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十四运会 > 正文

备战十四运会|6秒攀登15米 现实版的飞檐走壁

十四运会 陕西体育信息 作者:曹凯 邹毅 2020-07-16 10:26:38
[摘要]为了备战十四运会,2018年组建的陕西攀岩队一直在默默训练,在这项速度与力量的运动中,不断提升自我,向着全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大家认识的攀岩运动,更多时候是在极限运动比赛中。随着攀岩进入奥运会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竞技项目也新增设了攀岩。为了备战十四运会,2018年组建的陕西攀岩队一直在默默训练,在这项速度与力量的运动中,不断提升自我,向着全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华山脚下,幽静的环境中,陕西攀岩队正在训练基地进行着日常训练。15米高的人工岩壁,运动员手攀脚蹬如履平地,6秒多的时间,一回合的比赛就决出胜负,这就是攀岩比赛。而在这紧张刺激的6秒多背后,是这些队员们日复一日往返于西安和华山之间,进行的高强度训练。

image.png

  (运动员在训练中)

  陕西攀岩队主教练 邱洪树:“我们现在是体能和技术训练并行,在这的训练是以技术为主,在西安的训练是以体能为主,体能占7成,技术训练占3成,可能在赛季的开始到赛季的中间是以技术为主。”

image.png

  (陕西攀岩队主教练 邱洪树)

  攀岩运动对于运动员全身力量要求很高,陕西攀岩队利用这次疫情的比赛空窗期,专攻体能训练,将所有队员的力量和耐力都提升了一个档次。

image.png

  (陕西攀岩运动员 羊学伴)

  陕西攀岩运动员 羊学伴:“比赛不止是爬一两趟,一两个小时内爬很多趟,以前比赛最后一两趟我感觉没什么力了,现在我感觉到最后还能继续往上拼。”

  攀岩的技术相对没有那么复杂,比赛中决胜因素主要就是运动员的力量和耐力,在以秒计时的攀岩项目中,想要提升一秒成绩,背后都要有强大的训练支撑,而陕西攀岩队现在做的就是积蓄能量、提升自我。

image.png

  (运动员在训练中)

  陕西攀岩队主教练邱洪树:“经过这三个月的训练,目前每个人的水平都有提升,从三月底的摸底成绩到现在,他们提高的很快,幅度有的是达到两秒到三秒的幅度,这个在速度项目里面是非常难的,也是希望通过第一次比赛能看出来整体差距也好,或者我们目前处在什么位置也好,很期待第一场比赛。”

  攀岩虽然已经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在我国群众基础并不好。目前的这支陕西攀岩队是2018年通过全省选拔和对外引进队员组建起来的,很多队员在入队前都不是职业攀岩运动员。

image.png

  (运动员在训练中)

  羊学伴在上大学之前,甚至都没有接触过攀岩运动,大学期间仅仅经过两三年业余训练后,他就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进入陕西队后,经过一年训练,羊学伴在2019年全国攀岩联赛中取得速度项目亚军。成绩的提升让羊学伴欣喜,但从业余到职业的身份转变,也让他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离开校园的轻松氛围,进入专业运动队,每天面对充满压力的训练和比赛,这一切让羊学伴有些猝不及防。

image.png

  (运动员在训练中)

  羊学伴:“训练任务很多,每天最起码要爬30趟以上,结束以后就想马上把饭吃了就睡觉,每次练完都会叫队友帮忙放松,很多时候都是用脚踩胳膊,队友帮忙放松完之后,你自己去床上拿冰块敷你的大肌肉群,很累的时候有种不想练的冲动。” 羊学伴说,尽管有不适应,但并没有后悔过自己的决定,因为攀岩是他给自己选定的路,这有他的目标和梦想。

image.png

(运动员在训练中) 

  羊学伴:“热爱,第一是热爱,还是想在这个运动上往更高的爬,运动员一直想成为最强的,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全运会上竭尽全力,争取拿冠军。”

  即便没有拿过全国冠军,但也不影响羊学伴和他的队友们成为最强的梦想,而且,全国冠军其实离他们并不遥远。陕西攀岩队目前还有两名女队员在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她们和羊学伴都有冲击全运会金牌的实力。

image.png

  (省社体中心主任助理 陈磊)

  省社体中心主任助理 陈磊:“也是希望在这个项目中冲金,因为我们也具备冲金的优势,但是它的偶然性非常大,我们从平常的训练中减少失误,做到零失误,肯定也是希望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给三秦父老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攀岩 备战

上一篇:陕西攀岩:岩上舞出芭蕾韵 全运立志攀高峰 下一篇:你好!新“西”望 | 一场盛会 激活一座城的蜕变与新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