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全运频道 > 陕西体育 > 正文

备战十四运会 | 青春肌肉碰撞的超“燃”散打

陕西体育 陕西体育信息 作者:曹凯 邹毅 2020-06-18 14:42:09
[摘要]陕西武术散打队在五届全运会上,为陕西获得四枚金牌,成为陕西名副其实的金牌队伍。目前,以老队员为主的陕西武术散打队正在积极备战十四运会,希望用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image.png

  散打, 又称散手,是俩人按照一定的规则,选手双方运用传统武术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制服对方的、徒手对抗的格斗项目,它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竞赛形式。

  主要的技法为打、踢、拿、跌、摔等,其中还有肘膝等技法,常见的有直拳、摆拳、抄拳、鞭拳、鞭腿、蹬腿、踹腿、摔法等各种技法,在格斗中讲究出其不意,见招拆招,不讲究花法只讲究打赢实用。

  image.png

  陕西武术散打队在五届全运会上,为陕西获得四枚金牌,成为陕西名副其实的金牌队伍。目前,以老队员为主的陕西武术散打队正在积极备战十四运会,希望用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陕西武术散打队的训练馆里,有力的声音在回荡着,队员们两两一组,一名队员戴着护具,另一名队员进行进攻技术练习,最简单的出拳、踢腿,每一次都力道十足。这是队员们每天的基础训练内容,也是比赛中最常用、最实用的技术动作,散打比赛中电光火石的制胜机会,就是从这一次次最简单的练习中积累出来的。

  陕西武术散打队男子主教练张飞:“主要训练就是针对转向素质体能,以技术能力为主,技术上还是以提高个人的特长技术和他比较欠缺的地方,弥补他的差项。经过一个冬训,训练都有很大提高,特别是技术能力上,但是在全运会冲金的情况下,还需要强化。”

image.png

  散打作为交手对抗项目,比赛对于运动员提升能力的作用尤为重要,日常训练的所有技战术都需要在与对手的激烈交锋中检验,而由于疫情影响,现在散打队最欠缺的恰恰就是比赛。

  张飞:“从心理来说,队员还是有点紧张。为啥?没比赛,再多么强调,他还是重视不起来,因为没比赛,人的心理压力和重视程度就是达不到,你只能不停的和队员讲解,让他从心理重视起来,越是没比赛,越是能给你提供长时间的提高训练时机,现在所有训练都是针对明年的。”

image.png

  陕西武术散打队备战十四运会的有11名队员,基本以老队员为主,其中的领军人物就是已经参加过三届全运会的张坤。即将出征自己第四届全运会的张坤今年其实只有27岁,16岁就在全运会上初露锋芒,随后两届全运会获得一金一银,这些年,张坤已经取得了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的大满贯,竞技状态一直保持的很好,而这样的状态也将要延续到明年的全运会。

  运动员张坤:“一直在模拟实战,针对比赛场上会出现的问题,还有对手的了解,分析有可能发生的潜在的危险,我们每天都在模拟,每天都在演练,练习新的招式、新的战术、新的模拟对抗,希望拿到赛场上去检验一下,我很希望能更快的参加到全运会当中,也期待这个比赛。”

image.png

  张坤从小就钟情于散打,也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所以他很小就离开家,日复一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当中。张坤一路走来能获得一个个冠军,除了天赋外,更重要的是他超过常人的刻苦和坚持。如今,张坤将要参加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比赛,也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不知不觉间,每天重复的训练对他的意义已经改变。

  张坤:“追梦的路上不存在辛苦,就喜欢这个,我从小就热爱这个,到现在我感觉很充实,也很幸福,我能在训练馆里获得快乐,这个就很重要,每一节课我都觉得很享受。以前是为了训练而训练,现在是为了我自己一个爱好,我可能全运会比完赛还会有一阶段的训练,因为就是对这个不舍,不想放弃,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张坤的这种不舍,也同样存在于陈志城和其他几名老队员心中。陈志城比张坤还要大一岁,这次也同样是他最后一届全运会,但是与张坤不同的是,他在不舍的同时,更要在十四运上拼尽全力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留下辉煌的一笔。

  运动员陈志城:“全国70公斤级基本上水平都差不多,看看到时候是谁发挥的好一点。把赛前状态恢复到最佳,目标肯定是冲着冠军,运动员就是奔着冠军去拿的、去打的、去拼搏,就是希望不留遗憾,所以说今年备战也是特别努力、特别刻苦,希望明年比赛不给自己留遗憾。”

image.png

  陕西散打队的这些老队员,为了能在自己运动生涯的最后时光不留遗憾努力拼搏,这就是他们备战十四运会的最大动力,而他们全力以赴在赛场上留下精彩的同时,也将是陕西散打在全运会上辉煌的延续。

  陕西散打队男子主教练张飞:“2013年和2017年,我们各是一块金牌、一块银牌,希望这次能保持住。”


编辑: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散打 备战

上一篇:省第二督导组督导检查宝鸡市社会足球场地建设 下一篇:汉中市启动体育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