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WADA回应美国威胁撤资 可能禁止美国选手参加奥运

天下体坛 观察者网 作者:郭涵 2020-09-04 12:12:03
[摘要]路透社4日报道,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维托尔德·班卡表示,美国威胁从该机构撤资是“政治勒索”,可能导致美国的运动员被禁止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等国际重大体育赛事。

image.png

  [文/观察者网 郭涵]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特朗普任内已威胁并实际从多个国际组织中“任性退群”。但这一次,他们可能踢到铁板了。

  路透社4日报道,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维托尔德·班卡表示,美国威胁从该机构撤资是“政治勒索”,可能导致美国的运动员被禁止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等国际重大体育赛事。

路透社:美国威胁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撤资可能导致运动员无法参加奥运会

路透社:美国威胁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撤资可能导致运动员无法参加奥运会

  今年6月,白宫国家毒品控制政策办公室(ONDCP)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要求扩大美国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执行委员会中的代表数,“在决策制定方面发出成比例的声音”。报告建议,直到该机构实施改革前,美国应该暂停资金援助。

  美国目前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最大援助国,占到2020年3740万美元预算的7%(270万美元),预算的一半是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承担。当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白宫的报告表示失望,并作出详细反驳,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支持。

  班卡告诉路透社,他不会允许自己领导下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成为“政治游戏”的一部分。“我当然愿意承认过去犯下的错误,但我永远不会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遭到勒索,并削弱我们作为国际监管者的地位。”

  他说,已经有好几个国家的政府对美国威胁撤资一事感到震惊,要求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考虑修改章程条款,如果有成员国停止缴纳会费,该国的国家反兴奋剂组织将被直接视为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

  “这将不可避免地对那个国家的运动员带来严重影响,包括他们参与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权限。”

  目前,下一届东京奥运会因新冠疫情已被推迟至明年7月。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为获得参赛资格,所有运动员赛前都必须签署文件,同意遵守奥林匹克章程与《世界反兴奋剂条例》。

  而作为美国方面的声音,非政府组织、美国国家反兴奋剂机构(USADA)主席特拉维斯·蒂加特认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中存在“反美国偏见”,“(威胁运动员)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这个机构没有权力,只是象征性的。”

  他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自身管理模式失败,在感受到美国的威胁后,反过来又“非法地威胁”美国,“可耻”且“令人失望”。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已退出)的规定,如果美国政府撤资,将不再拥有前者执委会中的席位。“没有这样(阻止运动员参赛)的规定。”

  但分析认为,就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修改章程,美国的撤资依然可能带来一系列合规问题,增加美国运动员参与国际赛事的难度。

  非政府组织、美国国家反兴奋剂组织协会(iNADO)CEO乔治·莱瓦认为,这样的后果“将非常糟糕”,意味着美国基本将被隔绝在世界反兴奋剂机制之外,“绝对会出现关于检测标准的分歧”。而解决分歧将带来艰巨的挑战。

  “这对美国的运动员和反兴奋剂机制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WADA 奥运会 美国撤资

上一篇:官方:英超与中国转播商解约 已拖欠1.6亿版权费 下一篇:皮尔洛:托纳利是意甲最好中场 但他风格与我不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