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天下体坛 > 正文

张文宏呼吁科学运动:老百姓跑1/10马拉松就够了

天下体坛 上观新闻 2020-07-01 12:50:21
[摘要]6月30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上海专家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某论坛上表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而病毒考验的是一个人的心肺功能,“想要有好的心肺功能,就要定期运动”。

  \

  据上观新闻报道,6月30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上海专家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某论坛上表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而病毒考验的是一个人的心肺功能,“想要有好的心肺功能,就要定期运动”。他更建议科学运动,“我们的身体需要折腾,也不能瞎折腾,大多数挺个大肚子的中年人,不适合立刻跑全马42公里。这样的心肺功能,跑1/10马,甚至1/100马就够了。”

  张文宏表示,“面对病毒,靠什么活下来?就是靠心肺功能。好的心肺功能,需要定期运动来保持,所以,我们一定要运动。”同时,张文宏强调,“只有适度运动,才能让我们保持很好的应激状态。最好,一周能保持两次运动,具体什么运动项目,跑步、打球,自己选择——但有个基本条件,是出汗。达不到出汗的效果,这个不行的。”

\

  疫情难免引发人们情绪恐慌,不过张文宏认为,大家没必要整天一个人疑神疑鬼的,广大市民可以尽情出门跑步、健身,“真正保持高度警惕的事情,留给我们医生,留给我们医疗系统。如果你稍微有点不舒服,就去医院检测,这是起码的警觉性。然后,你要加强运动,锻炼身体,增加自己的心肺功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百姓无非是做好这两点:吃好和运动好。“吃,要保持营养适量的多样性,蛋白质要充分。动,就要保持良好的体能。我们的身体需要折腾,维持活动,但我的建议是不能太折腾。今天参与论坛的很多企业家,我个人感觉很多挺个大肚子,我觉得你们不适合跑全马42公里。你们的心肺功能,包括大多数人的心肺功能,可能适合跑跑1/10马(约4.2公里),甚至1/100马(约420米)都够了。”

\

  不久前,张文宏参加了“战疫新常态下的青少年体育与健康”在线论坛就表示:没有运动,人类就会完全脱离祖先的生活。人不运动,会慢慢进入体能退化的过程。张文宏认为,近期零散性病例的出现,并不代表叫停体育运动,“接下来的体育运动,首先要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比如尽量选择户外通风的环境等。其次,运动肯定不能戴口罩。有氧运动就是提高人类的心肺功能,戴口罩运动实在太搞笑,还会伤害身体。目前,中国大多数城市的风险都很低,只要有空旷的环境、打篮球选择通风好的场馆等,就算有点距离、有点身体接触,都是没关系的。”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运动 马拉松 张文宏

上一篇:郭艾伦谈郭士强动情落泪:几场球算什么 永远支持他 下一篇:官宣!湖人正式签下JR史密斯 神经刀身披21号球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