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陕西体育 > 正文

最美陕西体育人 | 司雅杰渴望再创历史

陕西体育 西安体育宣传 作者:闫斌 2020-09-02 13:18:02
[摘要]如今,我省首位女子跳水奥运奖牌获得者—22岁的司雅杰将向东京奥运会以及在家门口举行的十四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跳水是我省竞技体育的王牌项目之一,自田亮在2000年为我省历史性收获首枚奥运金牌开始,陕西跳水健儿在此后的奥运会上至少有奖牌入账。2016年里约奥运会,西安姑娘司雅杰尽管在女子10米台比赛中未能摘金,但银牌同样创造了历史,成为我省首位女子跳水奥运奖牌获得者。如今,22岁的司雅杰将向东京奥运会以及在家门口举行的十四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image.png

  师从“金牌教练”张挺

  司雅杰与跳水结缘,还要从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夺冠说起。司雅杰的母亲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忆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获得冠军,当时看到电视里女排姑娘们喜极而泣,女儿就问我为什么她们都哭了,我告诉女儿因为她们拿到了金牌,为国家争了光。于是女儿说也想为国争光,当时我以为她只是随口说说,后来有一次带她去革命公园,她却说要先到对面的市体育场报名体育培训班才去公园玩。”

  就这样,还不到6岁的司雅杰进入了位于市体育场内的西安市青少年体育学校,开始进行跳水基础训练。“刚开始训练时她(司雅杰)也会哭鼻子,但抹去眼泪后依旧会坚持训练。练习吊杠时,别的孩子摔下来后会露出天真可爱的天性,在海绵垫子上打滚玩耍,只有她会爬起来继续训练。”据司雅杰在市青少年体育学校的启蒙教练介绍,司雅杰是当时那批孩子中出勤率最高的,几乎天天都来训练。

image.png

  司雅杰快8岁时,有一天省队“金牌教练”张挺来挑队员,他一眼就看中了这个活泼的小姑娘。进入省队后,司雅杰也是由张挺重点培养。2009年,张挺在国家队任教,11岁的司雅杰也进入国家队训练。

  世锦赛“一战成名”

  在国家队的良好氛围和竞争环境下,司雅杰进步显著。2011年全国锦标赛上,她战胜了多位名将获得冠军。不过,这个全国冠军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少关注度,直到2013年游泳世锦赛,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司雅杰,战胜了包括奥运冠军陈若琳在内的多位强手夺冠。

image.png

  然而,正当大家都在憧憬司雅杰未来能够“更进一步”时,她却遭遇了“成长的烦恼”——身体开始发育。当时司雅杰长高了20厘米,体重也增加了10公斤。身体发育导致其出现了力量跟不上、动作受限制等一系列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她的竞技状态。后来的一段时间,司雅杰开始“沉沦”。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比赛,她都很难再拿到冠军。不少人都为她感到遗憾,但司雅杰并没有放弃,她选择了坚持。控制体重很难,但她还是做到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司雅杰拿到了女子单人10米台的冠军。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司雅杰又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image.png

  积极备战两项大赛

  2017年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司雅杰在女子个人全能项目上以绝对优势夺冠,这也是我省全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跳水项目金牌。天津全运会之后,司雅杰又马不停蹄投入到新周期的训练备战当中,尽管已经取得了诸多荣誉,但她并没有满足,因为奥运冠军梦还没有实现,因为她还想在家门口举行的十四运会上夺取金牌。如今22岁的司雅杰在女子跳台项目上,属国家队年龄最大的选手,同时也是目前在国家队待得最久的运动员。之所以能较长时间在国家队训练,正是源自她的刻苦努力与良好的竞技状态,同时还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

image.png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行,司雅杰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奥运会推迟对于她来说可能也是一个机会,能够让她有时间更好地调整心态和状态,“从现在到明年奥运会不到一年时间,我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提升,这种提升是全方面的,奥运会是最高的竞技舞台,要想有好成绩必须有高水平的发挥。明年还有全运会,两项大赛我都在全力准备,希望届时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跳水队 司雅杰 训练备战 奥运会 十四运

上一篇:“一带一路”陕西宝鸡2020“百合杯”乒乓球大奖赛九月底开拍 下一篇:2020女甲联赛开赛在即 陕西女足将赴南京参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