11月18日,“喜迎十四运 开启新征程 这里是西安”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在西安奥体中心启动。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倒计时300天来临之际,记者围绕十四运会主会场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功能设计、能源保障以及周边路网交通建设等方面,带你了解十四运会主会场的工作进展和最新举措。

  从“石榴花”到盛世“体育之花”

\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央广记者 刘昱 摄)

  作为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西安奥体中心设计安装了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全方位打造“智慧奥体”。

  体育馆内安装了500多台摄像机,其中100多台具备人脸识别功能,还有一台1600万像素的鹰眼摄像机,可对场内人员进行面部和行为分析。西安奥体中心采用全景融合技术,通过5G传输打破传统平面观赛瓶颈,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观看某个位置、某个球员,增加了观赛体验感。

  据了解,奥体中心周边还将安装125台智慧路灯、9套先进的无人机防御系统,体育场内也将安装1000多平方米的全息投影,给观众沉浸式的观赛体验。

  多种节能方式保证“奥体温度”

\

  游泳跳水馆比赛池(央广记者 刘昱 摄)

  作为“一场两馆”中的游泳跳水馆,地下1层、地上4层,建筑高度29米,拥有4000个座椅。除了比赛池、训练池,馆内还建有4000平米、净高12米的陆上训练厅。总建筑面积达10.7万平方米的空间,跳水池及比赛池需保证水温27—28℃,比赛大厅池岸冬季可维持29—30℃。那怎样才能在这个巨大又复杂的场馆内做到如此恒温呢?

\

  游泳跳水馆(央广记者 刘昱 摄)

  走近位于地下一层的能源中心,一排巨大的“燃气热水锅炉”映入记者眼帘。作为西安奥体中心燃气的总控制室,泳池的温度、洗澡的热水、馆内的室温都由这个总控制室来把控。“如果温度已达标,能源中心火苗就会自动降小,达到锅炉和燃烧的匹配。”李健称,采用余热回收方式给水加热,同时,游泳跳水馆屋面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馆内有为泳池预热的空气源热泵,可有效降低能耗、节约能源。

  绿色能源助力“智慧全运会”

  不久前,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灯光秀刷爆西安市民的朋友圈。记者了解到,奥体中心场馆灯光编组及调色,将与奥体景观广场及周边重大项目点亮工程实现联控,营造出灯火璀璨、绚烂曼妙的氛围,夜幕之下更凸显西安奥体中心的恢宏壮丽、灵动秀美。

  “今年7月竣工的330千伏奥体变电站,将作为全运会电力保障的五个变电站之一。十四运的清洁能源主要来自陕北风电、光伏基地,通过陕西750千伏骨干电网,源源不断送向全运会各个场馆。”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宣传部工作人员薛怡介绍说。

  记者站在体育馆中央观察到地面四周预留了许多小孔,薛怡介绍道:“这些是冰场所用的界墙定位。脚下的这片场地,除可用于举办篮球比赛外,还可以在48小时内通过制冰管道,完成1800平方米的冰场制冰。”

  48小时完成1800平方米的冰场制冰,离不开奥体变电站的一项关键技术支撑——一键顺控。作为该中心的关键电源点,奥体变是陕西省首个实现“一键顺控”的330千伏变电站。

  薛怡介绍道:“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可说明,奥体变一条110千伏线路停送电操作,人工操作大概需要40分钟时间,改用一键顺控后,所有项目自动执行,5分钟就可以完成。停送电时间的缩短,也意味着线路供电可靠性的提高。”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筹备 倒计时

上一篇:十四运倒计时300天 西安上演超炫灯光秀 下一篇:十四运会51个竞赛场馆全部竣工 古城焕发新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