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大附中女篮问鼎全国总冠军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1-05-21 19:28:53 编辑:李琦 作者:靳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全国制霸!”喜欢篮球和动漫的年轻人对这四个字肯定不陌生。2021年5月20日,在番禺举行的2020/2021赛季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女篮总决赛中,西安交大附中女篮以91:81战胜了实力强劲的山东临沂一中女篮,问鼎全国总冠军,实现了“全国制霸”的目标,也创造了古城篮球的新历史。

  体教融合结出硕果

  这支女篮战绩出众

  2.jpg

  2020年6月,陕西省体育局、西安市体育局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协议签订仪式暨后备人才基地挂牌仪式在西安交大附中举行,这次签约也标志着古城体教融合发展之路跨入了崭新的阶段。“在青少年成长中,体育应当发挥什么作用?如何搭建起校园体育和竞技体育之间的通路?青少年体育技能培养、赛事体系规划如何融通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对于这些问题,其实我们一直在思考、在探索,与西安交大合作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是我们的一次尝试,没想到,这么快就结出了硕果!”西安市篮球排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学峰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3.jpg

  据张学峰介绍,随着陕西成为十四运会的东道主,加快落实陕西体育“1155”发展战略,探索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道路,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和社会参与的“三大球”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就成为了省市体育主管部门十分重视的工作内容。而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后,我省体育人明确了思路、统一了思想,那就是:充分发挥体育竞技和文化教育优势互补功能,以体育精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教育助推竞技水平提高,达到运动员文化素养和竞技水平协同发展、同步提高的目标,开拓“体教融合”新路径,实现陕西青少年篮球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5.jpg

  提起陕西青少年篮球项目的发展,就不能不提西安交大附中女篮,在古城资深女篮教练韩桂叶、高级教练石晶的带领下,这支队伍近年来不断在各类赛事中取得佳绩。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女子三人制篮球青年组决赛中,以交大附中女篮选手为班底组建的陕西队力克四川队夺得冠军,成为了全运会历史上首块三人制篮球项目金牌的获得者,也开创了陕西省全运会篮球项目摘金的历史先河。此外,西安交大附中女篮培养出的优秀选手宋珂昕两年内三次入选了国家女篮、国家三人女篮集训队,成为了陕西篮坛冉冉升起的新星并有望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

  过关斩将全国称霸

  体教融合不断深化

  “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是体教融合的重点和关键,在新思路的指引和新环境的孕育下,西安交大附中女篮的教练员、运动员不但为十四运会即将备战,而且,这次还在全国高中篮球联赛中夺得了全国冠军,这充分说明我们走的这条路是正确的,是有希望的。”据张学峰介绍,西安交大附中女篮取得的佳绩与省市体育主管部门的重视、投入和资源整合密不可分。“我们队伍从冬训开始,就邀请了古城著名的体能教练韩佩铮来协助队伍体能训练,他在篮球专项体能和运动康复训练方面是专家,他安排的训练内容对队员们基础体能的提升、运动损伤的规避起了重要作用。”这次荣膺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女子组最佳教练荣誉的石晶如是说。

4.jpg

  本赛季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女子组比赛可谓竞争空前激烈。小组赛中,西安交大附中女篮接连战胜宜宾三中、山西冠军进山中学、重庆冠军南开中学,以三战全胜的战绩闯入西北大区八强。分区晋级赛中,西安姑娘又在接连击退了吉林冠军长春二中、传统豪强石家庄二中后,与清华附中会师分区决赛。清华附中是连年的全国高中联赛冠军,面对这支堪称中国高中女篮界“山王工业”的超级强队,西安交大附中的队员们放手一搏,最终击败了对手。

5.jpg

  带着大区赛场均84.7分,净胜对手23.7分的优异战绩和分区冠军的头衔,西安交大附中的姑娘们在全国总决赛上迎来了东南大区的冠军山东临沂一中女篮。又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巅峰对决、又是一场寸土必争的较量,两强相逢勇者胜,西安姑娘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出色的临场发挥笑到了最后,将全国冠军的奖杯揽入了怀中。

6.jpg

  对于西安交大附中女篮这次历史性的夺冠,以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岗和张学峰为代表的古城体育主管部门领导第一时间送上了祝福,张学峰表示:“体教融合是体育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徐岗副局长的协调安排下,西安铁一中的男篮已经和我们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市内几所排球项目重点学校也都将与我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我们相信,随着这次西安交大附中女篮全国夺冠带来的示范效应,古城的篮球、排球和网球等运动项目今后一定会在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好!”

7.jpg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靳鹏 图/西安市篮球排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提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女篮 总冠军

Top